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密防控、细心关怀 吉林外国语大学做好校园防控保障工作
2020-02-08 15: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吉林外国语大学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秦和校长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亲临防控第一线,狠抓落实,严防严控,重点抓好校园防控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防严控,确保校园安全
  吉林外国语大学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设立告示牌,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凡进校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测试。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对各岗位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如遇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学校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校园安全。
  秦和校长自疫情发布以来,始终站在防控工作第一线,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先后多次召开传达上级指示精神会议,重点部位现场办公会,研究生、留学生、本科生管理人员预防工作汇报会等。吉林外国语大学全面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全面采取防控措施。秦和校长还多次到学校重点防控部门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留校学生,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贴心服务,保障留校师生健康生活
  吉林外国语大学医院积极做好防范工作,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制。学校准备了充足的必备药品、口罩、体温计等,并将防护用品发放到留校师生手中,检查监督留校师生及值班人员做好防护工作。为学生宿舍、食堂等人群集中的地点发放消毒药品,指导相关人员进行每天三次的消毒工作。食堂、学生公寓等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及保安、保洁员等一律佩戴口罩上岗。
  为做好餐饮服务工作,吉林外国语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制售增强免疫力、对疫情防控有益的菜品及汤类,提高师生免疫力。加大对使用餐器具的洗消力度。在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的基础上,每日更新菜品,做到营养均衡。同时,做好食堂菜品采购计划,尽可能减少外来车辆进出校门数量,全力保证为自行制作餐饭的外教、留学生、专家教授,提供安全可靠的高质量食材。
  细心关怀,保证中外师生平安健康
  疫情发生后,吉林外国语大学详细调查了滞留学校的中外师生生活和健康情况。为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和生活服务工作,学校制定了《关于假期滞留学校学生防控管理和生活服务方案》,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安排目前滞留学校的10名学生集中在一栋公寓楼分层住宿。学校还建立留校学生体温检测及戴口罩出入寝室制度。在公寓入口位置设立体温检测点,对留校学生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同时,加强宿舍环境卫生清理,定期通风、消毒。为加强学生管理和人文关怀,学校公寓值班老师与留校学生每天沟通,切实保障好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加强公寓大门出入管理,提醒学生注意日常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此外,针对外籍师生的实际情况,按照吉林外国语大学统一部署,国际交流学院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建立外籍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坚持24小时电话值班,实时了解健康情况,全力满足生活需求;同时提供多语种的科学防控手册、心理疏导知识和在线购物方法。外籍师生们表示,对吉林外国语大学目前做的一切安排和努力都非常满意,也对抗击疫情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外国语大学在疫情发生后,及时联系在华留学生,确定其所在地和健康情况,为其顺利回国提供必要帮助。武汉封城后,3名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滞留在城内,国际交流学院的老师们每天都与学生在线沟通,安抚情绪,并及时联系印尼驻华大使馆。如今3名学生均已顺利回国,并解除了医学观察。对于留校的2名留学生,国际交流学院还提供了网络课程学习方式,丰富他们的在校生活。
  获悉吉林外国语大学延迟开学的工作部署后,全体外籍教师们表示,会积极配合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安排,做好网上授课的准备。
  一位家在湖北的留校学生感动地说:“留校准备考研,没想到却碰上了令人难过的疫情,真切地感受到是吉林外国语大学这片净土一直在保护着我们。宿舍楼里每天都消毒,老师们给我们每个人发口罩和体温计,陪伴着我们,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食堂有可口的饭菜;秦和校长还专程来宿舍看望,给我们带来温暖而贴心的问候,感觉好幸福。在外界弥漫着对病毒的恐惧中,吉林外国语大学每天都有阳光普照,一切都平静而有序,让我充满了感激。在此对所有陪伴我们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祈祷这场战疫赶快结束,让校园里的阳光也普照我们祖国的每一个角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5: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1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3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