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什么热衷记笔记的人更容易成功?

      2016-08-05    

  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工作中,学会记笔记,善用笔记,都能让我们在这个信息过载的时代大大地提高效率。要想做出一份行之有效的笔记,需要提前阅读、设计自己的笔记系统、敏锐地发现线索等。本文用10条理由解释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记笔记是取得成功的最佳捷径? 

  “让我先看一下我的笔记”。 

  这句话是不是很耳熟?说话者可能是经理人、学生、律师、秘书、作家,或是任何一个需要记忆关键信息的人。记笔记是游刃于工作和学习众多领域里的一项核心技能。 

  记笔记真的那么管用吗?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刻,它真的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记忆、找回关键信息吗?研究给出的答案是一个响亮的“YES”——即便每个笔记好手都有自己的独家风格也丝毫不影响这个结论。 

  举例来说,最近,马克·扎克伯格在一个会议上对一些年轻企业家作演讲,现场一片寂静,所有人都在专注地听讲,唯有两个人在记笔记——一位是来自硅谷的传奇投资人,一位可以说是整个房间里最成功的人。 

  如果上面的例子还没能让你对记笔记的重要性完全信服,那么来看看以下十大理由吧: 

  1. 记笔记的人在积极地学习 

  把信息写下来,是让你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的好方法。记笔记的人学起来更积极,因为他们要加工信息,并把重要内容记在本子上、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里。他们已经开始理解和关联所学知识,尽管这个过程在过后还需要继续巩固。 

  你要学会精简笔记,这个过程会让你受益良多。——彼得·罗杰斯(《斯坦福哈佛统统全A:如何学得更快,想得更妙》的作者) 

  2. 他们懂得记住信息的重要性 

  学生需要记住所有相关信息以应对考试。演讲者如果花时间准备笔记的话,即便上台时不拿着笔记,也会有更高的几率记住演讲内容。研究结果证实了这一说法。贺维在1970年发现,一周以后,记笔记的学生记住某些事实的几率是不记笔记的学生的7倍。 

  

  3. 他们知道如何整理自己的笔记和数据 

  对学生和经理人来说,存储和读取他们的笔记、数据、联系人信息以及客户反馈(这仅仅是一小部分信息来源)时,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如果老式的归档系统有效,那么也可以用,但现代科技提供了更佳的解决方案。想想只要点两次鼠标,就能向客户发一封邮件,多么方便! 

  优秀的学生和经理人明白,寻找信息,时间是关键,拥有一个高效的笔记系统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这一目标。 

  4. 他们知道如何为记笔记做准备 

  很多时候,学生和经理人必须要去听一场晦涩难懂的讲座,或者被置于一个记笔记比平时要费力的情形中。如果是讲座,通常都有教授提及的文本材料。提前阅读就尤为必要,他们可以由此掌握文本资料的要点。在提前阅读的时候,他们可以查阅不熟悉的词条和概念,核实数据,摒除不重要或不相关的信息,并开始试着在课前理解这堂课的重点。 

  5. 他们设计自己高效的笔记系统 

  谁说用完整句子记录信息是个好主意?通常你需要使用速记或其它类似方法。此外,逐字逐句地记录,会让你在学习和记忆的过程中漏掉很多重要内容。可视化导图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方法——尤其对视觉学习者来说,画蛛网状图和思维导图都十分有效。当然,很多情况下要根据主题而定。 

  对于反复出现的常用术语,许多人发明了自己的缩略词和代号,这能省下不少时间。 

  

  6. 他们擅长发现线索 

  记笔记的人通常要一心多用。他们必须提高听力技巧和写(打)字速度,同时还要保持全神贯注。如果以上任何方面没有达到要求,那么笔记就会漏洞百出。我在大学记笔记时,有时就会漏掉重点。 

  笔记高手能发展出一种“第六感”,他们能发现一些非常有用的语言和非语言线索。比如:演讲者经常停顿,有时重复某一点,有时声音变柔缓,有时改变语音语调;还有一些非语言的线索,通常体现在幻灯片、手写板书或夸张的手势上。笔记高手能够识别这些线索,并利用它们获取时间、节省精力。 

  7. 他们不依赖老师的笔记 

  很多学生都喜欢跟老师索要笔记、PPT或其它资料,老师一般都会同意。但这类学生的成绩只是平平而已,如果他们一直坚持这样做,那永远也成不了大器。学有所成的关键在于吃透资料,处理信息并进行重构,从而提升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和记忆。记笔记是完成这个过程最有效的方法。 

  8. 他们成为更高效的阅读者 

  阅读时,许多学生会记笔记。经理人必须刻苦钻研冗长乏味的使用说明书。记笔记是保持专注以及帮助你总结要点的绝好方法。他们会问自己,“要点是什么?”。回想不起来的话,只要扫一眼自己的笔记就可以了。他们无不成为更好更快的阅读者。他们在阅读时也不容易分心了,因为他们必须集中注意力去发现那些想要记下来的地方。 

  

  9. 他们随时准备记下好点子 

  理查德·布兰森认为,如果当初他没有在开会和社交时记笔记,那么维珍集团的许多家子公司和项目都不会诞生。他为记笔记这个习惯作了绝好的代言。他也抱憾地表示,女性在记笔记方面的功力远胜男性。 

  不论点子大与小,简与繁,把它记下来。但不要只是为了记笔记而记笔记,好好思考你的点子,并把它们变成可执行的、可衡量的目标。如果你不把自己的点子写下来,可能在你离开房间之前就把它们忘光了。——理查德·布兰森 

  10. 他们知道记笔记会帮助他们实现目标 

  这既非偶然也非巧合,很多研究显示,记笔记、速写和打字不仅可以促进学习,还能帮助人们实现目标。加州多明尼克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写下目标并与人分享,对目标最终得以达成至关重要。据估计,完成这个步骤可以把成功率提升33% 

  海力特·安妮·克劳瑟有一本十分有趣的书《写下来,实现它》,书中解释了为什么写下目标对取得成功如此重要,以及如何去做。 

  (本文选自公众号“周成刚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