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如何填志愿 高招会上专家支妙招
2015-06-29 17:55:00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如何填志愿 

  高招会上专家支妙招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和齐鲁晚报今日潍坊联合主办的2015年高招会在富华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行。为进一步帮助考生们如愿报考适合自己的学校。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老师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妙招。
  高校建议一:
  选择专业也要“投己所好”
  采访中,中国石油大学的招生老师赵老师告诉记者,从每年参加高招会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所有的考生及家长关注的问题主要包括,“你们学校的热门专业是什么?”“我这个分数报考你们学校有希望吗?”“今年考多少分录取希望比较大?”赵老师告诉记者,从这些他们关注的问题来看,基本上前来咨询的考生对于自己的未来都比较迷茫,也没什么具体的职业规划。
  “但是高考是决定一个人未来的重要一步,影响未来的职业选择,”因而在赵老师看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把自己的兴趣爱好放在第一位,并在此基础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及学校。
  除此之外,对于想要报考的学校及专业,每位考生也应该仔细研究各个学校历年来的分数线并分析招生分数的趋势,“从近几年的招考情况来看,我们学校每年的招生分数预估比前一年高出5至6分左右”。
  华中科技大学的李老师同样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该对所学的专业有一个前瞻性的认识。一直以来,究竟是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是不少考生和家长纠结的问题。尤其是在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后,这一难题更为显现。有些专业现在很热,但几年后情况就不一样了,还是应该将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要图一时新鲜,听人家说什么专业好就一定是好专业。
  高校建议二:
  保险起见,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山东师范大学石老师表示,填报志愿时建议考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以过一本线的学生为例,因平行志愿的满足率比较高,平行志愿第一次投档的时候,一旦有一所院校提档,但具有分数优势的考生占满了你所选择的专业,你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必然会落到下一个批次院校的行列。所以无论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对于平行志愿的学校来讲最好都服从专业调剂。
  山东大学王老师表示,应该先选学校后选专业再选城市。他表示名牌、重点大学不仅具有优秀的学术水平、卓越的师资群体、一流的硬件设施,更有不可比拟、难以复制的特殊人文传统和氛围。而且现在就业时存在“限211、985”门榄,热门城市的好大学不好考,可以选择其他城市的211、985学校,这样在就业时就好跨门槛。 
  山东财经大学招生组老师则建议,要正确看待和理解学校和专业的冷门与热门。客观上,所谓的“冷门”和“热门”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时间推移,特别是就业市场导向而发生变化产生的,在填报志愿时要客观和长远地对待“冷门”和“热门”问题。
  高校建议三:
  擦边过线考生可大胆报考
  在高招会的现场,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展位前,络绎不绝的考生前来咨询,但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展位前,却相对人数稀少。这种情况在历年很是少见。
  针对今年考生报考情况,南开大学招生办王老师表示,今年过600分的考生明显减少,从来咨询的情况就能看出,但南开今年在山东的招生进行了扩招,理科生扩招了19人,文科扩招了2人,从当前来看录取可能会下降名次,这对于擦边过线的考生多了录取可能。“建议在擦边过线的理科生可以大胆报考我们学校。”
  同为名校的浙江大学招生办赵老师说,要报考他们学校文科要达到全省前160名,理科要在前500名之内,今年浙大录取与去年持平,本科也从未出现扩招的情况。针对当前就业越来越重视第一学历的特点,赵老师建议考生要更理智的报考,如果分数与往年录取分数相差不多,可以先选择不是很喜欢的专业,进入大学后再选择辅修专业或第二学位都是可以的。“没必要非要纠结在选择好专业,大学本科阶段更重要的是一个好的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0 18:46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0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