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杨胜勇教授团队在化学领域权威期刊Chemical Reviews发文
2019-10-16 08:38
四川大学
作者:

  近日,我校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杨胜勇教授团队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Gisbert Schneider教授团队在化学领域权威期刊Chemical Reviews杂志(IF:54.301)在线发表了题为“Concept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Computer-Assisted Drug Discovery”的综述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欣博士,通讯作者为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杨胜勇教授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Gisbert Schneider教授,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以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为代表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术获得快速的发展,被认为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同时也为加快创新药物研发带来了新的希望,推动药物研发从传统的以靶点和结构信息为核心,逐渐转变为以数据和算法为核心的模式。目前,深度学习已成功地应用于图形图像识别、自动驾驶、人类智力游戏等领域,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虽然如此,由于创新药物研发本身的一些特殊性,例如分子表征、小样本等,以及常用的深度学习方法的不足,导致深度学习在创新药物研发中的应用受到诸多限制。

  该论文全面综述了人工智能算法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在介绍了在本领域中常用算法的基本原理后,文章进一步详细全面地综述了人工智能算法在基于结构或配体的虚拟筛选、从头药物分子设计、药代动力学性质预测、老药新用及相关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对文献所报道的模型的优缺点进行了对比。此外,作者对人工智能算法在药物发现的其他新兴领域(如大数据驱动的精准医疗和多靶标小分子设计、药物分子可合成性分析等)的发展进行了深度概述。最后,作者总结了人工智能驱动的药物发现领域面临的挑战和局限性,并指出了该领域未来潜在的突破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1252442 2022-09-13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