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创意师生 废钢铁变身工艺品 倡导绿色环保
2013-11-14 17:28:00

  原标题:创意师生 废钢铁变身工艺品

作品:老爷车

作品:生存

  废钢废铁能干啥?在白城师范学院,有这么一群心灵手巧的大学生,他们用独特的创意为废旧钢铁赋予新的生命,并以此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制作一辆微缩版的意大利老爷车可能需要7天时间,虽然结构比较复杂,但对我们来说还算不上高难度。”昨天,记者赶到白城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一间工作室,看到了展架上十几种造型各异的钢铁工艺品,有巨型蜘蛛、微型汽车还有蒸汽机时代的火车头。学生桑丽伟说,那些只是他们众多“课后作业”的一少部分。

  “制作过程大体分成三步,首先根据平面图形裁剪钢板或铁板,然后拼装成型,最后喷漆。”桑丽伟说得简单,其实里面有很多细节没有奇思妙想和扎实功底是无法完成的。比如老爷车,座椅虽是纯铁打造,却要从颜色和造型上给人以皮椅的仿真感觉,方向盘、挡杆、车灯等零零碎碎的小部件更考验了这些能工巧匠的手艺和耐心。

  因为是纯手工打磨,所以他们更看中创意。在一长列火车面前,一只蜘蛛小得可怜,师生们将它命名为《生存》,把一种奋勇向前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如果说钢板铁板造出来的是工艺品,那我们利用废弃零部件做出的就该是艺术品,后者少了一些雕琢,融入了更多人的想象力。”美术学院赵天伟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从2009年着手从艺术角度研究废旧钢铁的再生利用,一年后,这个项目获得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就业设计大赛银奖。他们希望借此传递一种绿色环保理念,通过废物利用模式唤醒人们保护资源的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6: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4: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