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首场国际学生校园安全沙龙举行 增强国际学生安全与法律意识
2019-11-13 09:15
清华大学
作者:

  11月8日晚,清华大学首次国际学生校园安全沙龙在国际交流活动中心举行。本次安全沙龙由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保卫处、学生社区中心联合举办,来自20个国家的30余名国际学生参与活动,并与参会部门工作人员、校园安全形象大使就校园安全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国际处处长、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主任郦金梁,保卫处处长李志华,学生社区中心主任向春出席并发言。

郦金梁讲话

  郦金梁表示,国际学生在华学习的安全尤为重要,是学业发展与未来成长的基础。近年来,学校努力提升校园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学生的在校学习与生活体验。校园安全等服务已经逐步覆盖国际学生群体,这正是中外学生趋同管理理念的实践。郦金梁表示,希望参会的国际学生成为提升校园安全意识的桥梁与纽带,以清华园主人的身份来共同维护校园安全。

李志华讲话

  李志华围绕校园安全与相关问题发言。他首先介绍了校园的基本情况、学校保证安全的各项措施,并表示,学校通过多种努力保障校园的安定与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他围绕交通安全、电动车使用、个人财物等方面的具体案例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希望大家全方位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向春讲话

  向春介绍了学生社区安全管理工作与社区文化建设情况。他提到,学生社区近年来不断加强安全知识培训,校园内安全隐患与违规现象大幅减少,保证了大家良好的居住环境。向春表示,“社区”与“家园”的工作理念是社区建设的关键词,社区文化建设也有了很大提升,增强了国际学生的融入感与归属感。他希望全体国际学生以家人的身份来参与社区建设,共同提升校园生活的体验。

参会学生认真听取发言并积极建言献策

  国际学生代表宣读了《国际学生安全倡议书》,提倡大家共同努力,共建平安校园。同学们就校园交通、紧急情况求助、双语化建设、宿舍用电安全、宿舍访客时间安排等方面积极表达国际学生群体的建议与期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结合学校相关政策与国家有关规定,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表示对国际学生的合理化建议会充分考虑,努力提升国际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体验。

宿涵现场演唱《学堂往事》

参会国际学生体验安全教育项目

  清华大学校园安全形象大使代表宿涵现场演唱《学堂往事》,并与国际学生们共同参与现场的醉驾障碍行走、乘车安全VR、安全结绳、海姆立克窒息急救等安全体验项目。通过活动,国际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安全知识并提升了相关技能。

全体参会师生合影

  在清华大学全面实施全球战略与中外学生趋同管理的背景下,校园国际化建设进展不断加快,学校全方位开展趋同融合工作,大力提升国际化工作能力与校园国际化水平。按照中外学生趋同管理的要求,学校努力推动公共服务覆盖全体国际学生,提升国际学生校园学习生活体验。本次校园安全沙龙首次专门面向国际学生群体举办,旨在帮助国际学生增强安全与法律意识,尽快适应并平安度过清华的学习生活时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