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开展职前教师国家安全素养提升主题活动
2024-04-17 09:20:00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决策部署,引导青年学生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筑牢国家安全防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一站式”国家安全教育学生社区联合人武部、体育学院、人文学部开展职前教师国家安全素养提升“行、做、讲”三个一主题活动。

  一次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参观之行,推动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4月13日,师生们共同参观了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馆内解说员结合图片、实物、纪录片等带领师生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隐蔽战线斗争历史、重要作用和辉煌成就了解了新中国反间谍斗争取得的成果及新时期国家安全形势和我国安全战略。参观过程中,师生们认真聆听故事,仔细观看展览品、纪录片,深刻领悟隐蔽战线的崇高革命主义精神,不时询问困惑问题,相互交流心得感悟,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认清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树牢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一次标准化升旗仪式进校园示范,推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走深走实 

  4月15日,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志愿服务队与国旗护卫队前往中华中学浦口实验学校开展标准化升旗仪式教学示范活动。国旗护卫队成员均为退役大学生,他们严格按照升旗仪式要求,从出场、出旗、升旗、奏唱国歌、退场等方面对中华中学同学们进行标准化教学与示范。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和象征,是代表全体人民意志的民族之旗、团结之旗、胜利之旗、希望之旗、吉祥之旗、“升国旗,唱国歌”是国家安全教育最形象、具体、鲜活的课堂,江苏二师的师生以生动的课堂实践提升大中小学师生国家安全素养与爱国主义情怀,推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走深走实。

  一次国家安全教育特色宣讲,促进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见行见效

  当天,学校国家安全志愿服务队成员、退役大学生卫俊宾为中华中学的学生开展了题为《梦想照亮前行路,热爱铸就强国魂》的国旗下宣讲,他分享了从军期间身边真实而鲜活的中国军人护国故事与国家安全领域典型案例,让国家安全教育更“走心”,又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与专业学习情况分享了他眼中的国家安全,倡议广大青年学生做国家安全的参与者、维护者、行动者,以青春铸就坚盾,共守国家安全。

  此次职前教师国家安全素养提升“行、做、讲”三个一主题活动,不但提高了职前教师的国家安全素养与国家安全教育能力,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牢记国家安全责任,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

  据悉,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国家安全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3年,由退役大学生与普通师范生组成,依托“一站式”国家安全教育学生社区定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讲会与座谈会、升旗仪式进校园、国家安全进课堂等活动,累计服务中小学10余所,服务4800余人次,服务、协助、指导2所基础教育学校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2023年,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志愿服务队获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作品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省级选拔赛一等奖,录制国家安全主题微课获评省级国家安全教育“金微课”奖并入选2023年度团中央级团课。高校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阵地,青年师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力军。未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将继续致力于职前教师国家安全教育素养培养、职后教师国家安全教育能力培训以及国家安全教育公益性活动普及,为维护国家安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忠诚的保卫者”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