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推进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
2020-06-23 09:35
教育部
作者: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健康、社会稳定和国家未来,医学教育则关系着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的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培养德术双修的医学人才,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国培养的数以百万计白衣战士用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制度为实现高水平的医学教育和高质量的医学人才输出提供了重要保障。积极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有利于促进医科院校不断改进,推动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更好地适应不断拓展的医学教育国际化进程和日益增加的医学人才资源流动需求,保障医疗服务安全及医学专门人才合理利用。

  目前,我国开设临床医学专业的综合性大学有70所,其中36所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总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平台支撑。在人才培养方面,发展了高质量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培养效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和高度认可,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优质人才储备。在学科建设和科研方面,优化学科布局,为促进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学科体系、促进医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构筑了科学的合作平台。在这次疫情狙击战中,高校和科研院所快速启动医药创新研究,鼓励医工结合和学科交叉,开展了新冠肺炎疫苗、检测试剂、药物研发等科研攻关,为抗击疫情贡献了科技力量。在师资建设方面,积极提供制度环境,引育并举,汇聚高层次人才,推动建立高素质的优秀教师队伍。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通过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机构认定,是中国医学教育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医学教育标准和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标志着中国医学教育的质量得到了国际认可,也标志着我国开始参与医学教育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制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的话语权。综合性大学应以医学专业认证为抓手,持续推进医学教育创新改革发展:一是更新医学教育理念。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医学教育评价理念,形成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并重,大力推动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树立大健康理念,当前医学正由“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通过开展专业认证,医学教育逐渐从以培养诊疗相关专业人才为主,转变为培养涵盖预防、诊疗、康养领域,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专业人才。二是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对标医学教育国际标准和规则,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并结合我国国情和各院校实际情况,不断健全完善大学、医学院(部)、附属医院医学教育的管理运行机制。三是加快建设新医科。高校要对照医学专业标准进行自我评估,厘清对现有医学教育专业建设提出的理念、内容、方法、技术、评价等方面的新要求,不断提升现有医学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要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构建有机合作平台,促进医科与工科、理科、文科等的深度交叉融合,建设一批新的医学相关专业。四是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通过WFME机构认定,为我国医学教育走上世界舞台提供了通行证。综合性大学更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既要吸收引进国际先进经验,也要大力传播我国医学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提升我国医学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面对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使命,面对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面对此次疫情提出的新问题,中南大学将一如既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与发展需求,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以开展专业认证为抓手,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通过WFME机构认定为契机,顺应国际医学教育发展潮流,强化“大健康”理念,优化医学学科专业结构,为医学专业发展注入新思路,把新科技革命及时反映在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的新内容新要求新标准上,持续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通过实施与开展专业认证,激活内生动力,建立健全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医学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我校医学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培养更多适应行业需求的医疗卫生人才。同时也着力培养引领医药科研创新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作者:田红旗,中南大学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