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技师学院:“三位一体”多元办学 打造全国首家“梦工场”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420日,职业教育看山东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行走进山东技师学院。从生源锐减五分之四,到抬高招生门槛,学生未毕业就被抢光,短短四五年的时间,该校书写了一个大写的逆袭    

  转型升级三位一体多元化办学 

  2009开始,技工院校生源持续下滑。2011,山东技师学院全日制学制教育在校生由最多的近20000人锐减到4000多人。生源短缺倒逼学院进行转型。 

  经过深入调研,学院适时提出了构建学制教育、社会化技能培训鉴定、校产运营三位一体办学新格局的转型发展思路,即在保障学制教育规模稳步提升的同时,积极扩展培训对象,面向企业在职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群体,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另外,充分发挥济南老校区区位优势,通过合作办学等形式进行校产运营。2015年,该校实现在校生和培训双过万 

  目前,该校的办学功能已实现由学制教育单一办学格局向三位一体多元办学格局转型。 

  面试招生 提高生源质量严控招生数量   

  作为山东省政府批办的省内第一所技师学院,在没有统一招生平台的情况下,学校多年来的招生渠道主要依靠学生和企业口口相传的口碑招生。在国家重视技能教育的大环境下,学生不花一分钱的学费,就可以到拥有良好口碑的山东技师学院学习。从2012年到2015年,学院的年招生人数均在5000以上。   

  2016年春季,学校再次进行招生改革,采用了增加面试的方式录取新生。据该校学生工作处主任王再兴介绍,学生报名后,先预录取,再组织学生面试,通过面试才正式录取。此外,该校还严格控制招生计划。根据各专业的师资配比,条件和教育教学管理等综合情况,在招生简章中详细确定出每一个专业的招生人数,也就是招生计划,不多招,以达到最佳的教学状态,保证高质量的培养。   

  创新发展 打造中国技师梦工场 

  2014年,学院在全国首创中国技师梦工场,成立了大师工作室与项目团队工作室,设立筑梦基金,最大限度地激发师生的技能创新活力,取得初步成效。练军峰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获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学院教师获省级以上优秀教研成果奖121项,成功申请了9项国家专利。 

  不开双选会 学生未毕业就被抢光 

  山东技师学院是一所少见的不举办毕业生双选会的职校,学生往往还未毕业就已经全部被抢光。因此,学院的就业工作重点集中于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学院采用了“1+1”的就业工作模式,即一个学院实习就业信息工作平台,一套实习就业考核评价办法。从组织制度建设、实习就业单位质量和数量、学生实习就业情况、企业反馈、安全教育管理、毕业生跟踪等六大方面对各系学生实习就业工作评价出优秀、合格、不合格的等级标准,来提升整体就业质量。   

  据了解,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就在学校招入了9名学生。学生的优质就业单位既有南方四方机车、西门子、中石化等企业,也有齐鲁工业大学及全国多家职业院校到校选拔毕业生担任实习指导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