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生命科学学院建设新征程
2019-10-10 16:01
复旦大学
作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复旦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攻坚之年。

  为更深入地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学校官微陆续推出“壮丽七十年,奋进‘双一流’”系列报道,展示各院系、各学科、各科研机构传承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奋进担当、狠抓落实的有为之举和簇新风貌,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源远流长,荜路褴褛,恪守科学初心

  生命科学学院由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的谈家桢先生创立于1986年,是我国最早在大学中成立的生命科学学院,其前身为1923年郭任远博士创立的心理学系,后升级为心理学院。1926年,学院的子彬院落成,海外的蔡翘、唐钺、李汝祺、孔宪武、刘清风、江上峰、董世魁等7位博士陆续加盟,加上郭任远,形成“一院八博士”的盛况。郭任远培养出了复旦历史上第一位研究生蔡乐生。同年心理学院扩为生物学科,下设生物系。

  1948年“中央研究院”遴选出首届院士81名,其中生物组25名,在我系工作和学习过的校友就有6位:蔡翘、童第周、冯德培、秉志、钱崇澍、伍献文。

  新中国成立后,生物系先后调出多位知名学者,如钱崇澍、秉志、伍献文和曲仲湘等。1952年院系调整后,八位大师谈家桢、卢于道、吴定良、刘咸、孙宗彭、焦启源、张孟闻和王鸣歧齐聚复旦,俗称“八仙过海”,师资阵容强大。谈家桢先生任调整后的首届系主任,他于1957年创立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1961又创立中国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1984年建成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复旦遗传学发展的坚实基础。

  学院现有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工程、现代人类学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上海市工业菌株工程技术中心、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崇明东滩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等省部级平台;7个系,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态学3个本科专业,生物学和生态学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遗传学、生态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物物理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遗传学科被列为教育部“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复旦大学“985”工程“重中之重”建设学科。在历次一级学科评估中,生物学、生态学学科均在国内高校中名列前茅。近期,生物学和生态学被国家列为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取得好成绩,最新QS排名中生命科学学科居国内高校第三。

  面对生命科学迅猛发展,我院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现有教授80余位,有杰青、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等领军人才10余位,四青类人才30余位,师资队伍水平和科研创新能级迈上新台阶。为了加速学科融合创新,我院积极推动成立表型组研究院、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代谢和整合生物学研究院等重要研究机构。

  回首学院九十三年的办学历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七十年发展史,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为国家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对标学校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和一流社会贡献的发展目标,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生命科学学院建设新征程。

  ▍立德树人,人才辈出,树牢育人使命

  学院拥有国家理科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1991年)、国家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02年)、国家级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5年)、国家级生物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2008年)和教育部“拔尖计划”生物学科试点学校(2009)年等重要育人平台。在全国人才基地建设的两次评估中均被评为优秀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从刘祖洞教授、赵寿元教授,到乔守怡教授,传承发展,建成《遗传学》国家级精品课程,乔守怡入选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学院建成上海市精品课程6门。

  学院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学子,遍布全球。早期毕业的童第周、冯德培、陈世骧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学部委员,新中国成立后培养了14位两院院士和3位美国科学院院士,越来越多的学子成为栋梁之才,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优秀学子6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论文“挑战杯”特等奖和一等奖,7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论文荣誉称号,2014年和2017年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2017年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16-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6项,2016年江熹霖获“罗德学者”奖学金。此外,学子在文体大赛中屡获殊荣:2017年桥牌亚太锦标赛男子组金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武术竞标赛冠军和2018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一等奖等。

  学生工作和思政工作也成绩显著。近五年,我院研工组连续5年获评校优秀研工组,学工组3次获评优秀学工组。2016年我院学工团队获评校“十佳文明”班组(全校唯一学工队伍),先后有7位辅导员获评校“十佳辅导员”称号,2018年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获评校优秀党支部,5个研究生党支部建成校研究生“示范党支部”,2015级本科生班和2015级硕士遗传班都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组织标兵”集体。

  学院认真落实“以本为本”的工作要求,实行全员导师制,积极推进“教学PI”改革,不断完善“2+X”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方案,以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为支撑,以遗传学的优势学科方向为特色,以一流的科研为核心,以国际先进的办学经验为指南,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面向国家需求、科技前沿,孵育一流科技成果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面向国家需求、科技前沿,孵育一流科技成果。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支持下,建成世界一流的仪器共享平台。学院高度重视生命科学前沿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工作,涌现了一批重要的创新学术成果,锤炼培养了一批国家级领军人才,提升了大项目科研团队协同攻关重大科学问题和原始创新的能力,支持推动人类表型组等新学科孕育成熟,着力培育以我为主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

  高度重视生命科学前沿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工作,顺应国家科技计划发展形势,组织承担系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金力、唐惠儒、杨继、李继喜、服部素之、赵冰等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承担精准医学、蛋白质组、生物安全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项。近年来,学院的973/863/重大研究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的首席科学家累计13人次,新药创制专项2项,传染病重大专项17项,转基因重大专项17项,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2个,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8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8项,杰青项目6项,优青项目7项和面上项目136项;其它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400项。

  加强生命科学国际前沿领域交叉合作,主动培育“人类表型组学”新学科,团结国内优势团队形成中国合力,凝聚国际优势团队营造中国影响,巩固在人类表型组学研究领域的领跑地位。2018年10月由我校主办的第二届国际人类表型组研讨会举行,倡议成立了“人类表型组计划”国际研究联盟,金力院士、英国皇家医学科学院杰里米·尼科尔森院士、美国科学院罗伊·胡德院士担任“人类表型组计划国际协作组”理事会的共同主席。“人类表型组计划国际协作组”和“中国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的成立,标志着由中国科学家倡议发起的“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已得到多国科学家的认同和参与。

  积极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等国际组织和学术活动,学术贡献获得国际重大奖项表彰。2019年4月26日,金力荣获由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颁发的卓越科学成就奖,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授予全球范围内的一位最具卓越贡献和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2015年、2007年金力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金力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薛京伦团队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近年来学院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近五年发表SCI论文1475篇,其中30多篇发表在Nature、Science、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ature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JCI和Herpetology 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上。

  ▍立足上海,辐射全国,争创一流社会贡献

  对接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动谋划承担面向未来的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支撑上海战略新兴产业和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2017年11月,金力教授牵头负责的“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项目作为上海市级重大专项首批项目获得立项;2018年,林鑫华教授与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迈可·莱维特牵头承担的“复杂体系多尺度精密成像与计算模拟”获上海市脑与类脑市级重大专项支持。此外,李育阳老师的基因工程干扰素项目获国家新药证书,郑兆鑫老师的口蹄疫疫苗获兽药新药证书,学院与国药集团等3家公司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积极倡导解决十九大提出的“不平衡、不充分”难题。钟扬同志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16年如一日扎根雪域高原,为西藏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现在,争做“钟扬式”好老师好党员,争创“钟扬式”好团队活动蔚然成风。卢宝荣同志入选“钟扬式”好党员,鲁伯埙、吴燕华老师入选“钟扬式”好老师,遗传学教学团队入选“钟扬式”优秀教学团队。

  社会服务获得系列荣誉,钟扬、李瑶、王红艳等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吴燕华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吕红和胡薇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余垚获上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

  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学院正朝着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生命科学学院的宏伟目标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