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招生访谈实录:2018年本科招生总计划5000个左右
2018-06-08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已进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部市共同支持的高校行列。

  学校创建于1954年,1956年成为本科院校,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7年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学校排名USNEWS 2018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73位,排名QS 2018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59位。随着报考季的来临,就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上海站专访了上海师范大学招生项目主管 徐艺鸣老师。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每年的招生政策,都或多或少有所调整,那我们今年的招生政策跟往年相比,又有哪些具体的变化呢?

  徐艺鸣老师:1、艺术、体育类专业:以我校公布的艺术类、体育类招生简章内容为准。

  2、普通专业:

  (1)本科提前批在市高招办提供的投档范围内,根据生源情况,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招生专业组的投档分数线。

  (2)各专业组录取时,对每一位考生进行加分(即在投档成绩的基础上,分别对他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加5分、第二专业加3分、第三专业加2分、第四专业加1分),以此产生的新的总分为录取依据,按考生所填专业的先后,依次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同分考生的排序规则参照上海市考试院的同分排序规则,若仍有同分则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3)对专业组内所填的专业均不能满足,且志愿表上注明愿意调剂,并符合调剂专业的相关要求的考生,将按投档成绩从高到低并参考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调剂录取到专业组内计划未满的专业中(不再征求考生意见)。

  主持人:那我们学科布局和专业建设上有什么特色呢?

  徐艺鸣老师: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教学成果丰硕。现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农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设有17个学院,87个本科专业,今年新增世界史本科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世界史知识、通晓多国语言、宗教和文化,并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开放的求知能力,能在编辑出版、博物馆、文化教育等领域从事文史工作和承担教学任务的城市综合型人才,并且为世界史等科研领域输送优秀的学术预备人才。

  主持人:我们走在校园里,能够深刻感受到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您能和我们聊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具体措施吗?

  徐艺鸣老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行高尚、学识扎实、身心健康,具备现代精神以及人文素养的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

  这个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是基于学校办学历史形成的文化积淀,融合国家要求和时代精神,经过多年实践而确定的。学校强调教育教学要为学生“事业成功、生活幸福”奠定基础;强调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坚持国际视野与中国实践的结合,以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来塑造全体教师的教育信念。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学生为了拓宽视野,都有出国深造的愿望,在这里也请您介绍一下在国际交流和与国内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的一些具体情况。

  徐艺鸣老师:学校重视国际化办学,对外交流合作广泛。被列入来华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以及上海市外国留学生预科基地。学校与全球六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个高校和组织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美国、英国、德国、荷兰、俄罗斯、法国等六个国家的7所高校合作举办10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日本广岛福山大学、非洲博茨瓦纳大学和美国密苏里大学建有三所孔子学院。

  2017年度,学校派出395名学生分别赴美国、德国、中国台湾、法国、日本、英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3个国家或地区的学校或机构进行获得学分或学位的专业学习和社会实习,另派出642人次的学生赴美国、中国香港、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新西兰、博茨瓦纳、芬兰、英国等26个国家或地区参加各类短期项目。为鼓励学生参与各类海外交流项目,学校设立学生海外学习、实习专项资金。2017年度共有428名学生获得各类资助284万元。

  主持人:那上海师范大学在上海的招生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徐艺鸣老师:2018年本科招生总计划5000个左右,在沪秋季本科招生人数为2100人左右(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专业目录为准)。外省市近2900人,近81个本科专业参加师范类、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等的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