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文理学院韩长生教授应邀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做学术演讲
2015-07-17 15:20:00
西安文理学院

韩长生教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作演讲

  应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先生邀请,7月14日下午,西安文理学院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教授韩长生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文会堂作了题为《巨匠的足迹—范宽》学术演讲。

  韩长生根据我国北宋山水画大师范宽的作品,对秦岭、太行、铜川照金地区等多处山脉进行了长达六年的实地考察研究。本次演讲围绕范宽作品《溪山行旅图》与其故乡陕西照金地区山脉、古建筑遗迹的关系,作品《临流独坐图》与秦岭翠华山之关系,以及对史料中记载的“尝往来雍雒间”与“常往来于京洛”等内容发表了演讲。

  原定两小时的演讲进行了近三个小时,演讲厅座无虚席,许多听众全程坐在阶梯台阶上听讲。报告会后,韩长生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讲座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

  本次学术演讲前,韩长生所做的《范宽临流独坐图与秦岭翠华山之关系》一文在《故宫文物》月刊(第388期)发表,并接受了台湾《典藏》杂志记者专访。

  据悉,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了一系列院庆活动。7月1日至9月29日,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典范与流传——范宽及其传派”主题学术活动。由于范宽所做的《溪山行旅图》与《临流独坐图》属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院藏限展精品,每隔5年才能与观众见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