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大莱姆顿学院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
2019-06-12 14:21:00
中国教育报

  问:什么样的大学是我理想的大学?

  答:适合你的大学才是你理想的大学。

  问:什么样的大学是适合我的大学?

  答:对你具有最大增益的大学才是适合你的大学。

  ……

  这是每年上千万考生的孜孜追问,这是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以下简称“吉大莱院”)倾注20年心血潜心探索给出的诠释和答案。

  一个引进北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完全实行自主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一所定位于高质量、精品型、应用型的国际化学院,何以能在没有国家投入又不与国民教育争生源的情况下,为国家培养出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让一大批学子走向世界100强甚至50强大学,或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大型企业,从而取得了应用型本科大学发展的傲人成绩,打造出独树一帜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办学模式的呢?

  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走进已走过20年不平凡历程的吉大莱院,这里的发展让人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学院的一切都变了,唯独不变的是20年前提出的“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吉林大学负责、对合作外方负责、对学科权威性负责”的办学理念和“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知名品牌”的工作目标,向我们诠释着中外合作办学,到底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重大核心问题。

  用吉大莱院执行院长田珂博士的话说,学院成功打造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办学模式,是历届莱院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艰苦探索、开拓创新的结果。20年间,莱院人坚持“做教育,就要做好的教育;培养人,就要培养好人”的朴实信念,走出一条“方向道路正确、体系定位科学、国际高度认可、教育增益率高”的特色发展之路。

  一个好的模式应具有实操性和可复制性。今天起,本报以《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为题,讲述吉大莱院的“四大”特色和成功经验,为我国高教改革特别是结构优化和国际合作提供借鉴。

  特色之一:坚持中方主导,坚持办学方向,坚持强强合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就是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吉大莱院20年的探索与实践表明:坚持中方主导是中外合作办学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重要思想的基本前提和法宝。

  中方主导关系着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中国教育主权的维护、办学方向的引领、教育资源的融合与创新、教育教学内容的审核与监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的贯穿,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办学的核心要素。

  在1999年建院之初,学院就坚持从合作机制、管理模式、资源融合和意识形态等多方面精心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在办学过程中始终保持和维护中方的主体地位和话语权。

  ——在合作机制上坚持中方主导体系,确保强强合作地位。当前,国家鼓励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吉大莱院隶属于国家首批研究型22所大学之一和国家重点一流大学的吉林大学。1999年创办之初,全国只有4个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作为其中一员,吉大莱院签约了与北美4所高校合作办学协议。

  多年来,随着办学质量和国际认可度的不断提高,学院开设的专业已在合作高校10个特色专业基础上,以学分互认形式扩展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10所世界知名高校的50多个专业。这些高校不仅有以“4+0”形式合作的美国诺斯伍德大学、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还有以“2+2”和本硕连读形式合作的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中密西根大学、国王学院以及加拿大约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

  这些世界知名的大学,既是吉大莱院的强强合作者,也是吉大莱院走向世界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强强合作过程中,吉大莱院形成了适应于这一合作机制的自主办学、独立自治的办学体制。

  ——在管理架构上确立中方话语权,确保强强平等交流。在中外合作办学初期,中方主体往往不能与外方主体平等对话,一些中方学校不顾自身实际,一味追求高大上,终因学术地位不对等导致谈判地位不平等,最终在引进教育资源的质量上大打折扣,不能以我为主、居于主导地位。

  吉大莱院依托中方主体的教研实力,坚持平等合作原则,坚持教育家治校办学要求,创立伊始就构建了以吉林大学为主导的联合管理委员会,即由吉林大学现任主管校领导兼任管委会主任、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管委会委员,管委会成员中方比例占三分之二,确立了中方在议事决策机制中的绝对主导地位。

  在此基础上,学院聘请视野开阔、思想开放的资深教育专家出任院长,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外方机构负责人参与管委会工作,主要负责外方课程教学质量监督、检查和全方位教学评估。办学以来,吉大莱院管委会严格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管委会章程,始终坚持管委会年会制和决策的权威性,并保障外方对教学质量的独立质量检查制和质量否决制。

  多年来,一直担任吉大莱院执行院长的田珂博士,既是学院的创始人,更是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办学的探索者。他1977年考入吉林大学,本、硕、博一气呵成。后来又先后在法国萨克莱核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在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三河分校做博士后,并曾担任加拿大菲尔顿国际贸易公司和加拿大捷诚集团总裁,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在学业、学术和实业方面都是佼佼者。

  田珂既是吉大莱院引进外方优质教育资源的主要决策者、参与者,也是学院多年来的主要管理者,并受外方委托在管委会休会期间代表外方发表意见。他说,只有坚持中方主导,才不迷失办学方向;只有坚持中方主导下的强强合作,才有利于中国教育的高水平国际合作,才能在教育扩大开放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这是中外合作办学必须坚持的核心原则,也是吉大莱院创建应用型本科大学重要的特色和核心经验。

  ——在教学资源上注重中方资源融入,确保强强优势互补。中外合作办学的核心是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吉大莱院既注重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更注重中外资源的创新融合,坚持在教育内容上与国际接轨、在教育模式上创新开放、在教育理念上注重个性发展和批判思维培养,做到你中有我,决不照单全收。

  吉大莱院执行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都是外方院校正在实施的,但在执行过程中并不是拿来主义,而是要求外方教授结合中国实际编写专业讲义并引入中国企业案例,不但讲西方的案例,更要多讲中国本土的案例。商科的课程有很多实例:“ECO111宏观经济学”“ECO112微观经济学”等课程中都增加了“中国经济”“大数据”“互联网+”和相应时事的案例分析。例如“MGT3700管理实践与领导学”,也要求外方结合课程内容及中国管理现状,自编综合案例分析。理科课程也增加了“MSTM4070通信网络特殊专题”“JUC4000计算机网络特殊专题”。这些课程均被外方列入正式课程编号,做到双方资源的优势互补和融合。

  ——在思政工作方面强调中方意志,确保强强合作健康发展。梁红星是吉林大学派驻学院的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见证了学院的发展变迁。她说,坚持中方主导,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基石。吉大莱院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在“中国思政课和国情课+全部外方课程”的教学体系中,始终坚持中方主导,积累了有效的经验。

  1999年吉大莱院创建时,党的建设工作就同步开展。吉大党委设立了吉大莱院直属党支部,在学院章程中明确写进了设立党群组织等条文。20年来,吉大莱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教育方针,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党在学生和教工中的组织和思想建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吉大莱院外事办主任杨阳说,20年中外合作办学的实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中方主导不是单纯的本位主义,也绝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出发,坚持诚信和契约精神,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对待中外合作办学,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吉大莱院的成功经验,很好地践行了国家《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我为主、兼容并蓄,提升水平、内涵发展,平等合作、保障安全”的合作机制,为国家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水平提供了范例。

  吉林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专家组曾这样评价:“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中国的土地上办学,坚持了中方的办学主导地位,坚持了公益性的办学方向,认真贯彻了我们国家的教育方针,堪称表率……”

  高端应用型本科是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独具中国特色的战略定位,并以此确立了“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的知名品牌,培养既有本土情怀,又通晓国际规则、富有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国际合作能力,国家发展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和宗旨。

  他叫汤亚宸,获得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爱荷华州立大学、密歇根理工大学等多所大学研究生通知书,后在密歇根理工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完成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业。现在国家电网所属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已发表9篇高质量IEEE PES论文,其中一篇论文影响因子已接近8。

  由他自主开发的“字音码汉字键盘输入法制造技术”,曾获河南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获得国家专利。他说,莱院给高考迷茫的我们开启了一扇门,让我们在大学期间就有了人生规划,找到了目标。四年全英文北美课程体系教学,使我们有了超强的语言能力。这一优势,让我们面对世界一流大学有了更多的选择,能更好地展示我们的青春风采……

  事实证明,吉大莱院在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中,科学、先进、优质、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一批又一批学子从容走向世界搭建了金桥。

  特色之二:定位高端应用,培养实用人才,服务两个大局。

  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是国家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引导部分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教育结构改革的本质要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是强力的政策导向。无论是国家战略、国际竞争,还是就业市场导向,转型、建设应用型大学已然是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提出的新要求。

  早在1999年成立之初,吉大莱院就明确提出了在中国国土上办学,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的目标。以新时期国家建设需求为导向,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是吉大莱院早在20年前就作出的选择。从北美应用型培养模式中,选择引进学科先进、有特色、应用广、实用性强的优质教育资源,确立实操和理论相结合的学科架构,是吉大莱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显著特色。

  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分管教务的副院长迟海涛就是在这一体系下培养出来的。他说,20年间,莱院整合北美大学3年应用型高等教育文凭课程体系和大学4年综合理论课程体系,形成了“3+1”的4年一贯制“专业+应用+理论”的北美优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即在3年应用型课程基础上,加一年综合理论提升,形成莱院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在莱院引进的特色专业中,光是商科现在就有信息系统、酒店与旅游管理、国际会计、金融、国际商务、通用商管、市场学等8个专业方向。这些都是合作方美国诺斯伍德大学、加拿大莱姆顿学院强势的商科专业。比如国际会计专业,相当一部分课程在加拿大的CGA注册会计师认证时成绩有效,可以豁免部分考试课程(达到B等,最多可以免8门CGA的课程),通过12门课,在加拿大就能拿到CGA认证。

  较有特色的是汽车行业管理专业,这是美国仅有的汽车营销与贸易本科专业。诺斯伍德大学有50年以上汽车营销及售后管理教学经验,为全球汽车行业输送了大量精英人才。莱院引进这个特色专业,是看到汽车制造和销售是我国的支柱产业,我国正稀缺高级汽车行业应用型管理人才。莱院工科引进的是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和北大西洋学院的通信工程和计算机软件工程两个专业,这两个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和竞争力非常强,很多毕业生都能进入大型知名企业发展。

  在吉大莱院学生部主任毛艳梅看来,“除了课堂教学,莱院在高端应用型人才方面,更加注重的是实践能力的培养”。在美国,每年较大的室外车展就在美国诺斯伍德大学举办。吉大莱院借鉴诺斯伍德大学这一传统,已在自己校园举办了九届大学生校园车展。这一国内仅有的校园车展,完全由学生自己主持,从组织策划、招商引展、赞助合作、到会场布置、艺术展示,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和积极性,锻炼了他们的社会活动能力。

  与校园车展相呼应,吉大莱院还是享誉全球的NUCARS大学生汽车模拟营销大赛的轮回赛区。这项赛事始于1997年,是由莱院主要合作方、美国诺斯伍德大学牵头发起,由中国、美国、德国、法国、丹麦、荷兰等6个国家7所大学参与的一项汽车经销计算机模拟竞赛活动。第20届赛事2017年4月1日在吉大莱院举行,70多名各国学生进行了一场以汽车行业为主题背景,并结合商业运营、会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等方面真实的在线模拟还原汽车产业链的商业大赛。参加这项轮回赛事以来,吉大莱院学生每届都踊跃报名,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与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的特点相匹配,吉大莱院在类似的应用型国际大赛中,总会显得格外活跃。听说过大学生创行(Enactus)大赛吗?据莱院学生部副主任赵天慈介绍,Enactus是由36个国家的1760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学术界人士和企业界领袖组成的国际性组织,每年得到全球数以百计公司的大力支持。它汇集了教育工作者和商界领袖们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每年为全世界超过7万名大学生带来“热情和力量”。Enactus致力于为学生创造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成为学生、校友和寻找人才的企业联系的通道。2018年(Enactus)世界杯全球总冠军是加拿大莱姆顿学院,吉大莱院秉承加拿大莱姆顿学院的优秀传统,在与国内著名高校的竞争中两次杀进全国决赛。

  透过这些校园车展和技能大赛,不难发现吉大莱院在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突出特点,完全不同于传统体系、模式和方法。比如,以能力为中心的培养模式,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引导思辨性、鼓励团队合作精神、增强执行力和自信心;再比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法,以生为本、鼓励特长发挥,能让每个学生展示与众不同的一面。莱院多年来打造的这一培养体系,正是现在大力倡导的CBE培养模式,它包括沟通力、领导力、决策力、责任感、正直礼貌、敬业精神等。

  邓祉光是1999年学院首届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当年参加湖南省联通在湖南卫视组织的一次公开招聘,竞争者不乏“985”、“211”院校研究生,他在比拼中脱颖而出。半年后,邓祉光赴丹麦科技大学读研深造,并就职于丹麦利奥集团,担任首席专家兼高级系统经理,成为医药系统周期管理、药品警戒(安全保障体系)和国际药品法规领域的资深专家。他还担任旅丹华人专业人士协会(ACED)主席、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中国智库首席顾问、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2016 轮值主席等多项社会职务。作为海外专家和高级顾问,他每年都会被邀请回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出谋策划。

  高明是吉大莱院14年前的本科毕业生。当年,他参加吉大校园招聘会时,属意单位是一家大型央企——江苏某重型机械制造公司,只是这家企业的招聘目标是吉大的研究生。但高明还是鼓起勇气走向展台,一番英文的交谈后,对方要求他当晚去见他们的人力资源老总,他如期应约。又是一番面试交流后,这家公司即与他签约。高明不负期望,半年后升任总经理助理,一年后被派驻海外任项目经理。

  和邓祉光、高明一样,他们中很多人纷纷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德勤)、大型央企、跨国大公司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如IBM、微软、苹果、亚马逊等世界名企;大众、丰田、一汽、北汽、广汽等汽车企业;中国国际航空、南方航空、加拿大航空等国内国际航空公司;华为、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企业;神华、葛洲坝、华锐风电等能源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徐工、三一、浪潮等制造企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新华保险、中信集团等金融保险行业;以及丽思卡尔顿、希尔顿、香格里拉、凯宾斯基等世界知名酒店。

  根据专家评估意见,在目前国家批准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吉大莱院属办学历史长、外方合作伙伴多、举办专业多、外教授课比例高、毕业生读研和就业质量高、社会形象好、信誉度高的应用型大学,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2012年国家成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吉大莱院被推选为首批本科理事单位。2015、2016年相继受邀在第八、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国际认可度对一般学校或学生来说是一个尚未高度重视的概念。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却向它对标了20年。

  吉林大学原校长周其凤院士到莱院调研时,听说学生有的进入美国耶鲁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有的进入英国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有的进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以及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瑞典隆德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等世界顶尖大学读研时,十分感慨地说,这让他震惊,虽然与吉大普通本科生在读研人数上无法相比,但莱院在世界一流大学读研的比例要高出吉大普通本科生许多。

  走进吉大莱院,“把诚信和质量作为学院的立足之根、生存之本、发展之魂”治学思想的醒目字样与桃李红色的楼宇交相辉映,传统的理念与国际范儿的颜色悦目和谐,校园文化和校园环境格外引人注目。

  在这里,从管理者到教师,从学子到家长,从外方院校到遍布世界的莘莘学子,大家无不发出这样的感叹:平台很重要,理念很重要。是吉大莱院以诚信和质量,铸就了极高的国际认可度,也成就了数以万计学子的未来。

  现在,吉大莱院培养的学子遍布世界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或深造,或就业。这是吉大莱院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获得巨大成功的重要标志。

  特色之三:坚持诚信质量,国际认可度高,读研就业优质

  “要想有国际竞争力,首先要得到国际认可。吉大莱院,是我人生起航的地方,更是我走向世界的启迪者、点拨者和追梦人。”此番话是吉大莱院优秀学子、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研究生黄琼莹的由衷感言。她说:“值得骄傲的是,我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工作期间,亲身感受到了母校教育的含金量和伟大祖国的强大!”

  同样,来自浙江温州的吴晔从吉大莱院这个平台走进了世界尖端大学——美国杜克大学、耶鲁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本科学金融的他,“任性”地选择了在杜克大学、耶鲁大学攻读医疗管理、健康管理硕士研究生。他说:“在我的母校只要有梦想,世界知名大学就是你驰骋的舞台……”

  曾经有专家在一次会议上质疑:为什么你们学院才三本左右分数线的生源,出国转修或读研既无须提供雅思或托福成绩,还能去世界名校,是不是对方降低了标准和要求?

  确实,在拥有不少世界前50名校的澳大利亚,在接受吉大莱院毕业生时都给予免除雅思成绩的入门要求,莱院的美加合作院校同样如此。这当然不是莱院自己能作的决定,但莱院为此却是没少动心思、下力气。

  吉大莱院执行院长田珂博士说,学院一直以来以“回归教育本质、以本为本”为根本遵循,坚持在“四个回归”上狠下功夫,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上,坚持“不缩水”,确保本科期间课时量达到3300—3400学时,这要比一般本科院校多出三分之一;在学术考核时,坚持“不放水”,没有“清课制”,不设“水课”。这里没有奥秘,但确实令许多院校望尘莫及。诚信和质量是真真切切的行动和措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莱院毕业的学生,都对“49分现象”(外方50分为通过)印象深刻。一名学生说:“某门课程得了49分或49.5分,总会想着找老师(多数是外教),希望给加那么一丁点儿。然而,我们学院的老师都会很认真地说:下回努力。你懂的,就是努力重修。”

  王郁皓刚刚获得美国中密歇根大学双硕士学位,就风尘仆仆飞到上海,走进他崭新的职业生涯。他在数千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美国DOW(陶氏化学)上海总部录用。王郁皓走的是“1+1”读研模式;一年前在国内学习时段即将结束时,机票都买了,但他有一门课程却没有达到理想结果,莱院要求其暂缓出国,他一时觉得“压力山大”。但学分绩点是硬指标,他安心留下,刻苦研读,终于以优异成绩出国读研。出国后,由于成绩好,校方还同意他连修两个硕士专业。

  更让专家不解的是,有的境外学校对吉大莱院学生不但不需雅思、托福成绩,还可以比照国内其他高校学生成绩录取或比照一般国际生降分录取。比如,某美国知名大学招收国际学生的学分绩点是3.6,对吉大莱院的学生可以是2.7+或3.0。莱院学生还可以享受该校美国本州学生的学费待遇,即比一般国际学生有更多优惠。

  还有的签约学校,为接受吉大莱院学生读研,会发放数额不等的奖学金。这是因为吉大莱院与美国名校合作“1+1”硕士项目以来,在读学生都能按时高质毕业。这样的质量和实力,支撑起了吉大莱院的国际认可度。

  如今已是国内知名中外合作办学专家的副院长何曜,毕业于吉林大学。本来有其他选择的他,在1999年建院之初,就加入吉大莱院这个当时超前、创新、拥有全新教育模式的大家庭,并伴随学院一起成长。他说,“五负责”精神(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质量负责、对学科权威性负责、对合作外方负责、对吉林大学负责)是吉大莱院成功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法宝。

  以数学教学为例,莱院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学科权威性负责,在外方教学大纲涉及的课程中不避难就易。在工科专业数学教学过程中,外方规定的难度较低,中方教师建议以中方标准授课,外方认为不可能取得好成绩。但在中方坚持下,授课取得了良好的考核结果,外方教授和合作院校感到非常满意。莱院以此为契机,中方在后续教学过程中,对部分课程作了合理的调整和改革,令外方教授与合作院校竖起大拇指。

  不同的教育体系贯穿着不同的教育理念,来自美国中密歇根大学的金融学资深教授王超对此深有感触。她说:首先,在全英文授课环境下,而且在绝大部分教授完全不会中文的情况下,锻炼出学生很强的学习能力;其次,国际专业课程教学氛围原汁原味地“平行迁移”,能够让学生经受住Cultural Shock(文化冲击);最后,莱院创造出更大空间,释放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并提供了适应美国大学课程和方法、与美国大学接轨的课程体系。

  同样,来自爱尔兰的银行家德里克教授也有话要说。在他眼中,莱院学生有很多闪光点,比如学生的自主性强,更了解社会的激烈竞争,更渴望得到成功。莱院的特色是:办学态度坚定,创造开放、包容的教育环境,教师能够通过新的教学设备,用书本、视频、网络组建新的教学方式。

  “莱院学生跟美国学生相比,哪一方更有竞争力?”对于这个问题,德里克脱口而出:“中国学生!”他还发现,随着教学的深入,学生能够结合世界经济热点,提出有见地的问题,这让他非常惊喜和欣慰。

  毕业生张三九说:“在校4年学习中,总有老师及时地纠正我们在思考问题方式上的种种错误,让我们学会了包容与自己不同的观点,认真求证每一条影响到自己的观点,在不断的质疑和求证中,为自己铺垫一块牢固的思想基石。”正是这样的思维模式,使他在众多竞争者中胜出,成为斯坦福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一员。

  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师资队伍的质量。尽管外教占到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二,吉大莱院仍然十分重视对中方教师的培训。吉林大学外语系教授李新民常年在莱院任教,2019年初,李教授带领部分中方教师到加拿大学习交流一个月,使中方教师能更好地把握外方教育体系、教学模式的实质内涵,更好地在先进教育体系下做到不同思想、方法和风格上的交流融通,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正是这些规则、要求和举措,使得吉大莱院在国际认可度上获得了稳定的评价,更具体的当然莫过于其毕业生多年来广具国际竞争力、广受国际认可的事实。据不完全统计,自建院以来,莱院先后有1000多名学生通过异地转修机制到加、美合作院校留学,他们中大部分已学成回国;尚有200余人暂时在国外发展,并为中外友好和合作交流发挥作用。

  现在,吉大莱院校友遍布全球五大洲、20多个主要发达国家及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毕业生中30%进入国内外大学读研,其中进入世界500强大学读研达50%,进入世界200强大学读研达30%,进入世界100强大学读研达20%。毕业生在境外就业的城市包括多伦多、温哥华、渥太华、蒙特利尔、纽约、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等20余个国际知名城市。

  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吉大莱院拥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育资源,培养的是一流的人才,是培养全球视野和国际思维的院校。”吉大莱院的国际认可度,不但得到国家教育部门、相关机构和吉林省的认可,也得到加拿大、美国等国家以及政界、学界知名人士的认可。

  目前,吉大莱院已6次通过吉林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评估,还先后通过了北美高校联合会的评估,协助美国诺斯伍德大学通过了美国商科课程认证委员会的评估,接受了加拿大高校评估机构对吉大莱院的质量认证和评估,并成为美国、加拿大境外办学的典型案例……

  增益率高,是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调研时的印象。执行院长田珂博士说,3年前,钟秉林会长再次来院调研,当汇报到学生通过4年学习,学校给予他们在综合素质上“更大的提升空间”时,钟秉林十分肯定地说,这叫“增益率高”。

  在中外合作办学进入强调高水平和提质增效的今天,教育增益率是衡量是否提质增效的重要指标。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发布的《“双一流”大学及学科建设高校育人质量排名》中,有这么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学生增值是大学育人质量的终极体现。一所大学的育人质量,不是能招收多么优秀的学生,也不是毕业的学生有多么优秀,而是体现在这所大学的每一位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增值。真正值得尊敬的大学,是那些能够给他们的学生通过大学4年的学习带来巨大增值的大学。

  这段话,正是吉大莱院20年来在办学效益方面的真实写照。

  特色之四:坚持公益公平,提高教育增益,提升发展空间

  “在这里生根,在世界开花。”这是吉大莱院校友陈国研的由衷感言。学院刚成立时,她作为首批吃螃蟹的学生,怀着未知走进了这所学院。2003年,作为首届本科毕业生,她曾被直接推荐到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UQAM)攻读硕士研究生。随后,她远赴法国,成功申请到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攻读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如今,陈国研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成为莱院众多校友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这个出身于并不富裕的普通家庭的校友,当初选择莱院纯粹是一种叛逆,因为高考的“独木桥”太挤,她贸然撞到了这里。她说:“我的成功不是自己的出色才有今天;是莱院的成功,托举着我走向了世界……”

  2011年,吉大莱院接待了江苏南通的一个中学校长访问团,在与学生座谈时,一名女生哭诉:在中学时期,她是不受重视的学生,也是她挥之不去的阴影。但在莱院,教师会很耐心,而且总是会用心发现每个人的特长和优点,并进行表扬和鼓励。

  她说,来自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罗伊科比教授,已经70多岁,知识渊博,平易近人,对待学生一丝不苟高度负责。一次,在课堂上为了与坐着的学生交流,他居然选择单膝跪地。这种谦逊、平等和爱心,让同学们感动万分。这名学生所反映的,正是吉大莱院人人平等的校园文化,带给学生们的心灵撞击和自尊、自信。

  办学初期,中外合作办学一度被蒙上“贵族化”的面纱。而吉大莱院的公益性宗旨和应用型定位,确立了自己始终坚持面向大众、走平民化办学之路的目标,是对国内高等教育资源的有效补充。“不出国的留学”,吸引了一些有出国意向的学子,满足了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

  吉大莱院在学术上践行教育公平,怀揣“聚天下有抱负者而育之”的公平教育理念,始终按照国家教育部门“不低于外方合作院校录取标准”的要求实行自主招生,注重考核素质,强调能力培养,保护学生的兴趣和特长,挖掘学习潜力。

  在经济上,吉大莱院始终恪守教育公平,没有国家一分钱投入,坚持公益性、低成本办学思想,不办贵族学校,不办出国预备校,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变相高价卖学历,使工薪阶层子弟有可能入学,也为一批学子创设了实现梦想的晴空。

  “自主招生”是国家教育部门给予莱院优惠的招收政策,给许多学生和家长一个崭新的选择,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摆脱传统思维的平等。但正是自主招生,往往容易被误认为不是体制内、不正规的招生。常有家长问:“你们是几本?”对此,吉大莱院招生办张艺曦副主任的回答很艺术:“这要看你问的是入口还是出口。入口门槛很宽,学院要求达到统考二本线或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出口的平台很高,我们发的文凭被世界所认可。当然,我们还有更多更好的拓展的大学及其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吉大莱院副院长张弛的观点则更值得回味:在莱院,教育增益率对学生不是平均主义,它遵循“马太效应”:“越好越好”或“越多越好”。即在学生状态不变的情况下,入口条件越高(文化基础和综合素质越好)者,出路(读研或就业)会越好;相反,在学生状态改变的情况下,流汗越多,出路越好,这一现象改变了学子的一生。

  学习的“马太效应”向体制内的大学发起了挑战。在这里,不问你是几本,就看你是否努力,是否有境界和梦想。这里,从来就没有“快乐大学”的影子。2018级新生梁丁月,在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写了一篇短文,开头第一句话是:“选择莱院就是选择了一条艰辛的成长之路。”她深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

  一名学生很有感触地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针对莱院学生的个性差异,找出长项,因材施教。很多学生感到,中学时因不是全能生得不到重视而压抑。在这里,因为一技之长而备受鼓励,在学业和交流能力方面得到很大提高。两相比较,有同学感激落泪,并立志更加努力学习。针对学生个性的差异进行个性化激励,实施学生的能力培养是区别于一般教育的个性化发展理念。个性化激励使学生们在校园满满地收获了自信和学习的兴趣与动力,大大增强了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靳磊,大一时由于专业定位出现偏颇,一度学习成绩徘徊不前。正是莱院坚守的“五负责”精神,激发了这名学子向更高目标进发的潜能。进入到国际会计专业,靳磊学习成绩直线上升,从优秀进步奖开始到此后每年都能获得奖学金。后来,他以优异成绩进入了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如今,他已成为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战略与研究分析师。用靳磊的话说:“在莱院度过的时光,盛满了人生挥之不去的青春记忆,还有那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让我如愿以偿地走向世界……”

  来自哈尔滨的肖鹏,经历更为出彩。他在校期间曾自学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大四时参加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EY)在吉林大学的校园招聘,成为当年全吉大仅有的一名被该所录取者。本科毕业后,他前往北京,先后在安永、诺基亚(中国)工作。两年后,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托福110 的成绩,获得了美国杜克大学、圣母大学、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学等全额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后来,肖鹏选择了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所属的凯莉商学院攻读MBA。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亚马逊总部工作,又进入沃尔玛总部、全球电商总部工作。在肖鹏看来,正是在吉大莱院,开启了他人生的新篇章。

  如今,在众多校友和学子心目中无与伦比的吉大莱院,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在国际化发展领域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正像许多驰骋于世界大舞台的学子所说的一样,吉大莱院不仅给了他们一个国际化的视野,还给了他们充满自信的坚定理想,更给了他们走向世界的广博知识与力量。吉大莱院,令一批批学子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正当吉大莱院回顾总结20年来创立、探索、发展、创新的心路历程时,适逢全国教育大会上作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外合作办学迎来新时代发展的重要契机,这更加坚定了吉大莱院进一步创新发展的自信和决心。中外合作办学如何走好新时代的发展之路,写好新时代的“奋进之笔”,吉大莱院20年来潜心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案例和示范,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意义。

  吉大莱院执行院长田珂博士激动而又不失冷静地说:莱院人20年来全部的努力,就是为了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什么样的大学是我理想的大学?”“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回顾20年来中外合作办学的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理念和宗旨,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才能培养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创造和坚守住我们已经取得的这份业绩和荣誉!

  田珂十分坚定地表示,站在建院20周年的新起点,吉大莱院将努力按照“一个根本任务”和“两个重要标准”,办好中国特色的中外合作大学,更多更好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国际交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人才,更好地服务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教育报 2019年5月-6月连载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8819705 2020-09-04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