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科学家解锁绿茶新功能
2019-10-25 09:59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绿茶是中国最受欢迎的传统饮品之一,它富含茶多酚等多种有益成分,常饮绿茶对人身体大有益处。10月24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除了传统的保健功效,绿茶现在有了一个全新的角色——细胞的“指挥官”。它既编辑得了细胞的基因组,还控制得了细胞的行为,在特定的时空下产生并释放治疗药物。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的叶海峰课题组,叶海峰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寻找一种有益于健康的天然小分子,去调控细胞的行为和功能。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思想,他们通过6年的努力终于解锁了茶的这一新功能。

  该课题组巧妙地利用绿茶的次级代谢产物原儿茶酸,设计合成了原儿茶酸调控的转基因表达控制系统,并将其安装在细胞中,让细胞智能化。植入这种智能化细胞后,人们就可以通过饮用绿茶,在体内生产特定基因编码的蛋白药物,例如胰岛素等。

  “试想,当这种定制化细胞植入人体后,人们只需通过饮用定制浓缩绿茶,便可以控制细胞中目的基因表达。”叶海峰介绍,这种目的基因可以按照需求调整改变,可以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抗体,也可以是清除体内有害分子的降解酶,还可以是降低血糖的胰岛素等。

  糖尿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健康,患者往往需要承受每天注射胰岛素的痛苦。该课题组人员选择了胰岛素作为目的基因进行了测试,设计合成了能够精确调控降血糖肽表达释放的定制化细胞,以达到治疗糖尿病的目的。

  研究人员通过灵长类动物实验得到验证,只需饮用原儿茶酸,就可以达到控制血糖的效果。通过糖尿病小鼠实验也证明,只需口服定制的浓缩绿茶或者原儿茶酸,便可定时定量地持续性获取胰岛素,控制体内血糖稳定,无需每天定时服用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

  除了可以用于精准地递送药物来治疗糖尿病,该课题组还结合了最新的基因编辑技术,使绿茶作为基因编辑的调控开关,去操控基因的表达、编辑。同时,课题组人员证实了该控制系统可以进行复杂的逻辑运算,期望在未来可以运用在生物计算机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