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风华白师 | 用镜头讲述白师故事
2020-05-06 11:17:00
中国教育在线
   用镜头讲述白师故事
  ——记“白城市青年工匠”党委宣传部
  青年教师张健军

点此链接播放视频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年创新潜能、创造活力和工匠精神,打造青年工匠队伍,由团市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科协等7家单位共同开展的寻找“白城青年工匠”活动,近日揭晓评选活动结果。

  全市共有10名优秀青年荣膺“白城青年工匠”,白城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张健军老师荣赝其列。据了解,他将代表白城市,参加“吉林省青年工匠”评选活动的角逐。
  圆规分割线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张健军出生于1987年,在白城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从事摄影、摄像及后期制作工作,同时兼任美术学院《商业摄影》教师、添翼工程摄影艺术与后期制作教师和大学生记者团指导教师。

  张健军毕业于白城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大学期间,他便对摄影产生别样情愫。“用镜头慢看这个世界,这是其他艺术形式给不了的。”这是他的深刻体会。用镜头讲述白师故事,传递白师精神,是他的初心,更是他的使命。
  毕业10年来,他一直用相机记录着白师的每一朵花开,每一棵草绿,记录着白师的日新月异,更记录着白师人的欣喜和奋进。

  10年间,他独立完成学校所有大型活动的摄影和摄像工作,独立完成白师新闻的摄制、剪辑。使白城师范学院成为吉林省少数制作发布视频新闻的高校。独立制作专题宣传片,虽然要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但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更带出了一支学生制作团队。
  10年间,为拍摄一朵花开,为等待一片云过,有时要连续守候一整天。为抓拍军训和运动会动感画面,他趴在地上连续坚持三个多小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扛着沉重的设备爬六楼,连夜调试,没花一分钱请外援,顺利完成了会场的会议直播任务。
  他结婚时正值疫情防控吃紧阶段,因学生不能返校,没有学生记者协助,还要完成拍摄录制剪辑任务,一个人完成了平时需要几个人完成的工作量,他一天婚假都没有休。

  10年间,他的摄影作品获得吉林省高校好新闻摄影类三等奖3次,二等奖1次。他说:“从事摄影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摄影有记录时间的功能,但是10年、20年才能够看到身边所发生的变化,这是也摄影会给你的回报。”
  他就是这样不忘自己热爱摄影的初心,十年如一日肩负使命,用镜头记录生活、用镜头记录校园、用镜头记录世界,更用镜头,讲述了生动的白师故事。
  教书育人  接力梦想
  “用志不分,乃凝于神。”作为一名摄影专业课的教师,张健军讲授美术学院《商业摄影》课,他兢兢业业教学,勤勤恳恳钻研,一对一不厌其烦悉心指导。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为坚持“停课不停教”,在线上授课中,他坚持用作品说话,用直观生动的表达彰显情怀,用过硬的技术体现专业水平,更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润物无声,春风化雨。

  他手把手指导大学生记者邱睿拍照,鼓励他从最简易的设备学起,直到最后能独立摄制。他引导大学生记者张美鑫做志愿者,投身抗“疫”战线,用奖学金购买防护用品捐助到一线,用镜头捕捉最美逆行者的身姿,用勇敢无畏、不懈奋斗践行白师精神。
  左手是相机,右手是键盘。现在,他不仅用镜头记录,更坚持用文字表达,成为一个能拍能摄更能写的多面手。既教给学生技能,更培养他们的理论素养,他用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支本领过硬的学生记者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是追梦人。”他深知,身处伟大的新时代,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为人师者,要让接力跑跑出好成绩,就必须激励学生坚持梦想,一往无前。
  “从我的学生身上,看到了年少的自己,我愿意倾尽所学,为他们的梦想铺路......”张健军用教师的身份,成就着每一位拥有摄影梦的学生,这是梦想的接力,这是初心的延续。

  在白师,像张健军这样的为人师者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面对困境充满韧性百折不挠永不气馁的奋斗精神,坚守平凡岗位不计回报的奉献精神,脚踏实地、薪火相传的务实精神,就是能够激励万千学生们永往直前的白师精神。他们每一个人的从教经历,都是一部动人的白师故事。而每一部白师故事,讲述的都是喜开风气,高举铭旌,是新目标,新使命,新白师和新作为。每一部白师故事,讲述的更是浴火重生、焕发新姿的今日之风华白师。
  赤子情怀  守正创新
  在白师,践行初心的漫长旅程中,张健军永远怀着一颗赤子之心。
  为了高质量完成学校大型活动的拍摄工作,他要在短时间内奔波辗转几个会场;为了保证新闻的时效性,他要加班加点完成视频剪辑工作;为了最佳的拍摄角度,他要不断钻研寻找灵感。为了服务于教学科研,他深入课堂、实验室,哪里有白师故事,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瀚海新声》音乐会上,他埋伏在后台,一动不动端着带着长镜头的相机,终于抓拍到了几位乐队指挥动感十足的表情。这个表情包在学校公众号推出后,受到极大好评,被称白师最美表情包。

  他把对母校、对白师的情感付诸实践,制作《砥砺奋进踏歌行》《瀚海红烛》《春光可期,请欣然前往》等专题宣传片,记录白师发展建设的点点滴滴;创立白师抖音官方公众号,用新颖的方式来宣传白师;独立制作完成白师新闻,传播最积极向上的白师声音。他,用赤子情怀表达着对白师的爱,歌颂着白师、赞美着白师。

  新时代青年工匠张健军,以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技艺,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以孜孜不倦、精雕细琢的职业精神,见证着平凡中的崇高与伟大。新时代的霞光,慷慨地把白师人的欣喜,撒向瀚海新城的街巷阡陌,写意为可昭日月的精彩绝伦。镜头里,我们看见张健军有情怀、暖人心的表达,感受到他在朴实无华的岗位上诠释的工匠精神,也记住了那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白师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6: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4: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