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两成果 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2019-09-26 10:41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近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该展览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眼尖如小科,在此次成就展中发现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展品!

  一起来看!

  展品一


  在改革开放板块展示的20世纪80年代中国分离出世界上第一株22A型肺炎球菌所用的实验器材。

  肺炎双球菌是世界上引起社区获得性肺炎、中耳炎和脑脊髓膜炎的主要病原体。但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世界各地关于肺炎双球菌血清型的流行病学资料很少。1981年,我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建立了肺炎双球菌分型协作组,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原武医二院)等全国20多家大型医院参与此项科研任务。

  1982年1月,同济医院检验科46岁的技师雷汉题等三人接受重任,开始收集菌株。过程中他们四处查找文献,发现利用少有的研究所正在研制的“蛋白胨”同样可以配成培养基,不仅简化了流程,且更稳定。

  培养基的PH值对肺炎双球菌的生长非常关键。当时普遍认为培养基的PH值控制在7.4左右较好,但课题组查找文献发现,当PH值为7.6到7.8时,细菌繁殖更好。确定后,他们开始收集患者的血液、脑脊液标本培养肺炎双球菌。

  经过8个月的努力,同济医院共分离出四株肺炎双球菌,经卫生部药品生物制品检验所复核后寄送世界卫生组织肺炎双球菌中心进行血清型鉴定。他们认定从脑脊液中分离出的一株为 5 型、血液中分离出的三株分别为36 型、21 型、22 A 型 ,并认定这株22 A型,是当时世界上发现的第一株血清型为22A的肺炎双球菌。

  1983年,世界卫生组织给卫生部发来贺信。随后,世界卫生组织推出了23价肺炎双球菌荚膜多糖疫苗,其中就包括了22型肺炎双球菌荚膜多糖抗原。

  展品二


  展品名: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MOST、fMOST)绘制全脑介观联接图谱

  该成果由科技部选派,作为基础科学研究成果的代表应邀参加70周年“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的大型成就展。

  现场展示了由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团队自主研制的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MOST、fMOST)整机仪器,它是一种可对大体积生物组织实现细胞水平三维成像的高端光学显微镜,能够全自动的实现大脑神经元网络的三维重现,绘制全脑介观联接图谱。成果将应用于神经科学、脑疾病、药物研发和类脑智能等研究。

  现场还以多媒体形式展示了使用MOST、fMOST技术开展相关研究的结果,包括小鼠脑内运动皮层区神经元的长距离投射形态、小鼠全脑三维血管网络。

  基于该成果已建成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Nature评论“这种以工业化的形式大规模、标准化地产生数据,将改变神经科学已有的研究方式”。

  扩展阅读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围绕“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充分宣传和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此外,为了扩大展览社会覆盖面,还将同步举办网上展览,让更多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体验展览,感受70年来的辉煌成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