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奚立峰:上海交通大学以数字化创新赋能"双一流"建设
2019-11-13 09:52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2019年11月12日,“2019中国高校CIO论坛”在杭州宝盛水博园举行。

  今年论坛以“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为主题,国内二十余所双一流高校主管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以及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主管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就教育信息化相关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霞主持。

奚立峰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做了主题为“双一流建设中的信息化之路”的精彩报告,就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化建设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信息化在学校里扮演着一个催化剂、倍增器甚至颠覆性的作用。依靠学校强有力的信息化团队,确定从满足网络畅通到提供能力输出的发展重心转型,我们实现了三大创新:智能时代的全方位网络育人、支持学科融合的科研计算、基于数据的决策支撑。”奚立峰表示,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上海交通大学正在以数字化创新赋能学校"双一流"建设。

  据介绍,在移动校园建设方面,上海交通大学与腾讯微校合作,通过交大虚拟卡进行移动端校园万物互联的平台化建设探索,通过移动消费支付、人员精细管理、开放校园应用等功能,打造智慧校园生态链。上海交通大学推进基础设施云化,通过云计算、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三大平台的建设,形成了具有明显优势的计算能力输出。用户统一接口可以根据不同用户需求,提供代码优化的高效能服务,开创了差异化的交大智能计算服务模式。计算服务作为学校的信息化特色服务,除了支撑传统信息系统需要,对科研的深度支持是其优势所在,让各学科教授能够潜心科研,由专业团队帮其解决计算困扰,交叉创新发展,从而提升了学校核心科研竞争能力。

  同时,学校通过打通数据孤岛,建立校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成了全校各类数据的全面采集和交换,打通了63个业务系统,建立了339个数据交换接口。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学校数据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数据的标准化程度和质量,方便了学校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跨部门的协作。基于各级权威数据建立的数据分析平台,为学校管理决策提供多维度分析的数据支撑,有力促进了校务管理的现代化。上海交通大学的“交我办”APP实现了随时随地的移动办公,服务于学校109个院系部门,年均服务流程超过20万件,节省了大量办事时间,广受师生好评。

  奚立峰表示,交大的信息化建设将始终围绕以人为本,围绕师生需求开拓信息化服务新领域;同时加强统一计算平台,通过智能计算推动多元学科交叉创新发展;还要坚持数据驱动,从局部业务决策支持迈向提供全校发展规划全景视图。通过在这三个方面深入重点推进,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高校CIO论坛”旨在为国内高校领导提供深度交流研讨教育信息化的平台,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自2019年开始,“中国高校CIO论坛”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办,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继续承担秘书处职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