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T培训促就业:给大学生做件漂亮的“嫁衣”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  2012-10-30    

  自从大学扩招后,我国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且情况愈演愈烈。根据统计,201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近700万,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到2020年大学毕业生还要再增加200万,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将在今后10年内长期存在。

  高校学子的就业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和企业关注的焦点。同时,付出四年时间和青春之后,如何在高手如云的“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也是每个学子都在思考的问题。

  在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面前,有先见之明的大学生开始未雨绸缪,提前进行就业准备,参加社会实践或者选择职业教育培训。而据北大青鸟APTECH的一组数据,在过去12年里为IT产业输送的50余万专业人才中,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者占55%;另有一项调查,有七成大学生愿意参加职业教育为自己的就业之路增添“砝码”。可见,职业教育培训已经成为现今大学生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的完美“嫁衣”。

  大学生就业难 催生IT职业培训热潮

  研究表明,大学生的供给明显大于实际需求,但不是总量的供大于求,而是结构性的供大于求。究其原因,主要是高校培养的方向以及大学生学习的内容和社会的实际需求脱节。有调查显示,高达52.14%的大学生将“缺乏社会经验”视为最困扰就业的主要因素。目前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固化单一,重理论轻实践,这让很多大学生成为了“纸上谈兵”的高手。

  另外,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数据显示,有59.1%的用人单位认为当前大学课程设置不合理,其中50%的用人单位明确提出:课程设置不合理是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一个制约因素。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经济危机之后,企业大幅削减人才培养费用,这让企业倾向于招聘有经验动手能力强和相关院校专业的优等生。所以想要达到用人单位的需求,大学生们亟需在学校教育之外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和社会实践能力。

  现实的多方面因素逼迫大学生开始谋求求职“新出路”。通过职业教育培训在短时间内获得一技之长,成为高校学子顺利开启就业大门的钥匙。而IT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被众多选择职业培训的大学生看重,北大青鸟集团总裁、北大青鸟APTECH CEO初育国介绍,IT行业新兴市场的崛起和产业规模的扩展,在促进IT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新工作岗位。

  目前的IT职业教育培训,确实更加注重学员实践经验和专业技能的培养。IT职业教育的领军者北大青鸟APTECH 就是“以就业为导向”,根据市场和企业实际需求定向开展课程,把“需要工作的人”变成“工作需要的人”,省去学员与就业单位磨合的时间成本,直接胜任岗位工作。

  实用课程对接学生态 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

  “十二五”规划强调:民生为本就业优先。大学生就业问题不断考验着社会的承载能力,随着大学生就业问题态势的扩大,职业教育的领导者们努力探索适合当今大学生发展的职业之路。北大青鸟APTECH在2010年推出针对大学生设计的“学士后”课程,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教育产品与大学生实现无缝对接。

  当前就业形势下,用人单位要求的“技能”和“经验”并非只能在工作中获得,相反,通过专业的课程训练,学员可以在学习过程中累积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项目经验。北大青鸟APTECH“学士后”课程正是根据大学生的特点,加入了实践和动手能力的锻炼,把大学生学员打造成企业抢手的“学历+技能+经验”复合型技术人才,从而在职场的就业中获得不可替代的绝对优势。

  据了解,只要年满21周岁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对计算机技术有兴趣想在IT领域发展的同学都可以报名学习“学士后”课程。两年来,“学士后”产品先后推出了JAVA、.NET 、Android和网络营销师等技术方向课程,定向培养市场急需的技术型人才。其中,网络营销师课程甚至包括最新的微博营销等项目,力求让学习者感受最真实的网络营销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学士后课程实行全在线教学模式,区别于传统“面对面”授课教育模式。这种“以人为本”的教育主张,不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学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灵活、个性的学习计划,这既能够适应大学生轻松灵活的上课时间,也符合“学生态”人群自主安排上课时间和地点的年轻时尚心理。

  终身就业服务体系  打造企业与人才共赢格局

  当前信息产业急速发展,知识技术也不断更新,IT企业对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持续地知识结构调整已经成为未来人才和企业发展的共同要求。为了保证学员就业和学员职业生涯的良性发展,北大青鸟APTECH在2012年重磅推出“终身就业保障体制”,时刻关注学员职业发展,帮助学员进行持续技能更新。

  对于学员而言,关注个人知识技能学习也成为未来就业的发展趋势。初育国表示,“系统的、有持续性、且动态发展的职业教育会对个人今后整个职业道路有很大的影响,也会促进个人获得更好的职业生涯。”所以北大青鸟APTECH将“终身就业服务体系”引入到职业教育中,把针对大学生的教育产品从“解决就业”扩展到“规划职业生涯”领域。

  北大青鸟APTECH的“终身就业保障体制”囊括了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部分。一方面,北大青鸟APTECH利用“在线就业平台”发布就业服务信息、包括经验技术分享、企业招聘信息、职业规划指导等;另一方面,北大青鸟APTECH积极开展线下“企业联合就业服务”,比如,今年北大青鸟APTECH就先后召开了两场大型IT人才专场招聘会,效果都十分不错。

  据了解,北大青鸟APTECH今年召开的两次IT人才专场招聘会,先后吸引了200家企业到场,而北大青鸟APTECH向各家企业提供了超过2000名优秀学员及以往具备工作经验的毕业学员。根据招聘会的相关数据统计,Java、.NET、Android方向的应届毕业学员薪酬待遇平均可达到4000-8000元,而有工作经验的往届学员薪酬更高,更是有月薪破2万元者。

  有不少企业表示,北大青鸟APTECH开设IT人才专场招聘会,无疑给企业招聘带来了又一个全新的人才招聘渠道。这对于多数正面临招聘难的IT企业而言,可谓一剂良药。同时,也有企业向北大青鸟APTECH提出建议,希望北大青鸟APTECH与企业可以展开更紧密的人才合作关系,包括搭建定向人才供给通道等。

  信息化社会快速的发展节奏下,企业和学员在选择人才与就业时更注重双向选择。北大青鸟APTECH凭借对社会发展趋势敏锐的洞察力,率先针对大学生推出“学士后”课程以及为学员职业发展保驾护航的“终身就业保障体制”,搭建起了企业与人才的直接供需通道。这种终身型的职业教育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市场经济浪潮中,既保障了人才的职业生涯发展,也为企业赢得了更长远的竞争优势,这无疑是实现企业和人才共赢的最好选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