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叶嘉莹先生再获国家级大奖
2019-11-25 11:31
南开大学
作者:

  日前,科技部印发《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授予100名外国专家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决定》,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先生获此殊荣。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并在每年国庆节前夕举行“友谊奖”的颁奖仪式。这是中国政府对贡献突出的外国专家给予的最崇高荣誉。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逢五逢十“友谊奖”授奖人数比其他年份增加一倍。本年度共有来自31个国家的100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推动中华诗词在全球传播

  叶嘉莹先生出生于1924年,加拿大籍华裔学者。曾任台湾大学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她还是我国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名誉研究员。

  1978年暮春,叶嘉莹先生申请回国教书。1979年,她的申请得到批准,来到南开大学开始执教。40年来,她应邀到国内几十所大学巡回讲学,举行古典诗词专题讲演数百场。作为誉满海内外的中国古典文学权威学者,叶嘉莹先生是推动中华诗词在全球传播的杰出代表。她将西方文论引入中国古典文学从事比较研究,其诗论新意迭出,别开境界,在全球汉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执教四十年 桃李满天下

  回国后,叶嘉莹在南开大学创办“比较文学研究所”,后更名为“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她还捐献出一半退休金——约十万美元设立“驼庵奖学金”和“永言学术基金”奖掖后学。2018年,叶嘉莹将自己的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迦陵基金”,继续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在数十年教学生涯中,叶嘉莹先生培养了大批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人才,她的许多学生目前已是中国、加拿大、美国多所大学的知名教授和学术带头人。

  诗词的女儿 穿裙子的“士”

  2008年12月,叶嘉莹荣膺中华诗词学会首届“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颁奖词中写道:“叶嘉莹是誉满海内外的中国古典文学权威学者,是推动中华诗词在海内外传播的杰出代表。她是将西方文论引入古典文学从事比较研究的杰出学者,其诗论新意迭出,别开境界,在我国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2013年12月,叶嘉莹获得由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央电视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主办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被誉为“在世界文化之大座标下,定位中国传统诗学,她是白发的先生,诗词的女儿”。

  2016年3月,叶嘉莹在“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典礼上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颁奖词中写道:“从漂泊到归来,从传承到播种。有人说她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穿裙子的‘士’。她替未来传承古典诗词命脉,她为世界养护中华文明根系。千年传灯,日月成诗。”

  2018 年4 月,叶嘉莹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名单,并荣获2018 年度“最美教师”称号。

  2019年9月10日,叶嘉莹先生荣获首届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终身成就奖。此前,她受聘为南开大学终身校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