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中,长春科技学院辅导员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2020-02-10 16:36:00
长春科技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全校师生的心弦,面对严峻形势,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击,长春科技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认真落实学校工作要求,践行使命担当,扎实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每日24小时在岗在线、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问候湖北学生、每日转发官方信息、“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点对点”给予支持帮助……这群“长科人”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点点滴滴,托起长科人的信念和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谷振宇

  细致摸排学生底数,护好学生平安。疫情中,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辅导员谷振宇心系学生,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关注学生的动态。她实施每日报送学生身心健康状况的举措,全天微信、QQ在线陪伴学生,提醒学生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注意事项,她全天候地在手机前守候着,一经得知因疫情产生过度担忧、焦虑、恐惧、缺乏安全感等心理困扰的学生,她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QQ或者打电话的方式,主动联系学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认真倾听和理解他们的心理困扰,平复学生情绪。耐心指导其积极应对的有效方法,指导学生制定学习与休息兼顾的作息计划表,强化家人同伴支持,宣泄情绪,消除恐惧,增强信心;疫情之下,她因势利导、正心笃志,告诉学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她鼓励学生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引导学生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在疫情防控中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每当她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学生心情舒缓,不在焦虑恐慌时,内心充满着幸福感,心理辅导外的空闲时间,她积极参加网上抗疫心理援助相关课程培训,学习心理援助技巧与心理防护知识专题来不断充电。她利用自身能力与特长,坚守辅导员“辅生安心”的岗位阵地,为控制疫情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她朴实而简单的想法,虽不是惊天动地的行为,却彰显着长科人的情怀,温暖着病毒肆虐的寒冬!

  医药学院辅导员:肖颖

  1月24日,医药学院2019级中医、护理、眼视光专业新生辅导员肖颖老师便加入了国际心理疏导救援(公众号小组)志愿者团队,协助修改和编写文章,努力为武汉及全国各地人民缓解病毒带来的痛苦。

  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疫情面前,爱和希望,永远比病毒蔓延得更快。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身在何处,面对疫情,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长科始终与你们在一起,竭诚为你提供心理支持和服务。希望我们的服务能为你带去温暖与力量,用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考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期盼我们春暖花开再相逢!

  1月21日,医药学院2019级中医、护理、眼视光专业新生辅导员肖颖老师看到疫情的官方报道后,立即通过微信群及时提醒同学们减少外出游玩、加强室内锻炼,注意保护自己。医药学院学生们也涌现出一批志愿者团队:在疫情一线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测量体温的姚晟;在咨询台接听预防新冠用药咨询电话的李昊霖;在自家村落或社区对外来车辆进行登记和排查的于才津、张梦迪、赵唯一、刘博珠;在防疫一线慰问工作人员的李嘉懿等等,他们都战斗在疫情第一线,体现了长科人的情怀,彰显青年人的担当。

  相信,病毒终会消散,爱心相遇,春风很快会吹开武汉的樱花,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只愿春暖花开冰雪融化之际,疫情早日消散,我们走上街头繁花与共。

  建筑工程学院院学工主任兼分团委书记:郭健新

  建立四级联报机制,全方位做好防疫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建筑工程学院院学工主任兼分团委书记(兼2018级辅导员)郭健新,每时每刻都在牵挂着同学们的身心状况。为了抓好工作落实和确保上报数据准确可靠,他建立了“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的四级联报机制。通过电话、微信和qq等方式摸排自己所带学生情况,确保每个学生安全,更是制定班负责人每天晚九点上报班级同学具体情况制度。对重点学生、重点群体做好全方位的关怀,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传递正能量!建立四级联报机制,全方位做好防疫工作。

  指导院微信公众号,对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指引、卫生安全教育、稳定学生情绪、心理辅导、居家学习等方面进行指导。并督导记者站不断及时更新疫情情况,做到认真检查,提出更改意见和建议使学生们在严重的疫情之下能够了解当前形势,做到积极心态面对疫情。引导学生参加疫情防护志愿工作,鼓励学生们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发挥自己的特长,结合自己所学知识,发扬建筑学子“团结,进取,不怕苦”的精神,去帮助身边的人共渡难关。在这期间部分学生也有心里矛盾等状态,他不断和学生交流,使学生排除干扰,目前已有4名18级学生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当中。他说,“疫情是考题,我们就是答卷人”,全体长科学工人众志成城,在学生工作部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魏丽

  在舍“小家” 为“大家” ,落实落细工作任务。疫情发生后,生命科学学院魏丽老师正在家照顾7个月的宝宝,她第一时间成立以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她强调,作为高校教师,首先是党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面对疫情,坚决贯彻党中央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用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绷紧责任之弦,始终与学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从疫情通报到防控宣传,从数据摸排到精准施策,从心理支持到学业实习帮扶,用实际行动践行“以生为本”的初心、“立德树人”的使命,将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统计并联系湖北籍同学并了解同学们的个人身体状况、是否接触湖北武汉籍人员和返程的亲朋好友等事情。但她没有因为家庭的暂时困难而耽误工作,总能把各项工作安排的周密细致,及时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扎实奋战在工作前线。

  视觉艺术学院辅导员:曹岩

  作为视觉艺术学院18级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辅导员曹岩老师面对疫情,立刻响应、迎难而上,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最重要的政治因素。对同学们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就是关爱他人,遵守文明行为就是奉献社会,只要严格规范的防控疫情,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胡乱聚集,其实疫情并不可怕,终将会被我们战胜。这也给每一位同学吃了一颗定心丸,缓解了学生对疫情危害的恐慌心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乏有一些同学因为身边紧张的气氛和无聊无奈的假期而产生焦虑的情绪,在这时候,曹岩会第一时间与有需要心理疏导的同学进行联系,告诉他们要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假期,充实自己,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面对不断扩散的疫情,实时监控学生身心健康情况,严格保证学生各项信息能够按时准确上报,密切保持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保证电话24小时开机,24小时在线。同时,曹岩还会时刻关注那些参加防疫工作满腔热血的学生志愿者们,他们四处奔波,传播爱和希望,提醒他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好相关的防疫措施,认真听从政府、学校的安排,及时关注老师发的一切通知,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我们必将胜利!

  商学院辅导员:韩雪

  爱心温暖相随,凝聚共同力量。商学院辅导员韩雪说“疫情面前,需要信心和勇气,更需要我们伸出温暖之手。”她坚守岗位,足不出户在家办公,及时转达和完成学校及学院下发的各项通知及安排,对所带学生出行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尽职尽责做好各项数据统计工作。近半个月来,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措施,韩雪对所带班级采取了“日报”制度,要求各班负责人每日在规定时间上报班级同学出省情况及身体状况并上报学院,及时准备的掌握所带学生的具体情况,她不分昼夜的坚守在统计信息、报送工作的第一线。她深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是对战“疫”的最大贡献。

  作为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她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对学生党员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活动的情况进行统计和掌握。疫情期间她多次对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内容进行指导和审核,统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情况,指导记者团将志愿者们的事迹材料在微信平台进行推送。一条条防疫新闻的推送、一张张统计报表、一句句亲切叮咛、一个个访问电话……这就是奋战在“疫线”的韩雪居家工作的日常。

  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冯也

  网言网语筑“疫线”,连心暖心更聚心。“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无论身处何地,理性认识、科学防护、积极配合都是在为打赢这场战争做贡献。” 智能制造学院19级辅导员老师冯也说。

  2020年的春节,是在揪心和战“疫”中度过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冯也虽不能在抗击病毒的医疗一线,却站在了保障学生身心安全的思想一线!他时刻高度关注着疫情信息,心里一直牵挂着所有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通过学院公众号,及时发布宣传防疫知识,为了解同学们真实可靠的信息,自疫情发展至今,冯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精准掌握学生假期情况,不间断的与同学们进行防疫的沟通交流,提醒学生时刻注意防疫保健与生活卫生。作为辅导员,面对疫情,我们坚决贯彻学校和学院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密切联系学生、关注重点人群,通过以班级为单位线上打卡的方式,让所有学生及时准确填报个人数据,通过制作表格等方法统计学生情况及时向学校上报,切实做到了“实时监控”。这种“键对键”“点带面”的网络工作法受到了同学们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

  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周彬彬

  全心投入工作、筑牢抗疫防线。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面对疫情,上不了前线,也要贡献一份力量。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员周彬彬一直保持在岗在线状态,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有条不紊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利用电话、微信、QQ等网络渠道与学生对话,指导8个专业9个班级的班级干部线上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在微信朋友圈发布防控疫情和如何自我学习等信息,每天确保“电脑不关机,手机不离身”随时都能联系的到。“一对一”对全年级学生情况进行排查,“点对点”宣传防控知识,嘱托学生做好个人防护。

  在长白山实习的孩子们由于工作性质过年不放假,但在疫情面前,生命优先是第一准则,为了不耽误他们实习,她每天晚上都一一询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在公司宣布员工放假的时候,她第一时间向每一个同学了解回家时间,并和每一位家长联系,确保在封山之前所有孩子都能平安到家。

  总结

  自疫情爆发以来,长春科技学院广大辅导员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响应,工作上履职尽责,坚定地站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守护学生健康、构筑平安校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了有力力量。非常时期,坚定信念,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