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亚马逊谷歌等进军当日送达快递市场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新浪科技  2014-05-05    

  导语:《经济学人》杂志网络版周末刊文称,亚马逊、谷歌和eBay正在进军当日送达快递市场。尽管这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吸引更多人使用网络购物,但如何盈利仍是一个难题。

  以下为文章全文:

  如果让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人士列举90年代末泡沫的代表,那么他们毫无疑问都会提到Webvan和Kozmo.com。两家公司都承诺以方便而廉价的方式帮助人们在线订购商品,并快速完成配送。然而,这两家公司随后都发现,在紧迫的期限内向人们配送商品非常困难,而两家公司最终都走向失败。

  目前,3家曾经历互联网泡沫的巨头正尝试延续这样的做法。亚马逊是这一领域的主导。目前,亚马逊已在旧金山、洛杉矶和西雅图推出了AmazonFresh当日送达快递服务。该公司宣称:“10点钟下单,晚餐时收货。”亚马逊这一服务提供的商品超过50万种,涵盖了牛奶和鸡蛋等生鲜食品,而配送车则采用醒目的绿色。

  谷歌和eBay也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谷歌的Shopping Express在旧金山湾区试水当日送达快递服务,而eBay Now也是如此。后者的服务范围包括芝加哥、达拉斯和纽约。两家公司均与一些大型连锁零售商和小型本地商店合作。

  快递创业公司,例如Instacart和Postmates,也开始与零售商紧密合作,以避免重蹈Webvan的覆辙。Webvan将大量财富用于自建仓库。Instacart专注于食品杂货,该公司依靠“个人采购者”使用自己的车辆送货。Instacart的智能手机应用能告诉这些采购者,需要去哪家商店购买什么商品,随后送往哪里。该公司CEO阿普尔瓦·梅塔(Apoorva Mehta)曾是亚马逊员工。他表示,设计配送流程和路线是一个“极具挑战的数据科学问题”。

  不爱出门的购物者目前有了许多选择。在旧金山和洛杉矶,亚马逊提供了AmazonFresh的30天免费试用。随后,消费者需要支付299美元的年费才能成为会员,而会员在购买价格超过35美元的商品时都可以获得免费配送服务。在西雅图,亚马逊不收取年费,但免配送费的商品金额下限为100美元。谷歌Shopping Express提供的商品种类较少,但免费试用期长达6个月。Instacart向用户提供了多种选择,包括两小时之内送达、价格3.99美元的单次快递服务,以及与亚马逊类似的每年99美元的会员服务。

  在试用后可以发现,亚马逊、谷歌和eBay提供的服务都非常准时,而商品包装情况也很好。不过其中仍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例如,在谷歌下单后,商品被分为两次配送。而AmazonFresh网站上并未公布,如果用户对服务不满意,那么如何在试用期结束后避免支付299美元的年费。(亚马逊客服部门对相关电子邮件询问做出了回应。)

  在当日送达快递市场,大部分公司都专注于经济发达的城市。这些城市的消费者相对更加富裕,并愿意花钱节省时间。不过这类服务的盈利仍不容易。一家咨询公司的顾问安德鲁·施迈尔(Andrew Schmahl)表示,去年对1000名美国网购用户的调查显示,大部分人愿意支付的送货费用远远达不到快速配送的成本。这也解释了为何其他零售商尚未进入这一领域。

  类似谷歌和亚马逊的公司或许愿意亏损提供这一服务,以获得关于用户购物习惯的数据,从而更有效地进行广告瞄准。亚马逊还可以使用送货汽车去配送目前由UPS发运的包裹。毫无疑问,亚马逊目前正在尽一切可能使网络购物变得更容易。近期,亚马逊发布了一款名为Dash的设备。通过这款设备,用户可以扫描包装袋或罐头上的条形码,或通过内建的麦克风进行语音输入,编制网络购物清单。(导语:《经济学人》杂志网络版周末刊文称,亚马逊、谷歌和eBay正在进军当日送达快递市场。尽管这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吸引更多人使用网络购物,但如何盈利仍是一个难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