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光华学院师生与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2020-05-20 09:2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把高校思政治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5月18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省高校大学生一同聆听四位从湖北战“疫”一线凯旋归来的医护工作者的讲述。长春光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党员、思政干部、辅导员、思政教师及全校万余名学生通过网络客户端等观看了课程直播和相关视频回放,并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班会等形式开展在线交流和讨论。
  本次“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吉林专场,邀请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高岚、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丁雅明、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外二科护士长屈冲、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健作为主讲嘉宾,课程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主持。他们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讲述了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分析了疫情防控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疫情,在战“疫”中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主题党日活动
  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以“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为契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学习互动、线上讨论和心得分享。党员师生深刻领会了在疫情防控中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有力地感受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同时广大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到身上所肩负的责任,陶冶了爱国情操、增强了民族责任感。


  大课堂中的小课堂
  在马克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线上教学课堂上,高卫东老师一边组织学生收看大课,一边采取任务驱动式学习方式,在学习通平台上布置思考题:聆听战“疫”一线白衣勇士的先进事迹,作为大学生应如何向他们学习,坚定奋进的信心,做不辜负时代、不辜负人民的年轻一代。
  同学们认真收听收看,并围绕思考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后也纷纷表示:今天这堂思政大课,讲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抗疫故事,是一场生动感人的思政大课。作为高校思政教师,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牢牢站稳主阵地、抓住主渠道,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注重挖掘抗疫中感人鲜活的素材,使这种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重要指引和不竭动力。


  辅导员与学生同学习共成长
  学校全体辅导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次直播学习,并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交流、讨论,及时了解学生想法,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切实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深刻认识和高度认同、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激发责任担当的同时,也纷纷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光华辅导员这样学


  通过收看战“疫”思政大课,使我的内心再一次深深被触动。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我作为一名党员、青年教师,将进一步引领广大学生将爱国情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努力工作、勤奋学习报效国家的强国之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戚旭娣
  今天认真学习了“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深切体会疫情之下,每一个人都不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团干部、一名辅导员,我们不仅要冲在前、干在先,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还应不断把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转化为团员思想引领的素材,将全国上下齐心战疫的精神转化为青年团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定力,培养当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
  —— 商学院团总支书记陈莉
  聆听了本次思政大课,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奔赴一线疫区的“逆行者们”,夜以继日坚守在岗位的每一个人,他们用生命点燃生命。作为一名辅导员,在特殊时期要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并积极教育引导学生,更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职责,时刻关心关注学生健康情况和思想状况,与学生保持一对一长效联系沟通,切实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李苏
  光华青年学生这样学


  通过观看《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网络直播课,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当代大学生,拥有着满是朝气的青春。在青春里,我们要学会心有大我。一切的行动要从小事做起,牢记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蔡竞慧
  听了今天的思政大课,我深深为英雄们的敬业奉献与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折服。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不能都做到“上战场”,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是在任何时候都树立必胜的信念,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定能度过难关!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取在未来的工作中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商学院学生金书凝
  通过观看“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责任、担当是有分量的,也是有能量的,这种能量就是疫情发生时像钟南山院士、以及今天为我们分享一线故事的思政老师,他们彰显的是家国情怀、英雄本色。
  ——电影学院学生魏一巍
  思政大课,收获很多。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有担当有责任。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与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电影学院学生赵颖妮
  这堂战“疫”思政大课,探索了疫情特殊时期思政课新的教学模式,有效地提升了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大家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必胜的信心,更加明确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最终渡过难关;只有矢志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全校上下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以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战“疫”英雄们为榜样,继续发扬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5: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8 07: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08: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