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第一届临床研究前沿会议召开,国内首家临床研究医院揭牌
2019-10-17 10:00
中国科学院
作者:

  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第一届临床研究前沿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召开,会议旨在共同研讨中国临床研究的未来发展,为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离子医学研究所揭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主办、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承办。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院士,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章石生,安徽省财政厅、医保局、人社厅、卫生健康委、发改委及合肥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强伯勤院士、施蕴渝院士、刘允怡院士、李林院士、葛均波院士、卞修武院士、田志刚院士等来自高校以及中国临床研究领域关心科大发展的专家学者。会议由中国科大副校长杜江峰院士主持。

  中国科大参加会议的还有:副校长罗喜胜,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附一院党委书记刘同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部长、中国科大讲席教授程临钊,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附一院执行院长刘连新,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附一院副院长翁建平等相关领导和专家。

  徐涛局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科学院重视生命科学与医学前沿研究并拥有良好的基础,中国科大生命科学研究位居全国前列,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拥有丰富的临床资源。安徽省与中国科学院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合肥拥有创建临床研究医院极为有利的条件。建设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将融医学基础研究、临床试验和医疗服务为一体,发挥中科院和中国科大的科研和人才团队优势,开展国际国内多学科、大项目的综合交叉集成研究,能够高效组织医学前沿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的系统研究,大力提升我国健康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助力我国区域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徐涛表示,今天的大会拉开了中科院生命科学与医学前沿研究新的帷幕,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引领凝聚共识和力量,通过建设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引领中科院临床研究的发展,为进一步提高我国临床医学研究水平,提升健康医疗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五年,安徽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六年居全国第一方阵、各类科研机构已达四千多家,重大科学装置建成的数量居全国前列,这些都离不开中科院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在省院合作的框架下,创新已成为江淮大地的最大优势、最亮名片、最强音符。

  邓向阳指出,近年来,安徽省与中科院不断深化合作,在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很多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的成立,是省院合作的重大成果,不仅有利于安徽医疗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中科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前沿探索,还有利于我国临床研究的创新发展,更有利于我国医学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突破,必将为全国和人类健康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院合作、院校共建的框架与规划,积极稳妥推进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的建设,力争在重大疾病防治临床研究、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等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包信和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布局中,把生命科学与医学列为学科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政策和资源配置的强有力支持,将理工优势向医学领域拓展。包信和对安徽省和合肥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几方的共同努力下,随着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离子医学研究所的揭牌,中国科大的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内涵也丰满起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大家能够看到更加光彩熠熠的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中国科大希望在为“健康中国”做贡献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回报安徽人民。

  包信和说,“科大新医学”刚刚起步,感谢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搭建的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向大家多多学习,充分交流。中国科大将继续发挥“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特色,积极开展与中科院各个院所的合作,共同开展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促进前沿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共同为生命科学与医学和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翁建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临床研究医院成立的背景和运行管理模式。他分别从国家健康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中美临床研究对比、临床研究医院的现有基础、建设进度、建设目标等方面做了简要分析,表示临床研究医院将努力为建设科大新医学、助力健康中国服务,为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和徐涛局长为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揭牌,合肥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晓峰和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部长程临钊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离子医学研究所揭牌。

  会上,刘登峰专员作题为《我国临床研究政策与布局》的专题报告,中国科大副校长杜江峰院士,国际肝胆胰协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首任院长刘允怡院士做医学临床研究的主题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院30余家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中科院如何发挥医学科技创新国家队作用,推动临床研究更好地服务中国百姓、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主题,开展相关学术报告和交流研讨。

  据悉,为推动生命科学与医学科技发展,适应国家卫生健康领域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及区域经济主战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科学院成立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该临床研究医院由中国科学院前沿局主管,依托中国科大建设,主体设在中国科大附一院,以临床研究为主要目的,医疗业务服务于临床研究。

  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是国内首家临床研究医院,旨在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与人才优势、安徽省创新资源与政策优势,依托中国科大理工结合的学科优势和“所系结合”的办学优势、附属第一医院辐射全省的规模优势和技术全面的临床优势,构建新型“医-教-研-产”融合的创新基地。同时也是中国科大围绕“双一流”目标,以推进“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之一。

  目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建设临床研究科研平台,设置约100张研究型病床,力争为中国科学院系统开展临床研究提供临床试验和转化基地,助力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的资源整合和长远发展。安徽省及合肥市政府均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建设,将项目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健康领域的重大科技设施,已落实建设用地46.01亩,位于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南区)旁,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4.84万㎡。

  核科学是中国科大在国内的A+学科,也是学校大力发展的方向。核医学是核科学的重要分支领域,揭牌成立中国科大离子医学研究所,正是中国科大探索核医学和离子治疗相结合的创新举措。该研究所未来将专注于核医学的临床研究和人才培养,力争早日实现自主成果转化,造福百姓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