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虞区职业教育中心发挥浙江优质职教资源助力西部学子成才
2020-01-23 11:13
浙江省教育厅
作者:

  9月12日下午,在中国传统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上虞区职业教育中心为刚刚来自四川省小金县的5位建档立卡贫困生组织来虞欢度中秋恳谈会,活动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该校党总支成员与小金学生一对一结对,帮助小金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了解江南风土人情、民族文化,指导小金学生认真学习知识,帮助学生分析专业特点、掌握专业技能,并根据学生家庭情况,帮助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和相关生活补贴。同时,入驻校内青梧桐电子商务创业园的企业为5位学生提供技能、创业实践机会,让他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回报社会。这是上虞区职业教育中心集中接待的第三批来自中西部地区的贫困学子,该校将进一步围绕“发挥浙江职教优势,助推西部学子成才,实现全国共同富裕”的主题创新工作方式与途径,为西部学生扶智,帮西部家庭脱贫。

  东西结对 扶补西部学生技能短板

  2016年上虞区职业教育中心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结对为东西部援藏对口支援学校。根据两校结对安排,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分别于2017年、2018年选送该校机电专业90位同学分两批赴上虞进行为期一学期的技能强化学习。为高质量完成青海来虞学生的学习培训任务,学校认真研究青海学生少数民族特色和学生的身心特点,组织有关教师外出学习观摩取经,突出“立德树人,强化技能,注重实效”的前提科学制定青海机电班教育教学专题工作实施方案,为了满足青海来虞学生今后就业岗位职业技能需求,上虞职教中心在教学计划中突出职业技能培训,为让学生通过一学期的培训取得数控加工中级、车加工初级、维修电工初级等多本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校与区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部门沟通,合理安排教学训练进度,充分利用周六及晚自修等时间,每一工种安排两位实践操作指导教师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强化训练。

  2017年来虞学习的多位同学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或实现了人生的转变,王秀环是一名孤儿,来虞学习期间担任班长,原本没有走出过戈壁滩的他来虞一学期学习让他开阔眼界,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并形成了强烈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回青海毕业后让他萌生了参军报国的志愿,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解放军。张黎亮凭着在上虞学到的电工技能和取得职业技能证书,在当地一家污水治理厂赢得了电工就业的机会,现在已经是该企业的技术骨干。

  2019年上虞与四川小金县结对扶贫,根据双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安排,小金县录取输送了5位建档立卡初中毕业生来上虞学习汽修、动漫和电商专业,为期三年。

  传经送宝 助力西部职教优质发展

  上虞区职教中心为深入响应国家东西部合作办学战略,充分发挥浙江的教育资源优势,为西部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的需要,该校不断促进东西部职业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此,该校成立校长任组长的校东西部合作办学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东西部合作办学工作。学校与青海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办学自2015年开始筹备,学校领导参加教育部东西部合作办学专题会议,领会上级精神;2015年11月,学校主要领导冒着严寒飞赴青海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与当地政府领导和学校领导商谈对口支援协议,并现场指导学校教育教学管理。2016年1月,在时任青海省海西州副州长李科加的带领下,两校在省教育厅职成处领导、上虞区人民政府、区教体局领导的见证下成功签订对口支援合作结对协议,从制度层面确定了两校对口支援合作项目的内容任务和职责要求。2016年11月,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李洪德校长、罗新丽副书记、张庆武副校长等一行来虞商讨合作共建运行工作细则。2017年3月,海西州教育局局长张瑞国一行3人专程来职教中心慰问看望在虞学习的青海机电班师生,并与上虞区教体局局长蔡建红等领导深入交换两地两校合作事项。2018年3月,青海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麻严排书记携教育教学线分管校长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共7人来校商讨对接2018年秋季来虞培训班级的具体事项。2018年10月,浙江援青指挥部吴国平、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麻严排书记来校参加2018青海机电班学生开学典礼。同时,学校还主动邀请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领导赴上虞校企合作企业卧龙集团公司考察洽谈合作办学方案,就两校联合育人实施“东西一体化校校企合作办学”达成合作意向,计划于今后组织两校实施分阶段合作人才培养,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层次,下企业生产见习活动,并为自愿来浙江就业的学生落实好就业岗位,为西部学生提供技能提升和工作就业机会。五年来,青海与浙江两地,无论是政府部门领导,还是两校学校领导,均高度重视合作办学,顶层设计实施方案,全力全面推进合作办学,特别是上虞职教中心专题部署研究合作办学大大小小会议及接待活动多达50多次。

  同时,上虞区职业教育中心安排了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中层干部、专业教师等13位人次来虞蹲点对口学习和挂职锻炼。上虞职校的德育7S管理班级精细化管理、“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运行模式、现代学徒制校内教学工厂、校企合作经验等办学经验使青海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深有启发和工作借鉴,推动了青海学校的教学改革创新。另外,上虞职教中心选派了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学校内部管理和教育教学能力过硬的学校领导金波副校长赴青海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挂职支教工作。金波同志在支教中担任学校院长助理职务,具体分管该校学生管理、校园安全等实质性工作,为对口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了学生教育管理,成功组织策划了多项教育活动,积极传播上虞职教中心的德育品牌,特别是将我校青春期健康教育和7S内部管理等特色德育工作进行了有效推广与实践。同时,金波副校长还帮助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心理辅导站,帮助构建了心理辅导运行机制;组织开展了文明风采竞赛和校园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活动;举办了《文明养成教育》、《孝德文化》两堂公开课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举办了“浙江教师讲堂”在青海多所职业学校示范开讲,受到青海省师生的一致好评。

  以文化人 浙江西部职教一家亲

  青海等西部地区贫困学生来虞学习,让他们克服远离家庭的孤单寂寞,适应新环境的地域文化和学习生活习惯,是上虞职业教育中心推进东西部合作办学的一项重大课题。每当西部同学来临之前,学校通过行政会议、教职工大会、任课教师会议、学生会议、学生干部会议层层宣传发动、分解落实任务。从机场、车站接学生,饭餐供应、住宿安排、教室布置、始业教育组织、双休日活动安排等都进行了细致的考虑和周密的部署。学校认真遴选具有爱心和工作经验丰富优秀教师担任青海班级的班主任,精选任课教师,开设心理辅导课程抚慰孩子远离家乡的心灵,学校领导轮流下班讲座。为了让青海学生及早融入校园生活,该校组织他们参加7S管理暨文明班级竞赛活动和德育百分制竞赛活动、每天早自修朗读弟子规、参加学生大课间跑步;开展心理拓展游戏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法律伴我成长”法治主题教育,用案例和体验式教育等积极培育法治素养;隔周周日由校领导带队,集中组织学生外出学习考察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舜耕公园、大禹陵、鲁迅故里、胡雪岩故居等区内外乡土文化,丰富学习生活,培育红色基因,增进民族情感。组织学生参观考察见习浙江卧龙集团等知名企业,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素养和动手技能,学生培训结束后,学校为每位孩子精心制作精美画册《最忆是上虞》,记录西部孩子在上虞的成长足迹,青海班级完成学业离开上虞前均组织隆重的欢送仪式,不少学生依依不舍的留下惜别的眼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