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将打出哪些“组合拳”?
2020-03-03 14:31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3月3日,2020年度山东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寻求新突破,凝心聚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成势”。
  举全省之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要求。
  为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山东提出“重点拉动、需求驱动、多方联动、创新推动、开放互动”,打出系列组合拳。
  在“重点拉动”上下实功
  启动“重点建设大学计划”“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以办好每一所大学为目标,实施好分类管理、分类考核,引导各高校“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启动本科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将目前的“学生定额拨款+项目拨款”的“二维”管理模式,优化调整为“基础拨款+绩效拨款+竞争性项目拨款”的“三维”模式,力争到2022年基本实现“3个三分之一”的资金配置结构。另外,“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建设”“高等学校公共安全保障提升”“高等学校智慧教学条件建设”“大型智能(仿真)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等几个项目已列入我省向国家争取的债券支持项目。高标准谋划设计一批“高校校长抓高质量发展突破项目”,积极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协同推进项目建设。
  在“需求驱动”上谋实事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使命。在这次抗“疫”战争中,山东高校主动作为,7所医学院校选派1251名“最美逆行者”驰援湖北,多所高校研发检测试剂盒,把科技攻关用在了防疫一线,体现了高等教育的担当作为,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山东高校要扎根齐鲁大地、融入创新创业大潮,积极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科技,坚持求新求变,推进学科融合,强化人才培养,主动布局一批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新兴学科和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应急管理等急需、紧缺学科,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支撑。
  在“多方联动”上出实招
  重点深化与省科技厅的合作联动,合力构建“高校科研创新平台、科研创新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科研政策制度、科研人才培养和科研奖励激励”六大体系。各高校要真正动起来、干起来,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自己成为高等教育起势攻坚的主力军。
  在“创新推动”上用实劲
  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工程,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今年是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增列年,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鼓足干劲,发力冲刺,在今年博士硕士授予单位和授权点增列上有所突破。
  在“开放互动”上求实效
  统筹“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加快推进康复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建设。大力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鼓励支持各高校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推进高水平国际化大学建设。积极发展国际中文教育,办好孔子学院。支持各级各类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全面推动与日本、韩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6 11:01
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