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首届国际青年学者沙湖论坛成功举办 31名学者现场签订工作意向书
2019-04-30 16:11:00
作者: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4月29-30日,长江之畔、沙湖之滨,首届国际青年学者沙湖论坛在湖北大学成功举办!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的52名青年学者齐聚湖大,他们通过主题报告、学术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交流学术思想,促进交叉创新,共谋建设发展。最终,31名青年才俊与湖北大学签订工作意向书。

  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市委组织部,中国教育在线等相关单位领导和湖大校领导、各学院专家学者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湖北大学副校长王世敏主持开幕式。

湖北大学校长谢红星致辞

  开幕式上,湖北大学校长谢红星致辞向参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湖北大学相关情况。他说,此次举办国际青年学者“沙湖论坛”,是湖北大学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他从“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三句诗出发,表达对人才的渴求,对青年学者真诚的邀请,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展望合作、缔结情谊,以一流的论坛汇聚各位英才的一流智慧、一流力量,助力湖北大学加快发展、引领发展、高质量发展。

  湖北大学校友、“武汉市招才顾问”、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张先恩为大家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发展的国际、国内形势,希望海外青年努力为国家、地区和学校科技教育事业做贡献;湖大江畅教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湖北大学学习工作40余年的奋斗历程,鼓励青年才俊抓住湖大新一轮发展机遇期,努力作为,实现梦想;生命科学学院郭瑞庭教授、材料与工程学院Kevin Peter Homewood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湖北大学教学科研的经历,对学校重视科研、重视人才的氛围备受鼓舞。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发表讲话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正处于海归学者回国实现自我价值的良好时机,机会稍纵即逝,希望学者们不要犹豫,有好的机会要及时抓住,陈总编寄语广大学者们与湖北大学都能通过本次论坛达成适合的选择。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志军从中国的快速发展、武汉的科教优势、湖大的发展机遇和个人的梦想实现等方面,号召青年学者加盟湖北、加盟武汉、加盟湖大,并表示武汉市将切实为海外人才做好政策保障等各方面服务工作。

  开幕式上,湖北大学校友冯天瑜教授、刘昌胜教授、周岐发教授、孙玉文教授、武利民教授分别发来祝福视频,对母校首届“国际青年学者沙湖论坛”表示祝贺,期待海外青年才俊选择湖大,成就梦想,共同为学校发展、祖国科教事业做贡献。

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次论坛面向全球邀请海内外具有优秀学术背景与学术潜质的中青年学者,以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的学术研讨与合作为契机,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了解湖北大学,促成在海外的优秀青年人才来校创新创业,为湖北发展做出贡献。1月初,论坛公告发布后,1000余名青年学者报名。经再三遴选,湖北大学共邀请了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2名博士及博士后前来参加论坛。

郑奇峰学者做主题报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论坛学术研讨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各学院围绕不同的主题举行了14个分论坛,与会青年学者分别与所学专业对口的二级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洽谈。据悉,参会的50余名学者大多具有海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留学背景,在Natur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科研论文,其学术成果获得欧洲材料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承担过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项目,在各自科学研究领域都取得了系列成果和进展。

付帆博士接受中国教育在线记者采访

  来自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的郑奇峰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自己出国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更好地回国,在国外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科研后,恰逢国家如今非常重视人才,如今归国之心一片坚定。在问到“科研平台、地理位置、薪酬待遇……这几个因素你最看重哪方面”时,各学者们不约而同地将“科研平台”这一因素放置考虑的首位。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的田原博士表示,自己入职最重要的考虑就是用人单位未来能为自己提供什么样的平台、工作环境以及科研团队的打造,考虑当下更要考虑未来的一个长远发展。来自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的付帆博士还表示,除了科研平台外,家庭的考虑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比如小孩的未来教育,爱人的工作等。

  在采访时,学者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期间,切身感受到了湖北大学对人才的“求贤若渴”的热情和满满的诚意,并且觉得武汉这几年的发展很快,变化很大,在经济实力和地理交通具有很明显的优势。

  30日上午,首届“国际青年学者沙湖论坛”举行了闭幕式。28名青年学者与学校签订了初步意向协议书。

签约仪式现场

   闭幕式上,湖大生命科学学院张江教授介绍了自己加盟湖北大学4年来的感想,并表示学校爱才、惜才、容才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励着自己,扎根湖大、建功立业。海外青年学者郑奇峰、周毅作为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湖大的向往和个人干事创业的期待。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做总结讲话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对论坛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说,湖北大学求贤若渴、惜才如金,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以湖大人特有的“实在”,不断优化保障措施,在科研、职称、住房、配偶安置等方面坚持人才优先、特事特办,对团队成员给予全面配套。尚钢代表学校对广大青年学者承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厚的待遇和最好的政策,为大家来校工作做好全方位服务。他希望参加此次论坛的所有青年才俊宣传湖大、关心湖大,把湖大深情厚谊和对人才的渴求带回去,以各种形式关心、支持和参与湖北大学的建设发展。(中国教育在线 吴珊 向正鹏 小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