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磁珠 大担当:吉林化工学院青年博士攻克病毒核酸检测核心原材料-纳米磁珠可控制备技术
2020-04-26 11: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随着全球疫情的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原材料磁珠一度成为紧缺核心物料。得知此信息后,吉林化工学院刘治刚博士利用专业特长勇挑重担,迅速展开纳米磁珠的研发攻关,并成功获批吉林省第三批应急攻关项目:核酸检测关键技术开发。
  
  病毒核酸检测是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T-PCR)技术对病毒核酸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具有高灵敏、高通量的特点,是目前临床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金标方法。磁珠是核酸检测的核心原料,目前核酸提取用磁珠主要以微米级为主,大部分被国外赛默飞、铂金埃尔默、默克等公司垄断。为解燃眉之急,刘治刚博士夜以继日奋战在实验室,凭借学校产学研合作优势,历经两个多月的研发,实现了50 nm磁珠的批量可控制备。据悉,该技术与国内外市场上微米级磁珠相比,该纳米磁珠可极大提升病毒核酸检测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现已在国内多家行业知名企业进行应用测试,截止目前已提供超过500万人份核酸检测用纳米磁珠,随着工艺的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该纳米磁珠有望彻底地解决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进口替代。  

  刘治刚2007年毕业于吉林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2010年硕士毕业回到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工作。一直从事分析测试工作,攻读博士期间开始从事磁性纳米材料开发和生物样品前处理研发工作。2017年刘治刚到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修,近几年,为响应学校发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要求,研究方向一直以应用为主导,致力于解决行业需求和企业痛点。先后主持了吉林省发改委产业化项目、吉林省科技厅技术攻关项目、中石油大港油田等各类项目10余项。十年磨一剑,刘治刚一直致力于该方向的科学研究,积累了大量的样品检测和分析方法开发经验,为后续病毒核酸检测原材料开发奠定了基础。  

  “把论文写在工厂里,把成果落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上,这是我作为化院人一直以来的情怀和追求,也是我们化院青年科研人员承担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使命;我将努力发挥科技战“疫”的关键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化院力量。”刘治刚坚定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6: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09: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6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