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进步必杀技:金三角笔记法

      2016-07-08    

  进步必杀技:金三角笔记法

  该笔记方法的创造者是美崎荣一郎(日),他认为技巧与效率兼备的超级笔记法才是进步青年的必杀技。该笔记方法主要是针对职场人士创立,但工作的过程也是学习与拔高的过程,故与学生群体共通性。所以,作为学生的我们不妨参考一下,是否能为己所用。

  首先:准备三个笔记本=记事笔记本+航母笔记本+日程笔记本

  记事本笔记本

  配置:推荐可撕式/装订式,放口袋里随身携带,易取易写。

  内容:

  记录灵感——粗略记录碎片时间的信息、常见知识点信息等。

  任务管理——细分各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

  航母笔记本

  配置:推荐活动页,便于整合和分类。

  内容:

  1、思考成熟的灵感从记事笔记本上扩充提升到航母笔记本上。

  2、剪贴材料。

  3、粗略整理的信息。

  作用:主要用于信息集合,可放在手边便于查阅,是整理成电子文件前的步骤。

  TIPS:

  1、每页或每跨页只记录一个主题。

  2、标注日期,按时间顺序记录整合。

  3、不同的笔区分先后添加内容。

  日程笔记本

  记录截至时间,进行日程管理

  内容:

  1、指定完成计划

  2、检测完成情况

  3、定期反思

  美崎荣一郎书籍推荐:《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

  作者的这套“金三角笔记法”组成一套可行的笔记系统且相互之间还有功能上的关联。这三个笔记本分别是:记事笔记本、航母笔记本和日程笔记本。本书形象深刻的描述了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要坚持做笔记,科学的做笔记,并且笔记本要反复地翻阅,把已有的笔记视为你日后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参考。

  本文部分内容整理自百度百科及网络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