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山市榆树川学校以养成教育为主线培养学生良好品行
2016-06-08 09:19:00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宿舍里,学生们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地面纤尘不染,物品摆放井然有序,教学楼里的走廊,被擦得能照出人影。连楼梯扶手,都是亮晶晶,银光闪闪,给人赏心悦目之感。这就是走进白山市靖宇县榆树川学校里看到的。近年来,学校以学生养成教育为主线,向管理要效益,学生思想品行方面得到了长足发展,学校学生勤劳、干净习惯养成,与学校的劳动教育、品行培养分不开。

  从身边小事做起,体现一个“细”字。在习惯培养上,学校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定出具体的《学校养成教育方案及细则》,将学生习惯细化为10个习惯:卫生习惯、礼貌习惯、健身习惯、学习习惯、讲普通话的习惯、守纪习惯、做操习惯、路队习惯、作业习惯、爱劳动的习惯。根据年龄不同和螺旋训练的要求,将习惯培养细化分解到月、周教育目标中。做到每月侧重一个好习惯,每天一次重复训练,每周一次小表彰(文明班流动红旗),每月一次大表彰(文明星级班级评比)。

  注重环境建设,浮现一个“润”字。学校大力营造校园文化,力求让校园的每一堵墙会说话,每一棵树能传情。以美育人,润物无声。近年来,学校在此方面投入资金,积极建设文化长廊、宣传橱窗、评比表彰栏、楼道文化等,积极创建“最美教室”,给学生一种高尚的文化享受,营造深厚的氛围,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身心。

  注重班级建设,强化一个“管”字。开展文明星级班级评比、养成教育示范班评比:根据学校文明班级评分标准,每个星期评选出“标兵”班级,并在此基础上,每个年级按30%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排列,颁发流动红旗;根据本月的班级评分情况,评选出“星级文明班级”,学期结束时再从每月的“星级班级”中评选出本学期的“养成教育示范班”,实施阳光操作,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这样把学生个人的行为表现与班级集体的评优结合起来,极大地调动了班主任和学生加强班级管理工作的积极性。

  注重课堂教育,强调一个“常”字。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及行为习惯,是构建高效课堂不可忽视的切入点。学校开设了“养成教育”课,还把行为规范教育贯穿在各学科教学始终,从上课到下课,从师生间的问好致意到课堂上举手回答问题;从课前准备学习用具到应用技术后清理书包桌椅;从思考听讲到读书笔记;从书写运笔到朗读坐姿等等,要让学生们能“静则专注,动则活泼”,勤于动手、关于交际、交流共享、自主合作,每一种习惯都要老师关注和培养,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影响着学习效率的高低。

  经过几年的努力,养成教育已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亮点,学生道德风貌焕然一新,真正形成了“整洁仪表入校门,放下书包先打扫,见到纸片自觉捡,墙壁桌凳无刻画,规范整齐做两操,上下楼梯有秩序,课间活动讲文明,远离零食你、我、他,整好路队出校门”的良好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