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届高校化工分离工程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吉林市召开
2019-12-12 15: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19年12月7日-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北大学、吉林化工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全国高校化工分离工程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吉林市召开。

  研讨会开设产教融合《化工分离工程》课程改革、卓越计划2.0教育背景下《化工分离工程》课程建设、学研创一体化《化工分离工程》课程改革3个分论坛,来自69所高校和10余家企业的全国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相关企业工程师170余人齐聚吉林,围绕化工分离工程“金课”如何建设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化工学院院长庄志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担负着新的责任和使命,化工高等教育也面临挑战和机遇,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力带领中国化工高等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提高质量内涵,努力推进化工高等教育迈上新台阶。庄志军强调,本次研讨会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核心课程——化工分离工程“金课”建设为目标,旨在进一步明确化工分离工程课程的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促进教学经验交流与研讨,重点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技巧,补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社会、科技发展成果,为国家及地区发展培养化工专业人才服务。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北大学教授刘有智,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分别在研讨会上作题为“《化工分离工程》课程教学改革之思考”和“踏实做好课程建设  提高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主旨报告,进一步明确化工分离工程课程的地位和作用,并就化工分离工程课课程金科建设的方向、目标和路径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产教融合《化工分离工程》课程改革论坛中,赛鼎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谷磊,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研究院精细化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韩小平所长,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学研发中心韩涛总经理围绕化工类企业人才素质现状和企业人才需求分别作了题为“化工企业人员素质现状对高校分离工程教学的启示” “Aspen Plus 软件在科研中的应用” “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专业内涵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并分别从企业发展层面、科研应用层面和产教融合层面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卓越计划2.0教育背景下《化工分离工程》课程建设分论坛中,中北大学罗莹博士,吉林化工学院张吉波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吴艳阳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多组精馏‘三位一体’课程教学改革”“案例教学在‘化工分离工程’教学中的应用”“融合创新 深化建设《分离工程》”的报告,从教师层面就推进课程改革进行了经验分享。大连理工大学鲁金明副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张栋强副教授分别从新工科背景下、专业认证背景下化工分离工程课程教学改革和实践探索进行了交流。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公司东北大区经理王卜,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强分别从虚拟仿真教学角度、“一平三端”智慧教学角度的建设思考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探讨。
  在学研创一体化《化工分离工程》课程改革分论坛中,浙江大学陈欢林教授作了题为“与材料特性相关的几种分离过程的新概念与新用途”报告,南京工业大学崔群教授从科研融入教学,教研相长角度讲述了在“化工分离工程”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体会。大连理工大学姜晓滨教授作了题为“膜分离过程的科研创新引导式教学模式”的报告。与会期间,专家学者还针对教学内容更新、教材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及共享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研讨会期间,参会专家学者还前往吉林化工学院石油化工学院实验室、教学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并对吉林化工学院在在课程建设方面积极打造“金课”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据悉,吉林化工学院作为吉林省仅有的一所化工类高校,近年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国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方面走在了省属本科高校前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6: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09: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6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