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及录取问答
2020-03-03 20:08:00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作者:

  1.2020年本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工作调整的背景?

  根据近期上级部门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最大程度保护本市广大考生权益,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公平公正开展春考招生录取工作,对本市2020年春季招生工作方案进行适当调整。

  2.2020年本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工作调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0年春季招生仍然保持“文化成绩+校测”模式,对填报过春招志愿的考生,由于疫情期间,无法进行院校自主测试,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均以150分计入,最终以统一文化考试成绩的高低作为普通高校春季招生的依据,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录取。录取过程中,考生不再到校登记录取专业信息,改用网上登记的方式。此方案仅在2020年春招中执行。

  3.2020年本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工作调整后的日程安排?

2020年春季考试招生工作安排时间表

  4.2020年本市春季考试招生院校有哪些特点?

  春季考试招生是上海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招生模式既很好地体现了院校的办学特色,又充分尊重了考生的专业志愿。参与2020年春考招生的23所院校均为市属本科院校,招生专业均为学校的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5.2020年填报春招志愿的资格是什么?

  考生的春考(语文、数学、外语)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必须达到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262分),方可填报春招志愿。其中,应届高三考生7门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科技)的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须全部合格。

  6.尚未取得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7门科目成绩合格的本市户籍、外省市学籍应届高三学生可以填报春招志愿吗?

  不可以。

  7.已参加2020年春考并具备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可以不填报春招志愿吗?是否会影响秋季高考等其他类别考试?

  可以不填报春招志愿。考生若不填报春招志愿,后续仍可参加本人已报考的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其他各类别考试(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三校生高考、秋季统一高考)。

  8.2020年春招志愿填报如何安排?

  2020年春招志愿填报时间推迟,方式不变。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达到本市公布的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可于202039日(周一)9:00-22:00310日(周二)8:00-16:00期间,自行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填报志愿。

  每名具有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最多可以填报2个专业志愿,可以是同一院校的2个专业,也可以是不同院校的各1个专业,志愿填报截止后,考生志愿信息不得修改。

  9.考生统一文化考试成绩达到了262分是否可入围招生院校的资格审核?

  如果考生春考的统一文化考试成绩达到了志愿填报最低成绩控制线,只是具备了填报志愿的资格。

  各招生院校将于312日前在院校网站上公布划定的各专业入围资格线。只有成绩达到所填报院校专业的入围资格线,才具备参加该院校专业的审核资格。

  10.招生院校各专业的入围资格线(原自主测试资格线)是怎样划定的?

  春招志愿填报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将考生信息投档至所填报院校。各校根据事先公布的招生章程、填报志愿考生成绩及公布的招生计划按相应比例划定各专业的入围资格线。

  根据市教委文件规定,招生院校根据招生章程,按照已公布的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入围资格线。其中,获得公办院校入围资格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获得民办院校入围资格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

  11.招生院校在划定入围资格线时,若遇末位同分考生如何处理?

  招生院校在划定入围资格线时,获得公办院校入围资格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获得民办院校入围资格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若遇末位同分考生,末位同分考生排序规则为:第1位序,比较语文加数学两门合计成绩高低,高者优先;第2位序,比较语文或数学中单科成绩高低,即不分科目直接取语文、数学最高分值比较,分值高者优先。

  12.考生若获得院校入围资格,是否还要选择校测时间地点?

  311-12日,各招生院校将公布入围资格线(即原院校自主测试资格线),因到校自主测试不再进行,故不再公布自主测试时间和地点。已完成专业志愿填报、且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达到所填报院校专业入围资格线的考生即获得相应院校专业的入围审核资格。

  13.2019年起执行的考生缺考招生院校自主测试仍参与后续录取排序的政策是否继续执行?

  2020年因疫情防控要求到校自主测试不再进行,但若考生填报志愿并经院校资格审核通过后取得相关录取资格,即参与春招院校后续录取排序。

  请考生按照考试院相关文件步骤在网上进行专业信息登记,在此提醒考生,在填报春招志愿时须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理性谨慎填报。

  被春考预录取的考生(含列入候补录取资格名单并最终被预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1943)规定的其他考试。

  14.考生在选择春招专业志愿时应该注意什么?

  市教育考试院已于官网公布了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专业计划一览表及各招生院校春季考试招生章程。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务必仔细阅读所要填报院校的招生章程,了解相关专业的要求和录取规则等内容,特别要注意一些招生专业对男女比例、单科成绩限制、身体条件等要求,要确保自己符合条件方可填报。

  考生若对以上问题有疑问,可直接咨询招生院校。为方便考生填报志愿,市教育考试院将组织本市各招生院校于202037日(9:0015:00),通过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和东方网(www.eastday.com)接受考生网上咨询。

  15.若考生成绩同时达到两个专业志愿的入围资格线,是否视为入围两个专业?

  若考生同时达到了所报考的两个专业志愿的入围资格线,即视为同时获得两所院校(或同一院校的两个专业)的入围资格。

  16.招生院校如何确定预录取考生和候补录取考生名单?

  313-22日,各试点院校根据事先公布的招生章程,按照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参考入围考生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产生其资格审核结果(具体请参见各校最新公布的春招章程),确定预录取和候补录取考生名单。候补录取考生公示数的比例不超过各校公布计划数的50%,具体比例由各校自行确定。

  323-30日,各试点院校按规定在学校网站公布录取资格审核结果、公示预录取考生名单和候补录取考生名单。考生须及时查看报考院校网站的相关信息,以免错过确认录取的时间。

  17.已被春考招生院校预录取和候补录取的各类考生如何办理录取专业信息登记?

  331-42日,已被春考招生院校预录取和候补录取的各类考生进行专业信息登记工作,取消到校登记做法,改为网上登记的方式。

  被春考招生院校预录取和候补录取的考生有五类:①只取得一个专业预录取资格;②取得两个专业预录取资格;③取得一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④取得两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⑤取得一个专业预录取、一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

  各类考生办理录取专业信息登记流程详见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预录取及候补资格网上确认流程一览表。其中状态①③考生无需任何操作,即参与春招后续录取排序;状态②④⑤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信息登记,如果不进行选择,也将参与后续录取排序。

  未取得任何预录取和候补录取资格的考生,后续仍可参加本人已报考的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其他各类别考试(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三校生高考、秋季统一高考)。

  18.考生如果被春考预录取了,是否还能参加后续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不能。根据市教委规定,通过春考预录取的考生(含列入候补录取资格名单并最终被预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1943)规定的其他考试。

点击此处查看“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信息暨在线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