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达人教授来湖南医药学院讲学
2015-08-24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本网讯 6月5日上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应邀来湖南医药学院讲学,在至善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大学内涵建设的一些思考》的报告。党委书记毛克平出席,校长唐圣松主持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处室系部正副职、副高职称以上专任教师、博士聆听报告会。

  黄达人教授自2010年底卸任中山大学校长以来,走访了20多所国内一流大学,近30所部属高校,20多所海外高校,近60所地方本科高校,40多所高职院校,与200多位国内外大学的管理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报告会上,黄教授围绕大学内涵建设,结合自己长期担任中山大学校长的亲身体会和感受,并大量列举国内外大学管理者关于高等教育的精辟观点,通过生动幽默的语言、丰富翔实的案例进行了深刻阐述。

  黄教授表示,进行内涵建设,要找准定位,办出特色。他认为,首先校长要有理念,其次要尊重历史。只有尊重历史,才能办出特色。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定位,同样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作为大学的管理者,重要的是找准定位,然后把自己的定位做到最好。不同类型的学校完全可以在办学历史、办学特色的基础上争创自己类型的一流。

  黄教授指出,进行内涵建设,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尊重学科差异。学科是本科区别专科的重要特征,新建本科高校要特别重视学科建设。学科建设要找准突破口,要重视规划和布局,要尊重学科的差异性。针对该校办学实际,黄教授认为,医科高校要坚持不扩招,坚持出精品;要建设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解决基础与临床的融合问题;要以疾病为导向,加强临床研究。

  黄教授认为,进行内涵建设,要重视教学,提高质量。一是要把课程建设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二是推动教学改革的关键在于院长。由于教学改革的抓手是课程,因此,越是关注教学、越需要从学院做起,从基层做起,只有学院达成共识的教学改革政策,才能够真正得以贯彻。三是要重视教学保障体系的建立。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应该坚持高校作为教学质量的主体。

  黄教授强调,进行内涵建设,要营造良好的行政氛围。办大学就是办环境,大学行政文化决定了大学的学术文化和整个氛围,在大学里,行政工作永远都是从属于教学和科研的,行政人员无论什么级别,他的工作就是服务师生。要树立“教授就是大学”的观念,营造行政工作永远都是从属并服务于教学的良好文化。黄教授认为,一所大学对行政序列中不同位置的干部应该有不同的期待,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与学校领导的关系绝不仅仅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应该形成一种良性互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6月5日下午,黄达人教授应邀参加了我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紧扣学校办学理念这一主题,以座谈会的形式与校领导们进行畅谈。针对学校关注的问题,黄教授提出了“大学应关心每一位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上好每一堂课,而不是关注某几位人,授课应注重知识的应用而非知识点的掌握,学科与专业建设应找准关键,突破重点”等观点。

  黄教授在中山大学执掌十二年,被社会评价为杰出的大学校长、教育家和改革先行者。其“善待学生”的办学理念朴实而崇高,深受学生爱戴,“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教授就是大学”等主要治理理念也在高等教育界影响深远。短短几个小时,聆听大师真言,感受人格魅力,每位与会者都感到从报告会中受益良多。

  黄达人教授来校期间,还在该校主要领导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校史陈列馆、人体科学馆、医护技能实训中心等教科研场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