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多数考生和家长都看过不少“志愿填报经验谈”,经验固然重要,但是最根本的还是报考基础知识。到底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有哪些规则?平行志愿有哪些技巧.......这一系列的报考常识,你知道吗?
 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指考生所选A、B、C、D等志愿,他们之间是平行关系。将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

  举例而言,如果第一志愿里设有A、B、C、D四个平行校志愿,考生依次填报后,录取时首先将考生档案投到考生填报的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将考生档案投到B学校。若符合B院校的投档条件,就不再向C和D院校投档。

 “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的区别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而传统的顺序志愿则是根据“志愿优先,按分排序”。举例说明:

  先来看看沿用了很多年的顺序志愿录取规则:考生小李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选择清华大学,第二志愿复旦大学,第三志愿四川大学,他的投档会先被送到清华大学,如果分数不够,或清华大学退档,这时才会进入复旦大学。而且复旦大学如果被第一志愿为复旦大学的其他考生报满的话,那么小李的考分再高,也只有被退档,同理可推出四川大学也是如此。

  而平行志愿录取规则中,同样刚才的例子,小李填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三所大学,这时这三所大学是处于平行的,关键是小李的分数,和中考一样,是按考生的分数排位,比如小李是第100名,那处理完前99的志愿后,再处理小李的投档。如果小李的分数超过了三所大学的录取分,且这三所大学都没有满额的情况下,那将按照他填写的顺序投档,被清华大学录取。同理,如果只达到复旦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录取线,那同样按填写顺序投档。

 平行志愿的优点

  降低填报志愿的风险

  以前的填报志愿,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高校作为第一志愿,选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较大。实行平行志愿填报,考生可以同时填报多所高校,志愿选择的空间增大、风险降低。

  减少高分落榜的现象

  传统的志愿填报方式,如果第一志愿填报不当,即使分数再高,一志愿也可能落空,并且如果一志愿落空,后面的志愿要么会落空,要么就是高分低就。 实行平行志愿是根据分数对考生进行排序,分数高的考生排名靠前,每个志愿都有多个高校,选择余地增大,这样就大大提高了高分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  

  减少高校断档,避免“大小年”现象

  平行志愿投档情况看,绝大多数高校在第一次投档时,就能完成招生计划,出现空档或断档的现象大为减少,有效避免了高校招生过程中的“大小年”现象。同时也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平行志愿投档前要将模拟投档情况告知高校,高校可根据生源情况适当调增计划录取优秀生源。

 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并列、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举例说明:

  甲考626分,乙考625分。甲填报的志愿顺序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乙填报的志愿顺序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志愿投档和学校录取的过程如下:

  第一步,按照成绩从高到低,系统首先检索甲的ABC三个志愿。甲的第一志愿为清华大学,但如果清华大学已经录满,系统则进入检索第二志愿北京大学,假设北京大学还有最后一个名额,甲则按B志愿被北京大学录取。

  系统投档完甲后,按照顺序检索到乙的志愿。乙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但由于北京大学最后一个名额录取了甲,而清华大学也已招满,系统则进入检索第三个志愿,条件符合,乙被四川大学录取。

 平行志愿的风险

  其一,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提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投档人数多于录取人数。如某高校招生计划为100人,提档比例为102%,则被提档的102名考生中,肯定有2人面临退档风险,分数越接近投档线的考生风险越大

  其二,由于考生对自身实力估计过高,高考成绩未能达到填报的所有平行志愿高校的投档线,根本不会被投档,录取与否也就无从谈起。

  其三,考生虽然达到了学校的投档分,却没有达到所报的专业分,而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那么将会被退档。

  其四,各平行志愿高校间没有梯度,投档成功率会下降。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投档后被退档的理由,主要是高考总分低、专业不服从调剂、单科成绩不符合要求、体检不合格等。退档后,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平行志愿填报技巧

  

  1、正确参考往年招生高校录取平均分和位次。

  高校录取统计数据中,高校录取平均分尤其是各专业平均分比参考最低、最高分更有效。

  分差是确定录取相对位置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学生的成绩或学校(专业)的录取分数与它所在批次的省控线之间的差。考生用自己的高考分差(考生成绩-批次录取控制线)与所定学校的往年的分差(学校录取线-批次录取控制线)的最大值进行比较。如果自己的分差大于学校往年的分差的最大值,则录取的概率很大。

  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在参考拟报高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数线时,不能仅参考其前一年的录取分数,而要综合分析该校近三年的平均录取分数线。

  2、合理安排院校梯度和顺序。

  如何把握平行志愿之间的的梯度?考生和家长不妨参考“口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冲一冲:把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A志愿;稳一稳:把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作为B志愿;保一保:把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作为C志愿;垫一垫:将D志愿学校作为垫底学校。这样的话,几所学校就形成了梯度配置顺序。不过,要注意的是,“冲一冲”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乱冲。

  3、谨慎对待“服从调剂”

  考生如果确认“服从调剂”,一方面可增加录取的机会;另一方面极可能调剂录取的学校和专业,不是你愿意就读的学校和专业。因此,考生既要充分重视,又要慎重对待。

分 数 线

一分一段

投 档 线

大学名单

2018高考
首页
历年一分一段
双一流大学
985工程大学
211工程大学
重点学科名单
估分选大学
高考专业查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