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公路技师学院——立足公路特色 培育匠心人才

大众网    2017-06-06    

  5月7日,2017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本次活动周以“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为主题,各职业院校期间将组织开放校园、开放企业、开放赛场、走进社区等系列活动。

  5月9日,本网记者走进了位于济南市东部大学城的山东公路技师学院,深入了解了该院围绕职教周所开展的系列展示工作以及其在职业教育发展、职教育人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

  济南校区校园全景

  备战职教周 准备时间历时两个月

  “实际上,我们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职教周,为此我们学校做了大量工作,单前期准备就历时两个多月……”学院教务处处长张燕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宣传周我们主要是准备了两项主要工作,一个是宣传周启动仪式;一个是校园开放日。学院目前的办学条件优越,教学设施齐备。教室都配备有多媒体教学仪器、电视机;公路专业、工程机械专业均拥有本行业先进的实习实训仪器设备,学生学习生活条件舒适。我们也将会在活动期间向社会、学生、家长进行实训室的开放,我们也希望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周让我们更多的教学理念和成果走出校园,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了解我们。”

  同时,学院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学院实行半封闭、半军事化管理,全面推行“理实一体化”和“模块负责制”教学模式,强化素质培养,突出实践特色。这些都是学院在育人方面的特色亮点,也将通过系列活动进行展示。

  汽车空调检测与维修实训室

  为了在全院和社会范围内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职教教育认知效果,让更多的人和企业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正确看待职业教育,不再谈“职”色变,进而选择并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学院多措并举,营造了良好职教氛围。

  据悉,职业教育活动周由国务院批准设立,自2015年起,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本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为“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山东公路技师学院今年是第一次正式参加职教周活动,学院也将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展示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展示全校师生良好的职业素养,为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认可职教,共享职教改革发展成果营造良好氛围。

  公路压实度检测

  校区搬迁 实现两地协同跨越发展

  “学院目前有两个校区,老校区在德州,2012年迁居到的济南新校区”张燕处长告诉记者,“我们学院的前身是德州市交通技工学校,2010年改建为山东公路技师学院,占地90亩,在校生也就在一千余人左右……”由于面临学校规模小、地处偏僻、师资难以扩大等种种发展问题,2000年,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决定将学院整体搬迁至省会济南办学。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和建设,2012年8月,学院整体搬迁到了位于经十东路的济南新校区,自此形成了两地协同发展的局面。

  据了解,学院济南校区座落在经十东路彩石教育科研片区,区占地682亩,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周围群山环抱、植被茂密、环境幽雅,经十东路贯穿东西。依托济南的区位优势,加之学院办学规模、师资力量和实训条件的改善,近年来基本实现了“进口旺,出口畅”的招生就业局面,常年在校生规模达五千余人,真正实现了迁校后的跨越式发展。

  学院目前设有土木工程系、汽车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基础教学部、信息工程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等六大教育教学职能部门。下设有公路施工与养护、土木工程检测、港口与航道施工、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技术、工程机械运用于维修、多媒体制作等16个专业。其中,公路施工与养护是交通部重点专业和山东省百强专业,工程机械运用于维修专业是山东省重点和名牌专业,土木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群为山东省技工院校示范专业群。同时,学院还设有山东交通运输厅党校、山东省交通系统培训中心、山东交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山东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德州和济南两个汽车驾驶培训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山东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硕士培养基地。

  土工试验

  立足公路特色 打造育人品牌

  山东公路技师学院搬到济南校区后,从占地面积、实训条件、校园风貌等各硬件条件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学院也下大力气通过提高教学质量、扩充师资队伍、丰富文化内涵建设等途径提升学院教学软实力。

  “学院办学始终立足交通,突出公路特色,逐步覆盖交通运输通道与设施、交通运输工具与装备、交通运输信息与控制、交通运输服务与保障、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相关支柱性产业,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张处长告诉记者,“由于我们属于职业类院校,向来特别注重学生的实习实训,学院目前有各类实习实训室63个,工程机械驾驶实训场、路桥园两大室外实训场地,校外有120余个与学院专业相关的产学研联合实习、实训基地,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育人品牌。”

  经纬仪测量

  记者采访中发现,学院从校园建设到内涵发展,从实训场馆到学生妆容,无不体现着“公路”的特色。学生的服装都是按照公路相关工作人员制服设计的校服,实训车间也都是按照实际的公路行业需求所创立的模拟实训设备和场景。同时,学院还挂有山东交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牌子,也就是意味着学生足不出校门就可以考取相关的从业资格证书。

  张处长还表示,学院为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人才需求,近三年新增建筑工程管理等10余个新专业,以满足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

  学院积极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与省内外行业、协会、大型企业、院校等100余家签订了合作发展协议,开展了诸多形式的合作和交流活动。全面加强了与山东公路学会、山东省交通物流协会、山东省港航协会、山东交通科学研究院、部分地市交通局公路局及其下属施工企业、各地市港航局及其下属企业、全国部分高职高专院校等单位的合作,毕业生满足现代企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

  工程机械操作模拟实训

  今后要做一个能说会道的实干家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当听取了学院发展成果时表示惊讶,众多的成绩却鲜为社会各界知晓,公路技师学院真是一个埋头苦干的实干家,在一旁的教务处副处长徐霄鹏风趣地回答说:“以后要做一个能说会道的实干家。”

  酒香也怕巷子深,作为一所有着国家级重点职业院校、交通部教育司命名的“教学质量 A 级学校”、山东省重点技工学校、全国交通系统规范化技工学校等众多荣誉和头衔的技工类院校,成立30多年来,累计为交通、公路、铁路、市政、水里系统培养、输送各类人才达数万余人,应该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人知晓和了解。

  桥梁馆

  学院信息宣传中心主任朱莉琳也表示,学院由于迁校和内部建设发展的原因,没有更多的注重外部的社会宣传,在今天这个信息时代,为了学院更长远的发展,下一步将会面向社会重点报道学院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的新举措和新动向,通过举办各种相关活动充分展现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成绩和师生风采,宣传学院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扩大学院在社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通过优秀的毕业生向社会宣传技术技能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社会对职业教育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就业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