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守防“疫”一线,保家乡平安 ——记最美“逆行者”、吉林外国语大学校友周绪兵
2020-02-06 19: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在这场特殊的斗争里,急需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不串门、不聚集、善防护,让病毒不再肆虐,这是我们所有防控人员的迫切心声。”这是22岁的驻村扶贫工作者周绪兵的心里话。2018年,他从吉林外国语大学教育学专业毕业,考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社会保险管理局,现在湖北省利川市花坪村从事驻村扶贫工作。
  周绪兵
  主动申请回家乡扶贫
  到花坪村扶贫,是周绪兵在实习的时候就主动申请的。“这是我的老家,小时候就是在这里长大的,当时觉得村里确实穷,就想着自己要好好学习,学到一身本领,回来建设家乡。”周绪兵说,“现在国家正在扶贫攻坚,我也希望我们村子能借助精准扶贫力量,家家户户都早日富起来。”
  从毕业到现在,周绪兵一直工作在扶贫一线。在他和同事以及全村人共同努力下,扶贫工作初见成效。“现在我们村里已经发展种植了1070亩的汶川李子、700亩的马蹄大黄,配套产业的耕作道有几十条,都能让人走迷路。村里修建了许多大道,车辆通行无阻。”周绪兵兴奋地说,“以前我们村是出名的六无村,无自来水、无硬化路、无稳定电压、无4G网络、无产业、无市场带动,现在这些都解决了,并且成为了我们乡的典型带动村。”
  周绪兵认为,“脱贫是向世界的承诺,我们这辈年轻学子能参与国家扶贫工作,是我们的福气。虽然扶贫的过程很艰辛,但因为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有扶贫工作者的全力以赴,终将功成。”

  周绪兵到村民家做调查
  周绪兵为村民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周绪兵和村民一起施工,铺设自来水管
  从扶贫一线到防“疫”一线
  1月24日,大年三十的晚上,周绪兵接到了单位的电话,要求即刻出发到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没有丝毫犹豫,简单跟家人交待几句,就赶往了村里。因为村里聚集了许多从武汉返乡的人员,而且驻村附近就是救治感染病患的隔离医院。他必须争分夺秒,将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脱贫攻坚是项伟大的决战,我们已经可以说成功了。现在,我们面临着又一场决战。”周绪兵郑重地说。
  现在,周绪兵每天都要下乡宣传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用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测量武汉回村人员或间接接触人员的体温;封堵村内进出口道路,防止人员流动;每天入户筛查是否有人员聚集、是否有人员出现特殊身体症状,等等。除了吃饭,他整天都在村里,挨家逐户地宣传、检查,千叮万嘱地做防护宣传。
  “大多数村民都是比较配合,但也遇到个别不听劝的。大年初一,我到一个村民家里叮嘱他们不要串门、戴好口罩,没想到被他骂了一顿。”周绪兵回忆说,“当时我也有点生气,觉得自己都是为他们好,怎么还不领情呢!但后来气消了,就又上门去宣传、耐心解释。每天都去他家门口,堵着他做宣传。时间长了,这个村民虽然见到我还是嘴上不饶人,但是已经不串门了,也主动戴口罩了。这个时候就觉得自己的努力没白费,只要他少走动、不被感染,我就安心了。其实,年轻人学会隐忍和理解,就会慢慢成熟起来。”

  周绪兵夜晚到村民家宣传防控工作
  以感恩之心回报母校和家乡
  大学一毕业就走上了驻村扶贫岗位,对周绪兵而言,是母校的公益精神和家国情怀在激励着他一路前行。他说:“秦和校长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创办吉林外国语大学,并将学校全部捐献给社会。这份对祖国教育事业的大爱精神一直感染着我。走上工作岗位后,我时刻告诫自己绝不辜负母校对我们的培育和期望。所以,当除夕夜接到通知时,我毅然决然地赶往驻村扶贫点,没有犹豫。是母校的四年培育,让我成长,磨练出敢为人先的品质,赋予我敢于担当的勇气。是母校的精神文化品质,以及在校期间经历的诸多锻炼,让我坚守初心,不惧困难。”

  大学时期的周绪兵
  “我在湖北为母校祝福、为祖国祝福。希望大家一定重视疫情的防护,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周绪兵坚定地说:“待疫情结束后,我想回家和爸妈好好吃顿饭,看看他们,把自己想见的人都见一见、陪一陪。然后,继续回村,坚守扶贫岗位,把精准扶贫做实做细,让我们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5: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1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3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