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
2020-06-26 14:31
清华大学
作者:

  6月24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成立会议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研究院在相关部委建议和学校直接支持下成立,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完善人工智能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力量。

成立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外交部原副部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傅莹,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吕进,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峰在成立会议上致辞。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薛澜,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苏竣,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国际处处长郦金梁,文科处处长孟庆国,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等出席会议。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主持会议。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成果,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规则是世界各国争夺的焦点,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走向世界的关键,理论研究与政策需求极为迫切。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清华大学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和治理三驾马车的布局和人工智能科研的矩阵初步形成,人工智能研究从硬到软的光谱也正逐渐呈现。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与国际治理方面的已有积累和跨学科优势,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开展研究,致力于提升清华大学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参与乃至引领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杨斌致辞

  研究院名誉院长傅莹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及其治理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的全新领域。人工智能治理所带来的挑战是全球性的,中国作为在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方面发展较快的国家,不能缺席国际社会关于人工智能的治理和规则方面的讨论。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以清华大学作为主要平台,整合国内相关研究力量,按照产学研相结合方式,是一个理工技术领域的“硬科学”与人文战略领域的“软科学”相结合的新型研究机构。她期待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在学校的支持下,成为中国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的中坚力量。

傅莹致辞

  王卫明代表工信部科技司对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成为大国博弈焦点,已经从传统的技术、产业比拼,延伸到国际治理规则的较量,研究院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期望研究院能够站得高、望得远,胸怀大、舞台宽,踏实干、出成果。

  吕进代表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对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研究院在规则理念和研究方向上坚持民间与专业的本色,利用国际多边平台提升国际可见度,树立治理规则旗帜。他表示,国际经济司将会为智库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支持将研究院打造成国际一流智库。

  徐峰受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委托对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科技部近年来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国际治理工作,将与研究院一道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的落实,期待研究院能够产出高质量、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支撑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决策,提出并宣介中国在人工智能治理领域的主张和理念。

  在成立会议暨第一次管委会会议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宣读了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关于成立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的决定。外交部原副部长、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傅莹任研究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薛澜任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肖茜任副院长。会议表决通过《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章程》(草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就研究院近期和中长期工作规划进行了讨论。

薛澜介绍研究院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研讨会上,研究院院长薛澜表示,研究院将致力于开展科学研究、政策建议、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4项重点工作。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陈琪,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曾毅等研究院骨干研究人员就研究院工作内容、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嘉宾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