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政府、南开大学携手共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2020-06-25 22:59
南开大学
作者:

  6月24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政府、南开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经济与未来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立军,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市科协主席、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科协学会部部长刘兴平,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等出席大会,40余名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参加。大会由饶子和主持。

  杨庆山代表学校对中国科协、天津市委市政府以及关心支持南开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与中国科协、天津市政府联合,共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宗旨,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地方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中心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经济学科专家密集的优势,搭建一流智库平台,组建一流科研团队,产出一流研究成果,努力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作出贡献。

  于立军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此次中心的设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着眼未来、打造高水平智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天津市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为中心的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相信在中国科协的关心、指导下,在南开专家学者的努力下,中心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为区域、国家乃至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怀进鹏代表中国科协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大学久负盛名,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在南开园成立意义非凡。智能是当今的主题词,智能时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数字时代的生存、发展、转型,值得研究、思考。在不断变化发展的时代,寻求规律、进行战略研究需要付诸实践。数字经济是稳定器、加速器,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原动力,有助于推进国家经济、世界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改变着社会治理方式等诸多领域,中国科协期待与天津市、南开大学开展富有实效的深入合作,为数字经济研究做出实践与思考。

  会上,怀进鹏、于立军、曹雪涛、龚克共同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平行论坛——“数字经济与未来发展国际高峰论坛”。龚克作为新成立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代表发言,他谈到,中心具有跨学科、开放式特点。中心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建设,不仅聚焦现实问题,也关注未来问题。关注数字经济,必须要关注数字生产力,应把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研究基础做好做实。天津是传统工业的发源地,非常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是数字先锋城市。数字经济是一种形态,应充分结合南开多学科优势、人才培养根本任务来开展研究与实践。

  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基础雄厚,拥有“数字技术与国际贸易”“智能经济”“互联网与创新经济”“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等多个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权威期刊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并有多项相关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这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工作基础。

  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和南开大学合作建设的新型研究机构。中心组织机构完备,设有领导小组、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及执行委员会组织架构。未来,中心将依托我国数字产业优势与科技创新资源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协所属团体智力资源,共同建设开放、高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领域智库。

  依据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发展规划,中心将以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导向,以数字和计算如何驱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坚持前瞻学术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为支撑,充分发挥决策咨询智库作用,推动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和高效治理体系建设,助力提出全球数字经济规则的中国方案,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心将以“搭建数字经济国际化开放研究平台”“积极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的战略研究”“建设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领域高端智库”“服务数字经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助力提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的中国方案”“探索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天津数字经济支持和决策系统”等内容作为具体任务,展开数字经济战略规划、政策制定、标准化和治理体系研究,服务政府决策和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