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暖沁心田——临澧一中第三届心理剧大赛圆满落幕
2020-12-29 20:5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12月28日晚,临澧一中第三届心理剧大赛“温暖沁心田”决赛在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学校校长陈伟、校长助理蒋文桥、办公室主任薛刚、教科室主任汪文满出席观看,学生科科长张万荣,校团委副书记崔丽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懿智、邹君、肖辉老师担任评委。

  大赛历时三个月,各班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共推送了七个节目。经过初赛的严格选拔,最终《不可重演》(主题:亲情),《光遇》(主题:冷漠),《缚》(主题:封建思想观念矛盾),《星光》(主题:亲情),《别让攀比笼罩晴空》(主题:攀比心理)五个剧组进入决赛。

  在舞台上,演员们以朴素而逼真的演技,将每个节目所要表达的内涵展现给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不可重演》《光遇》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缚》《星光》《别让攀比笼罩晴空》荣获二等奖。

  《不可重演》讲述了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由于父亲的疏忽,导致女主爱笑一直走不出妈妈去世的阴影而忽视了眼前的幸福,最终在哥哥的帮助下走出阴影的故事。它告诉人们:相逢即是缘,缘起缘落终有时,我们要做的便是怀着希望继续走下去。

  《光遇》则选取了一位不敢融入集体而冷漠的女孩夏莹作为叙述对象,从小事入手,前后对比突出主角的转变,以轻松诙谐的风格赢得了满堂欢笑而又富于教育意义。

  《缚》这一节目,叙述了一位被重男轻女思想所束缚的高中女生江渔,通过同学的帮助与亲人的关心,最终挣脱束缚重获自由的故事,体现了封建重男轻女思想给人的心理带来的荼毒之大和同学的关心对人的帮助之大。

  《星光》以亲情为切入点,讲述了女主角尘雾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奶奶的隔阂不断增大,却又因为一场“意外”让祖孙二人重归于好的故事。

  《别让攀比笼罩晴空》着眼于当下学生普遍的心理问题:攀比心理。讲述了一位喜爱攀比,对名牌近乎痴狂的男孩儿欧阳锋在家教老师胡老师的引导下,正确的对待自己热爱名牌的心理,并将其用在正道上。

  陈校长对参赛节目和选手进行了精彩点评,并联系学校教育理念对本次心理剧大赛进行总结。陈校长指出:人的一生不总是一帆风顺,作为中学生,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要努力学会坚持与宽容,学会坚强与适应,无论遇到什么困惑、失意与挫败,要始终相信未来、相信美好,相信亲情、相信友爱,用诚恳与包容向前看,用勤奋与努力去创造,做一个心理阳光的人,做一个态度积极的人,大家共同努力,用每个人的成长共同谱写人生丰富多彩的华美乐章。

  通过本次比赛,学生的交流表达能力表演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比赛将高中生日常生活中的心理矛盾和情感冲突等搬上舞台,给学生以深刻的启发、教育和思考,也给学生一个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治愈的机会,让温暖沁入同学们的心田。

(来源:临澧一中 通讯员:王懿智 马彬 罗芬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