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跨学科跨领域的科技深度融合
2019-11-21 08:38
南方科技大学
作者:

  2019年11月19日,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新时代中德科技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围绕生物医药健康、未来科技、智能制造三个领域开设分论坛,进行产品技术展示,项目推介及对接,两国科技政策宣介,务实推动两国科技交流和企业合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德国联邦议会副议长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在开幕式致辞。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陈十一应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变革浪潮下的中国新兴大学”的主旨演讲。

陈十一演讲

  陈十一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深圳。他指出,当前深圳正在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他列举了近期深圳与德国互动的情况,以及深圳的大学尤其是南科大与德国的大学互动合作的进展。他指出,南科大在生物医药,创新人才培养,艺术教育等方面与德国建立了广泛的交流。

  他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推动跨学科跨领域的科技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新材料、无人驾驶、高级机器人、生物医药、互联网、量子计算等行业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列举了前三次工业革命发生时,大学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场全新的技术革命,需要新兴大学。近年来,深圳建立了一批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推动生物技术、信息科学等前沿技术的发展。深圳市的技术发展也为新兴大学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他以南科大为例,介绍了新兴大学在学科设置、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教融合、产学研、国际化发展方面的创新实践,并表示,南科大与世界一流大学有相似也有不同之处。南科大诞生于中国科技需求最前沿的地带,在办学过程中努力推进“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

  陈十一强调,大学与城市的关系紧密,对社会经济的促进作用更明显。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发展过程中与深圳发展的核心需求紧密结合,与深圳“共融共生”,力争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服务深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演讲最后,陈十一说:“深圳在发展,中国在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来临,深圳的技术发展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他表示,欢迎德国的专家学者到深圳、到南科大进行访问交流,期盼与德国大学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陈十一见证签署备忘录

  论坛期间,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王丕君和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联合总会主席舒曼代表双方签署备忘录。陈十一参与见证签署备忘录。

  论坛嘉宾包括中德政府官员、科学家、企业家、留学人员代表等400余人。与陈十一校长同台的还有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联合总会主席米歇尔·舒曼,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德国工业4.0 之父孔瀚宁教授特派代表迈克·德费思,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海外名誉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林,柏林查理特医科大学中国生命科学理论·历史·伦理研究所所长文书德以及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吴甘沙。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民间外交平台作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汇聚各界力量举办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致力于为加强中德两国之间科技交流、产业项目对接、政策互融互通、搭建合作平台和交流渠道。首届论坛已于去年10 月在德国柏林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由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北京市留学人员联谊会)承办,邀请中德两国政府要员、科学家和企业家出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6-10 14:21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7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0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06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