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川西伟晶岩型锂矿科学钻探”开钻仪式顺利举行
2020-06-11 08:46
南京大学
作者:

  近日,南京大学卓越计划项目“川西伟晶岩型锂矿科学钻探”在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开钻仪式。开钻仪式通过视频连线与海拔4600米的雪域高原甲基卡钻探现场同步进行。

  

南京大学开钻仪式现场

  仪式由项目首席科学家许志琴院士主持。上午10点,项目负责人、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汝成教授发布开钻指令。本次钻探任务由山东省第三地质勘察院钻探队负责完成,钻探队冒着冰雪严寒、风餐露宿,进驻现场,竖起井架。接到开钻指令后,钻机经短暂预热于10点10分正式启动钻探,连线双方响起了热烈掌声,钻机拉响了轰鸣。甲基卡现场瑞雪纷飞,挺拔屹立的钻机上悬挂着巨幅标语,奔赴现场参加编录的南京大学李广伟教授等与钻探队员们高举着“南京大学”四个大字,虽然天气寒冷、空气稀薄,但钻探现场洋溢着开钻的喜庆和激情。

  据悉, 锂作为稀有金属的一种,在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资源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是当代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矿种之一。近年来,随着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可控核聚变等领域快速发展和不断突破,锂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川西伟晶岩型超大型锂矿是亚洲最大的锂矿床,它的发现为我国建立超大型锂矿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另悉,“川西伟晶岩型锂矿科学钻探”项目设计井深3000m, 全井定向取心,是深入地球内部的又一架显微镜,是揭示伟晶岩型锂矿成矿规律的窗口,是贯彻锂矿新能源战略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的科学和实际意义。科学钻探工程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前沿、交叉融合,将围绕松潘甘孜造山带中大型-超大型锂矿富集的构造背景,伟晶岩型锂矿的构造成因,岩浆分异及锂矿富集,锂元素的物源以及超常富集的依据,成矿物质的 “源-运-聚-剥”条件以及找矿突破的有利地段的科学依据,含稀有元素极端条件下微生物的多样性、特异性及与深度关系等六个重大科学问题,集结多领域学者,开展跨学科综合研究。

  

“南京大学”在川西甲基卡钻探现场

  参加开钻仪式的有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陆动力学研究院的30余名教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甲基卡钻探现场除山东省第三地质勘察院钻探队的队员外,还有南京大学、四川省地调院和成都理工大学的代表。开钻仪式进行中,项目合作单位、成都地调院赵春院长通过视频连线向科钻顺利开钻表示祝贺,同时表达了对钻探工作的支持。南京大学主持的“川西伟晶岩型锂矿科学钻探”项目在四川省资源厅、藏区甘孜州国土局和雅江县政府的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安评、政评和环评,克艰度难,实现了科钻开钻的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