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更好地履行育人使命让幸福花托起复兴梦
2019-11-11 15:08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我们要力争为解决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深层矛盾,提供不负众望的师大方案、贡献世界水平的中国智慧!”“于我们而言,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根本就在于教育。教育是基础和关键,什么样的教育决定了什么样的经济和产业竞争力。”11月1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钱旭红分别以“为了更好地履行我们的育人使命”“幸福花托起复兴梦——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进脚步和担当”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建中到场听取党课。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

  为了更好地履行我们的育人使命


  ◆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我们要力争为解决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深层矛盾,提供不负众望的师大方案、贡献世界水平的中国智慧。”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如此说道。

  11月1日下午,在华东师大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童世骏以“为了更好地履行我们的育人使命”为题,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向大家介绍了对学校作为新中国所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刻认识。

  他结合兼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职务,以及对学校在教育决策咨询研究、教育扶贫工作、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研究等方面工作所开展的大量调研,尤其是通过与学校分管领域领导,以及教育学科领域多位专家学者的深度访谈交流,和对上海市各级各类学校所开展的系列调研工作等,从新中国教育发展的总体回顾、华东师大在教育领域的独特贡献、当代中国教育的形势和任务、凝聚全校合力做好教育文章等四个方面给在座党员干部和教师上了别开生面而又系统深入的一次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建中到场听取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干部以及教育学部教师代表等聆听了党课。

  ◆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童世骏结合上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论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展开,围绕教育与民族复兴、社会革命、现代化的关系做了简明扼要而深入浅出的论述。他以问题为导向,以历史为经纬,提炼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教育发展的独特脉络和基本特征。

  在这个大的历史背景之下,结合华东师大从1951年创校开始,在教育领域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探索,以点带面,回顾了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华东师大在探索教育思想更新、参与教育规划和标准制定、推动学校转型变革、引领课程教学改革、助力教师专业发展、聚焦重大问题攻关、提供管理决策服务、指导附中卓越发展、承担教育合作帮扶、支持本校教改创优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

  童世骏指出,当前中国教育的核心任务是全面追求四大价值:方向、效率、公平、质量,当前中国教育的突出难题是妥善处理两大关系:教育的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教育的方向与质量的关系。面对这样的形势和任务,应该怎样凝聚全校合力做好教育文章?

  童世骏认为,华东师大要力争为解决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深层矛盾,提供不负众望的师大方案、贡献世界水平的中国智慧;要力争在学校的教育服务与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之间,在学校的教育学科发展与所有相关学科乃至整个学校的发展之间,形成更加有效的相互支持;要力争让学校作为参与“双一流”工程的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独特优势,体现为全校各院系的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贡献程度的明显提高。

  ◆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以“为了更好地履行我们的育人使命”为题论述

  童世骏讨论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球治理和大国关系出现新格局、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变得更加复杂而尖锐的情况下,如何妥善处理教育事业的方向和质量的关系,确保中国教育高质量健康发展,以及在教育财政投入大幅度增加、教育成就得到全世界公认、教育焦虑似乎正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如何妥善处理教育公平和教育效率的关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童世骏认为,教育的质量和方向必须在更高水平上更紧密地统一起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多方努力去创造主客观条件。他指出,就客观条件而言,克服客观上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亦即克服优质教育机会在面上的供不应求,在点上的供给不公。就主观条件而言,克服主观上教育观念的不平衡不充分,避免把人生是否“美好”只用单一指标来衡量;避免把人生不同阶段截然分为手段与目的两部分,进而基于这样的人生观来理解教育与人生的关系;避免把社会上的人际关系普遍看做“零和博弈”,并从此角度片面理解自己的教育需求的满足程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多方用力,按照“成长是硬道理”的思路,改善受教育者对人生目标的理解,改善社会对受教育者的择优机制,改善政府对教育教学的评价方式,改善学校对学生的立德树人工作。

  最后童世骏总结道,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整个国家的各方面发展息息相关;华东师大前辈和同事们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宝贵贡献;新时代我们有可能更有必要去实现对教育的方向、效率、公平和质量的全面追求;华东师大承担的“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双重使命密不可分、任重道远。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

  幸福花托起复兴梦

  ◆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给党员干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1月1日,华东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专题党课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长钱旭红以“幸福花托起复兴梦——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进脚步和担当”为主题,结合对初心与使命的理解,从初心与使命的重要性、为何优先发展教育、华东师大的初心与使命、华东师大的育人理想和担当、追求一流过程中学校的治理架构与行动等方面,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建中到场听取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干部以及教育学部教师代表等聆听了党课。

  在《马兰谣》的动人旋律中,钱旭红结合视频短片回顾了在新疆马兰基地考察时的所见所闻,讲述了华东师大终身教授、两弹功臣乔登江院士和“两弹一星之父”、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朱光亚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响应党的号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和条件下,从事科研攻关,创造伟大功绩,甘当无名英雄的感人事迹,以及从他们身上所感受到的当代中国的初心和使命。

  ◆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现场

  钱旭红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于我们而言,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根本就在于教育。教育是基础和关键,什么样的教育决定了什么样的经济和产业竞争力。在工业走向4.0的时代,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无一例外都和教育、人才紧密相关。

  就华东师大而言,作为一所具有浓厚爱国情怀的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爱在华师大”的愿景,就是要通过对“幸福之花”的浇灌和培育,来为全社会提供幸福解决方案。为此,华东师大确立了“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借助学科交叉、信息化(智能化)、国际化三大手段,通过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工程、学科优化提升工程、国家战略精准对接工程等发展路径,逐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愿景。

  “大学最重要的产品和输出是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们每天都需要回答的问题。”钱旭红阐述道,华东师大的育人模式可以从五个层面、五个维度展开,即“五星”培养模式。一是国家要求层面,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学校传统层面,即培养品性、智慧、发展、求实、创造的人;三是人才特质层面,即培养言行示范、基础广博、学问精深、教育先行、智能支撑的“标准人”,这也是华东师大学生的标准像;四是育人路径层面,即教书育人、研究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五是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层面,在对接项目研究中培养人,即实施“教育+”“生态+”“健康+”“国际+”“智能+”五大行动计划。

  除了学生的标准像,钱旭红认为,还要建立教师的标准像,华东师大应当培养最多的教育家,即有独特理念、丰富实践,曾经担任过一定的教育行政工作,取得显著的教育成果并有影响辐射能力。

  ◆ 校长钱旭红以“幸福花托起复兴梦——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进脚步和担当”为题论述

  在钱旭红看来,世界一流的大学应当有一流的学术、一流的校园、一流的管理。那么,华东师大应当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如何建设一流?他从面、线、点三个层次介绍了学校的治理架构和行动,强调学科科研的纵横交叉;通过学术竞争力的提升和民生的改善来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为了最大程度地体现团队合作,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学校将探索推进“超限制造”上海重大专项、“全球老子”专项、哲学人文社会学科的国际化评价、“音乐画”项目,以及教育专题例会,全面重视教育发展,真正体现作为一所师范大学,一所引领性的师范大学的特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4-01-16 17: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2-25 13:53
华东师范大学 2023-12-22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