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长春光华学院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31 13: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势态复杂、形势严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向全国蔓延开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长春光华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有关通知要求,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积极动员,全面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有效。长春光华学院及时研究制定了《长春光华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长春光华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长春光华学院校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学生工作副书记组成。成立十个工作组,明确职责,落实到人,负责各项具体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
  春节前,长春光华学院加强了对湖北籍及武汉籍学生的联系调研,建立了沟通渠道,保持每日信息沟通。
  1月24日,为切实保障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践行“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办学使命,长春光华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发布了《致光华学子的一封信》,对当前疫情形势和防疫注意事项进行了通报,呼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抗击疫情。
  1月27日,长春光华学院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长春光华学院根据省教育厅视频会议要求,重新调整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完善了工作预案。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严明工作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二是要凝心聚力,用责任和担当牢筑疫情防线。三是要快速反应,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执行到位。
  1月29日,长春光华学院下发文件《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众志成城、上下一心,主动履职、带头尽责,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全校各工作组人员假期全员待命,为防疫工作各尽其职。为避免人员扎堆,长春光华学院尽量减少线下会议,充分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采取网上办公、在线协同、异地办公等形式,确保会议精神及时传达,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全面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长春光华学院官网、微信平台、微信群、QQ群、条幅等途径,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及有效防控措施,先后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这个春节,我承诺!》、《疫情下如何保持情绪稳定,收好这份专家建议》、《长春光华学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等主题宣传,不断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报道等工作;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舆情监管,第一时间处理各种不实不当言论,引导全校师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消除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做自身和家人防控宣传的志愿者和践行者。
  三是严格落实排查责任。认真组织排查湖北籍学生情况,强化疫情监测检测;严格审查教师出行,要求出行必须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登记,返回后在家隔离14天,排除感染隐患方可返校;及时上报外来人员信息,坚决阻断潜在的传播途径,有效遏制输入性疫情扩散蔓延;各学院辅导员按时上报数据,筛选研判每日更新数据,为全校精准防治提供保证。
  四是科学研判推迟开学。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明确要求全体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号召全体教师利用假期备好课,根据原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网络教学资源,帮助学生开展自学。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做好一段时间内应对疫情的教育教学安排及相关准备。春季开学后,有关部门将根据各项教学工作的调整,加强对补课安排执行情况及授课质量的检查和督导,确保教学质量。
  五是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各单位、各部门成立二级工作组,指派专人做联系人,保证从防、治到信息报送、发布工作流程,实现各个环节的无缝对接;积极做好假期及开学后消杀药品、体温检测等物资准备,为全校消毒、人员排查提供保障;提前根据需要在校内设置隔离观察区,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服务、管理,开学后对学生公寓进行全面布控,进行不间断巡查,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提前做好校园卫生清理工作,全力做好长春光华学院室内外场所卫生、消毒等工作;成立专门医疗队伍,在长春光华学院出入口、隔离区等重点区域提供检测、医疗保障。
  六是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暂停校园场馆开放,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因极特殊公务需要临时进出的,应出示本人身份证或工作证,由校内对接单位在校门口接送,在门卫处主动接受体温测量仪器检测并进行登记;来自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接触史的师生员工及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典型症状人员不得进入校园,按规定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七是持续强化值班安保。严格校园安全制度和每日巡查制度,加强同驻地公安部门工作联系,配合社区、街道办事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值班值守的督查工作,把假期值班和防控疫情值班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体值班人员严阵以待,对一切突发情况做到有备无患。
  下一步,长春光华学院将按照上级有关精神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加强联防联动,狠抓工作落实,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5: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8 07: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08: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