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庆祝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建校70周年!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办学基础是创建于1949年的山东省团校。1987年,经原国家教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成为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建校70年来,学校大力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新中国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凝练了“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形成了“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校风,培育了“自加压、共奋进、重实效、争一流”的山青精神。“青年政治”办学特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和办学施教、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学校坐落于山东省济南市,现设有14个教学单位,全日制在校生13779人,其中本科生10497人。现有专任教师632人,其中教授48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占38%,双师双能型教师121人;博士学位105人,硕士学位438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77人次在省级学会中担任理事以上学术职务。

  培养“青年政治人才”是学校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学校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一强化两拓展”发展战略,积极凝练“青年政治”办学特色,构建“4+1”青年政治人才培养体系,立足区域经济,面向现代服务业,致力于培养具有青年政治特质的管理者和专业人才。

  学校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现有32个本科专业,涉及经济学、法学、文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6个学科门类。社会工作、舞蹈编导、广播电视学三个专业群9个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7个本科专业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点。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构建了课程体系、第二课堂活动体系和自我教育体系“三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十分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提出并实施了“立足专业、教师先行、学生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

  学校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大类招生分流培养、联合培养、主辅修制等多种模式,实施了学分制管理,较好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需要。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三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2010年以来,学校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一等奖4项。

  学校建筑面积29.2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9.7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9683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7027元。建有先进开放的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45万册,电子图书152万册。坚持以生为本、能力为重,建设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学校实践(实验)教学中心10个,实验室面积4万余平方米,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保障。

  学校重视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五年来,承担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部级以上项目500余项,获厅级以上科研奖励136项。学校在社会工作、地域文化、养老产业、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设有研究机构和服务平台,社会工作服务平台被评为全国百强社工服务机构和示范单位,是山东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舞蹈学院先后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国家具有重大政治、文化文艺演出,以及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等重大活动,赢得广泛好评。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开展合办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实验室、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育人项目和研究平台100多个。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常年聘请10多名外国专家住校任教,先后与英国、美国、西班牙、韩国、台湾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互派教师和留学生,开展合作研究和办学。

  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历程,是一代代山青人攻坚克难的创业史,是全体师生拼搏奋斗的成长史。当前,学校正处在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将创造条件申报硕士点作为战略目标,并藉此争创过程开创学校办学新局面。全体山青人将和衷共济、同心同德,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加快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朝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不断迈进!

  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学校几经风雨、砥砺奋进。先后经历了建国初期的初创与发展(山东省团校时期)、开始举办学历教育(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时期)、改建为普通本科高校(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时期)实现历史跨越发展等重要阶段。一代代山青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发展到千亩校园、万人规模,谱写了一曲青春激昂、催人奋进的时代乐章。

  学校注重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教学经费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建有高度集成的数字化校园网络系统,教学设备先进,办学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优良的办学条件为教学科硏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证。

  学校以人为社会科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现设48个本、专科招生专业,涉及经济学、法学、文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6个学科门类。在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取得5项成果全部获奖的优异成绩,其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部级以上大学生各类竞赛奖700余项。近年来,学校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艺术基金立项11项,省部级、厅局级立项327项。建成3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研究基地,5个行业研究院,24个校级科研机构。

  学校高度重重视科研工作,近年来,获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艺术基金项目15项;获立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00余项,136项科研成果获省厅级以上奖励。

  学校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强化社会服务职能,与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共建"中国地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与莱芜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文化发掘保护和旅游产业开发,与山东省社科院.农科院等科研所合作开展青年领域创新研究.养老旅游特色研究,先后成立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山东省长青藤养老产业研究院、山青物业管理研究院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研究与服务机构,获评首批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实训基地、首批全省社会工作专人才培训基地。

  学校坚持“立足专业,教师先行,学生为主体,市场行运作”教育理念,瞄准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和专业发展新趋势,面向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建设,强化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联合团省委、海尔集团等组建成立山东青年创业学院,整合省内外优势社会资源,服务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我省青年创新创业。校内建有8150余平方米,累计孵化107个创业项目,学校创业孵化基地一青年众创基地先后荣获济南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济南是全程众创空间,济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济南市首批创业创新活动卷服务机构和,济南市创业孵化基地,山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山东省众创空间,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kab创业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学校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山东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传承弘扬红色基因,突出青年政治办学特色,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建设体现"齐鲁风范、青年特色、政治属性、学术追求“的校园文化。加强美育、体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打造了青年文化节、“ 一院一品”等校园文化品牌,成立山东青年艺术团、定向越野队等文艺体育团队。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阳光体育运动等各类文体活动,"定向运动”融入青年政治人才培养体系,并多次荣获全国冠军,志愿服务成为学校靓丽名片。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常年聘请10多名外国专家驻校任教,先后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美国阿肯色州州立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韩国诚信女子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合作办学。2018年,学校开始招收留学生,成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单位,实现国际化办学历史性突破。

  学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融党建工作创新发展。2018年以来,有7项成果在全省高校党建创新成果评选中获表彰;图书馆、政管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和微党课,被评为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 "支部风采展示特色和精品作品;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培育形成"两新组织“党建的"山青样本",实施"党建社工"培养计划;舞蹈学院党总支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岗位思政、网络思政和青年领导力双学位班的"4+1”青年政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70年,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师生将不忘初心、不畏艰难,朝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阔步向前,捍卫历史的光荣与梦想,续写满怀希望的崭新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