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大又一研究院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2019-10-28 13:16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10月26日,空天与力学研究院入驻揭牌仪式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成功举行。

群贤毕集 见证启航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 朱位秋、 陶文铨、徐宗本、李应红、何雅玲、何国威,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蒋庄德、侯晓、王华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Soutis,乌克兰工程院院士Sergi;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尹清辽,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郑庆华、席光、颜虹、王铁军,党委副书记赵军武,党委常委柴渭、成进,校长助理程建设;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等10多所兄弟高校航空宇航学科院系的领导;中国航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侠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谭永华、中国航发西航总经理颜建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副院长李斌、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长青、中国航发集团公司专职总师黄维娜、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宇、航空工业试飞院副院长王建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曾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高耀南等合作单位领导;中国航天二院、八院、空军研究院航空兵所、中国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二零厂、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米亚斯物流设备有限公司、上海铭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山脉科技、西安森舍公司、西安量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舜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嘉宾;校友代表,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领导,航天学院师生等共500余人出席仪式,共同见证空天与力学研究院揭牌成立的重要时刻。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申胜平主持仪式。

  席光传达了因赴京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而无法出席仪式的王树国校长对空天与力学研究院的要求与期望。王树国指出,希望空天与力学研究院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成为前沿交叉领域的开拓者,与社会资源更紧密融合对接,与国家战略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侯洵、杜善义、朱位秋、陶文铨、徐宗本、李应红、蒋庄德、侯晓、王华明、何雅玲、何国威、张迈曾,尹清辽、刘建林共同上台启动空天与力学研究院入驻暨揭牌仪式。

  在与会诸位院士们的见证下,张迈曾、尹清辽、刘建林、王铁军、谭永华、黄维娜、高耀南、李斌、王长青、王建军、颜建兴以及陕西科技大学姚书志书记、西安交大航天学院申胜平院长、徐自力书记共同为空天与力学研究院揭牌,标志着空天与力学研究院正式扬帆起航。

  空天与力学研究院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以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秉持“力学创新,驱动空天;空天需求,牵引力学”的发展理念,主要研究高端装备设计、制造与服役中不可或缺的共性关键问题,为提高机械结构的内在品质、效率及设计水平,确保装备安全提供基础理论、方法与技术。聚焦能源动力、航天装备等国家重大需求及世界科学技术前沿,围绕固体强度理论与失效机理、智能材料力学与结构多功能化、装备结构振动与可靠性分析、机电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流体力学、智能飞行器设计等开展研究。

合作共赢 助力未来

  合作单位领导和学校、学院领导们共同为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力学联合实验室、长三角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智能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重型燃气轮机涂层与高温强度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流固耦合与仿生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西安交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空天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航空航天子联盟、丝绸之路空天技术创新中心、极端环境与防护技术联合研究中心9个研究中心揭牌。

  在与会领导、嘉宾、师生们的共同见证下,空天与力学研究院与10余家合作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杜善义在致辞中指出,空天与力学研究院的成立对力学学科和航空宇航学科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西安交大拥有一支优秀的力学队伍,在基础理论研究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成绩卓著,相信未来空天与力学研究院将会为中国的力学研究和航空宇航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孙侠生在致辞中讲到,西安交大航天学院为航空工业领域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未来希望双方合作推动航空科技创新发展,探索前沿基础研究,为航空报国、航空强国贡献力量。

  何国威在致辞中讲到,力学工作者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祝愿西部创新港空天与力学研究院开创力学又一黄金时代,在航空宇航与力学研究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会上,张迈曾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曼彻斯特大学Soutis教授颁发了聘书,聘请Soutis院士担任我校名誉教授。Soutis院士致辞讲到,曼彻斯特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两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全面合作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深化,期待双方共同携手为全世界文化交流和科学技术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任重道远 砥砺前行

  张迈曾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院士、领导、专家、学者们助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出席此次空天与力学研究院揭牌成立仪式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空天与力学研究院进驻创新港为进驻搬迁工作画上了完美“分号”,未来要继续推进研究院的建设,在最短时间内搭建开展科研的坚实平台,在此基础上设计新的科研体制机制。张迈曾讲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希望空天与力学研究院全体师生坚持践行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责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夯实学科发展、团队建设的坚实基础,以更开放的思维和胸怀,迈开脚步,寻求合作,争取更多社会资源支持,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申胜平代表航天学院和空天与力学研究院向参会嘉宾表示感谢,他讲到,“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空天与力学研究院一定会以西迁精神为引领,越飞越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