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使劳动成为一种享受?“劳动幸福权”成为第四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的“热词”
2019-04-13 23: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王雨蓉)劳动幸福问题是我们当代所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过去我们可能认为劳动创造幸福比较多,但是劳动本身怎么幸福起来?如何使劳动成为一种享受,在现实层面讲得比较少。——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何云峰教授在会议中指出。


  2019413日上午900马克思劳动·财富·幸福理论21世纪新诠释”——第四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海华楼101报告厅隆重开幕。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主编蒋重跃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事实上,要克服异化劳动,其目的就是使得劳动本身成为一种幸福。因此其核心问题是劳动幸福的问题。而当劳动幸福概念确定以后,就引出了一种新的概念,即劳动幸福权。劳动幸福权是使劳动幸福得到最大化保障的一种权利。”何云峰教授将之理解为人类拥有的一种不可转让的初始权利。他进一步认为,如果把劳动幸福权看成是人人都拥有的不可转让的初始权利,其含义大概包括以下几点:其一是劳动幸福权是人人拥有的平等的权利,它是平等的基础;其二是,劳动幸福权是不可转让的,是人的本质特性;其三是,劳动幸福权是初始的权利,是与生俱来的。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教授强调,“马克思劳动·财富·幸福理论21世纪新诠释”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强调尊重劳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中的讲话,以及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不断勉励哲学社会科学界要立足于中国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学术研究应该反映现实、关照现实。习总书记曾说,“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创造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围绕人民,必须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从学术上研究劳动问题,对于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关于劳动重要论述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如何衡量劳动幸福?何云峰教授指出,在《劳动幸福论》中,主要提出了劳动幸福的三个方面,即人的解放、人的尊严、人的发展,不过在这三种之外,还有一个维度也需要被考量,即人的生存权,即生成性的基础保障的权利。所以,如果从这四个方面来看的话,那么劳动幸福就应该是一种客观的状态,而不是人的劳动幸福感。那么,如果劳动幸福是一种权利,那么就涉及一个问题,即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证劳动幸福权。

  何教授认为保障劳动幸福权主要有两个方面要做:一方面是必须超越个人限度,这种超越不能要求个人单打独斗,而是要求实现人类联合一致行动,实现个体生存社会化;另一方面,必须要超越时空限度来最大程度保障劳动幸福权。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劳动幸福才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人类的团结行动,即个体、社会、他人的协调统一。

  据悉,本次论坛自公开征文以来,筹备工作前后历时近一年。收到应征论文100多篇,论坛组委会对应征论文进行了初步筛选,择优发出论坛参会邀请,并将筛选后的96篇论文汇集成册,分上下两集。

  本次论坛的应征论文较往年,有几个明显的特点。

  第一,在数量和质量、研究视域的宽度和深度方面,都大大超过以往三届。

  第二,出现了新的热词,如劳动精神劳动教育劳动幸福劳模精神等。带这些关键词的论文数量比例不低。

  第三,人工智能以及科技进步对劳动的影响受到学界的继续关注。作者们普遍怀有对人类命运的学术关怀。

  第四,原创成果占比较高。不少投稿作者所提交的都是未曾公开发表过的原创作品,反映了各位专家关于劳动问题的研究水平进一步提高,研究积极性空前高涨。

  第五,作者的地域和学科分布范围较往年更加广泛。就地域分布而言,几乎覆盖了我国所有的主要省市。就学科分布而言,其多样性特征亦十分明显,有著名的专家,也有年轻学者,学科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伦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文化学等10多个学科领域。这表明,劳动问题研究,正在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跨学科学术领域。

  本次论坛吸引了不少学术期刊界的代表。初步统计,有近30家期刊,40余位期刊界代表参会。当然,其中有的期刊界朋友本来也是对劳动相关问题研究很有造诣的专家。期刊界热情参与组稿、刊界交流、与作者直接对话,对于提高学界的研究热情,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