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宗益:构建“人才引育金字塔”,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
2020-06-18 10:26
光明日报
作者: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为重庆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作为重庆市唯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党的十九大以来,我校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坚持党管人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思想引领,用爱国主义思想引领人才、激励人才、动员人才、留住人才;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通过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典型宣传引领,选树师德楷模,加强教书育人典范培育,开展师德涵育活动;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形成强大的校园正能量。

  “引育并重”,构建一流师资发展体系。我校创新构建了“四层次七类别”的“人才引育金字塔”,为人才提供富有竞争力的待遇条件、明晰的岗位条件、明确的岗位发展目标、畅通的职业发展机制,激发人才成长的内生动力。通过制定“3+7”人事人才政策一揽子文件,学校构建起了多层次、多维度、系统性的人才队伍发展制度体系。3个基础性制度文件,建立起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评价体系,进一步突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本位;“弘深青年学者计划”“弘深青年教师计划”等7个用人制度文件,进一步释放了教学科研活力。同时,以“学校引领—学院主导—个人研修”的方式,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交流、质量评估、咨询服务等各项工作。在晋升评价制度中,分类建立对标“双一流”建设的评价标准,注重高质量与标志性成果,开展多元评价,鼓励教职工自觉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开展“从0到1”的原创性工作。

  “共育同享”,与地方共同建设良性的人才培养生态。为助推重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等重要指示,重庆大学与重庆市共同建设人才培养生态,为重庆培养输送了很多优秀人才。针对重庆人才强市战略,我校去年专门制定了“弘深博士后计划”,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重庆市支柱产业及学校学科建设需要,3年内在智慧能源学科群、先进制造学科群、新型城镇化学科群等重点学科领域招收不少于1000名博士后青年教师,达到条件的,可申请进入事业编制的教师队伍。重庆市还大力支持重庆大学布局“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重庆大学科技中心”等重点基础科研设施,建设高水平的公共开放共享科研平台,吸引集聚全球顶尖人才和智力资源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的建立,将促进成渝地区高校之间、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之间的深层次合作,进一步释放高校间协同创新效能,提升区域高等教育竞争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集群“1+1>2”的集聚效应,为人才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渠道、更广的项目落地空间、更大的干事创业平台。

  作者:张宗益,重庆大学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18-01-05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