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知名学者张燕生教授受聘文华学院顾问教授
2020-11-03 11:38:00
作者:
  10月31日,全球化智库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教授受聘为文华学院顾问教授,受聘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307会议室举行。校长刘献君向张燕生教授颁发了聘书,副校长张七一主持了授聘仪式。参加受聘仪式的还有常务副校长刘太林、校长助理邓华和、经管学部以及宣传部的师生代表。
刘献君向张燕生颁发聘书
  仪式上,张七一首先表达了对于张燕生教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文华学院和经管学部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在个性化教育和经济研究领域的优势,表示张燕生教授的加盟能够加强文华学院的研究队伍,提高研究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张七一还介绍了张燕生教授的学术成就,并感谢他对文华学院发展给予的帮助。
  张燕生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国际贸易、世界经济、宏观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和工作实践,从疫情后如何应对挑战并且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了分析和研判,并就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张燕生介绍了他的工作和研究方向,讲到自己更多的是从事经济领域战略规划和宏观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希望在这方面给予文华学院一些意见和建议。
照片从左到右依次为:吴正云、张七一、崔春莹、易江、刘献君、张燕生、刘太林、邓华和、 陈卓淳、程炼
  刘献君对张燕生受聘文华学院顾问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并首先介绍了文华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2003年,文华学院刚开始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独立学院的时候,我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党委副书记分管文华学院,后来兼任文华学院的校长。一帮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老教授有教育的情结,总想着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一点事情,把学生培养好。
  其次,谈到规划的重要性。他指出,自己一开始就参与了学校的规划,学校按照"十年建校、十年发展、十年提高"三个十年的远景规划,现在处于十年发展阶段。张燕生教授关于规划的思想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最重要的事情是策划。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学校已经形成了"三九个性化教育体系",有自己的模式,有鲜明的的办学特色。一生一课表,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课表。一师一优课,每一个教师都有自己的特长课程。
  最后,刘献君希望张燕生作为文华学院顾问教授多给学校一些帮助,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对经管学部的科研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张燕生表示久闻刘献君校长的大名,充分肯定了文华学院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非常荣幸受聘文华学院顾问教授,同时感受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承诺一定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这份工作。
  本次仪式加强了沟通、增进了感情,授聘仪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附:张燕生教授简介
  张燕生,男,1982年四川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获得法学学士,1984年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师从世界发展经济学创始人之一的张培刚教授。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现任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1984年至1996年,中央财经大学任教,国际金融专业硕士导师;1986年至1988年,先后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世界银行EDI宏观处进修和工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EMBA特聘教授。
  专业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曾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国家计委重点课题、国家社会科学"七五"、"八五"、"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等。曾出版中、英文专著(包括合著)十多部,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其中部分成果曾先后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1977年至1991年优秀著作奖,原国家计委科技进步奖、优秀研究成果奖,宏观经济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优秀研究成果奖、中国发展研究奖等。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朱梦曦;摄影供稿:文华学院胡鸿健、华中科技大学熊苒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