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共产党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20-09-28    

9月27日上午,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科学会堂内气氛庄严而热烈,悬挂在主席台帷幕中央的党徽熠熠闪光,紧紧簇拥在党徽两侧的十面红旗格外鲜红,中国共产党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总结建校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工作,部署安排学校未来五年工作,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凝心聚力抓内涵,只争朝夕加油干,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把咸宁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王继成,党委副书记、校长高焕清,党委副书记龚光松,纪委书记余为民,党委委员、副校长万齐元,党委委员、副校长吴高岭,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胡绍山,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长华先宙,党委委员、组织部(人事处)长曾志及其他主席团成员共20人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上就坐。

主席团成员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应到代表126名,因病因事请假5人,实际出席会议121名。在职非党员校领导、离退休校领导代表、非代表的部门负责人、非代表的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非党员处级干部、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无党派代表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列席会议。

大会由高焕清同志主持。他首先宣读了与会人员名单,并宣布中国共产党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图3  高焕清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王继成同志以《凝心聚力抓内涵 只争朝夕加油干 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了中国共产党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历史回顾与主要成就、形势任务和发展思路、党的建设和组织保证三个部分。

王继成在报告中指出,从2003年五校组合距今,咸宁职院坚持多元办学,潜心育人,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整体水平、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深化改革有序推进,专业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开放办学坚定有力,校园建设日新月异,社会服务亮点纷呈,师生获得感归属感大大增强,管党治党成效显著。17年来,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条件不断改善,层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不断提高,积累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同时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突出一个核心、加强两种服务、铸造三大特色、完善四双制度”的办学思想,“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素质为基,技能为重,创新为要”的育人理念,“厚德尚能 砺志创新”的校训和“奉献进取 担当团队”的人梯精神,已经升华为学校文化与精神的核心内涵,并内化为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追求与自觉行动,必将支撑与激励一代代咸职人向着新的、更高的目标奋进。

王继成作第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王继成提出,“六个坚持”是学校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传校之宝,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证,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任务,三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宗旨,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五是坚持人才强校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支撑,六是坚持依法治校是学校发展的根本途径。

报告中,王继成深刻剖析了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当前面临着的有利发展条件和历史机遇,并指出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他指出,机会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应奋发图强,顽强拼搏,变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把挑战当机遇。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希望等不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王继成强调,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抓内涵、补短板、提质量,全面构建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流的创新创业体系、一流的社会服务体系和一流的综合保障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创新创业型高水平职业院校。

王继成提出,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奋斗目标要分三步走。第一步,即在巩固省级优质校和全国创新创业50强成果的基础上,夯实学校内涵发展基础,到2025年前入选乡村振兴百优校、高水平职业院校、职业本科试点院校;第二步,内涵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到2030年前建成服务地方特色鲜明的职业本科院校;第三步,学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到2035年左右跻身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创新创业型大学行列。

王继成强调,要坚持“一张蓝图”,夯实“两大支点”,实行“三化融合”,强化“四项保障”,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六项行动”的指导思想。一张蓝图是指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创新创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提供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打造创新创业型大学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高地。两大支点是指夯实人才培养能力和夯实社会服务能力。三化融合是指专产一体化,教育管理现代化,办学标准国际化。四个保障是指强化制度保障,强化人才保障,强化教学保障,提升后勤保障。五大战略是指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实施创新活校战略,实施特色兴校战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依法治校战略。六项行动是指推进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行动;推进师资队伍素质提升行动;推进合作交流能力行动;推进社会服务能力行动;推进学校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推进综合保障能力提升行动。

王继成指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遵循高校管党要求要高和高校治校务必从严的基本要求,持续加强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持续提升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持续发挥全体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能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生态。

王继成强调,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蓝图,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实干成就梦想,奋斗才会幸福。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需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以逆水行舟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发扬敢担当、善作为、重实干的作风,让实干兴校成为新时代咸宁职院的主旋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戮力同心,克难奋进,为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报告总结成绩客观深刻、求真务实,谋划未来目标深远、内涵丰富,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学校光明前景的憧憬和期盼,表达了对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创新创业型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决心。根据大会安排,中共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并分送至各代表团审议。

大会全程进行了线上直播,广大师生及校友在各地收看了党代会盛况。(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咸宁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周锦涛、孔维雅 摄影/宣传部 编审/孔维雅)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