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强调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推动“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11-04 09:08
北京大学
作者:

  2019年10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围绕深刻认识在高校、特别是在北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北大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两个问题作“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主题报告。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王瑞生、成员于成龙,北京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领导小组成员、主题教育各指导组成员、院系和职能部门代表参加专题党课。党课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主持。

主题党课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邱水平首先回顾和梳理了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部门领导对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指示和要求。他指出,在中央精神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学校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召开了十三届党委三次全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将党的政治建设与“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等工作紧密结合,有力带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重大调研课题和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抓手,进行认真研究和部署。结合近期学习和调研的成果,邱水平强调要深刻认识在高校、特别是在北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邱水平指出,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确保党对高校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纪律优势,为学校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才能按照党的政治要求,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确保高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与党的事业同心同向同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做到“四个服务”;才能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不断获得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力量,推动“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高校才能有和谐稳定的局面,我们的发展才有根本保障。

邱水平作报告

  在北大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邱水平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四个方面,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和北大实际,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定政治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学校全部工作;要强化党的政治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抓住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领导干部的政治本领这两个主要方面,提高政治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执行,打开工作新局面;要净化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干事创业环境。

  邱水平强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把北大的改革发展事业推向新高度,就必须紧紧扣住党的政治建设这条主线,更加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来抓,确保党对学校的领导不断加强、全面加强,使中央的各项部署在北大落地生根,确保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齐心协力推动工作。

  邱水平希望大家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扎扎实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柴真在总结中表示,邱水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高校尤其是在北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并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和北大实际,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这既是一次党课,也是对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的再动员和再部署,其政治性、政策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帮助我们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打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