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能源学院:一所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正在茁壮成长
2019-08-01 11:20:00
  自2016年山西能源学院升本以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上狠下功夫,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材选用等方面严格管理。同时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一是加强通识教育。开设《能源工程概论》、《经济学与管理学概论》、《创造学》等课程。二是注重应用型特色,大幅增加实习实训和课程设计的比重。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步伐也密集稳健,“四个面向、一个针对”的专业建设方向,本科专业从原来的6个增加到了24个,基本实现了能源类企业从生产到管理的专业人才链培养的全覆盖。校园内认真学习、奋发向上的良好学风也日益浓厚。一所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正在茁壮成长。
  2019年7月18日,《山西日报》以《山西能源学院狠抓教育教学质量,让“混文凭”的学生毕不了业,让愿意努力的学生学到真本事 一所应用型大学的教改实践》为题报道我院教改实践。


山西能源学院狠抓教育教学质量,让“混文凭”的学生毕不了业,让愿意努力的学生学到真本事
一所应用型大学的教改实践
让“混文凭”的学生毕不了业
  “今年考研200多人报名,最终92人达国家录取线,成绩不错。”6月25日,在山西能源学院毕业典礼上,院长常建忠说,学生们的每一点成绩都让他高兴,校园内日益浓厚的认真学习、奋发向上的良好学风更让他自豪。
  他欣喜地说,今年考研,山西能源学院出现了两个令人关注的宿舍,其中一个是2号楼618宿舍,4名同学全部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另一个是8号楼619宿舍,3名同学考取了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的研究生,1名同学被录取为选调生。
  成绩的取得,最直接的原因是学院狠抓教学质量。落实“以本为本”,山西能源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上狠下功夫,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材选用甚至上课要求、作业的布置批阅及考试、判卷等,任何一个环节都有明确规定,并进行严格管理。特别是实行多形式学习考核,加大平时成绩占比,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监督,取消毕业清考,实行重修课制度,增加了学生的学业挑战度,让“混文凭”的学生毕不了业。
  同时,学院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体现其人才培养特点。一是加强通识教育。除了一般工科高校都开设的基础课,该学院所有专业还都开设有两门必修课程——一门是《能源工程概论》,另要求每名学生从《经济学与管理学概论》和《创造学》两门课中必选一门,以助学生打下宽厚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注重应用型特色,即大幅增加实习实训和课程设计的比重。比如,一般来说,本科生大学期间需完成2个课程设计,但为使学生进一步增加对企业生产一线的了解,提高动手实践能力,该学院许多专业的本科生至少完成4个课程设计。
  “要真正让学生学到东西,不下功夫、不辛苦付出是不可能的。”7月13日记者采访时,山西能源学院尚未进入假期,仍在上班的常建忠坚定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和去年的考研学生中,该学院不少同学考取了北航、北理工等“985”高校的研究生。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也稳步提升,不少毕业生在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及我省大型国企就业。同时,作为全国惟一一所能源类本科院校,学院今年面向全国10个省份招生,去年有的省份录取分数线高出当地分数线100多分,在我省录取分数线也逐年提高。
  为人才培养铺路搭桥
  为给学生们创造更好的学习、实训条件,山西能源学院仔细谋划,自2016年升本以来,在专业建设、实习实训、产教融合等方面快速发展。
  “高校服务社会的切入点、培养人才的第一步,都是专业建设。3年多来,学院突出能源特色,提出了‘四个面向、一个针对’的专业建设方向,本科专业从原来的6个增加到了24个。”常建忠介绍说,“四个面向”是指面向山西节能环保、风电、光伏发电等产业,面向山西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开发与利用需要,面向山西能源转型和智能电网建设需求,面向山西重点培育的装备制造业,“一个针对”即针对能源企业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短缺的情况。围绕这一方向,目前该学院已建成能源动力类等六大专业群,基本实现了能源类企业从生产到管理的专业人才链培养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学院重点实验室、实训基地、研发中心建设也成效显著。比如,建设了具有较高水平、反映前沿应用技术特点的“能源环境工程与多相流实验室”,建成了1个能源动力与电力开放式实验实训综合学习平台,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是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实验室也在原有基础上又立项建设66个。截至目前,学院实验实习设备总值已达1亿多元。
  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步伐也密集稳健。去年7月,学院成功召开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推进会,省领导及教育厅、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就业局等部门领导、省内外80多家企业和省内20余所高中莅会。当天有36家企业与学院达成协议,并成为学院的校外实训基地。同时,学院还与晋煤集团、国新能源、浪潮集团、天津滨海迅腾集团等近100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各项合作正逐步深入。
  记者采访时,在山西能源学院校园西南角,一处围起来的工地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这是正在建设的产学研实践中心,是国家100个‘产教融合’工程项目之一。”常建忠介绍说,该项目总投资1.7亿余元,工程总建筑面积2.8万余平方米。
  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
  对高校来说,人才、师资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2016年以来,山西能源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赴北京、上海、西安等重点院校密集的城市进行人才招聘,引进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引进和招聘各类高素质人才60余名,同时通过特聘、外聘、兼职等举措,聘用学院急需的各类人才,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还高度重视科研,鼓励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同时2017年以来投入近百万元,启动实施了院级科研基金项目。去年共获批省级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省级青年基金项目7项,基本形成了教授、博士人人有项目,教师人人参与项目的科研工作局面。
  “本科期间最遗憾的是什么?”
  “没有跟着老师搞科研搞创新。”
  这一问答是今年全省大讨论期间,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在山西能源学院与师生交流时提到的。“黄达人教授长期跟踪多所重点院校毕业生,这是他听到的最多回答。”常建忠表示,为不给本科生留遗憾,目前学院正讨论并拟制定政策,鼓励本科生参与老师们的科研。“100多个省级、院级科研项目,一个项目3名至5名本科生参加,就会有三五百名或三五百人次本科生参与科研,能形成一定的规模和氛围。”
  “我们有责任把学生培养好、把学校办好。”常建忠是在2016年山西能源学院升本后,由省委任命为学院院长的,3年来,他与老教职工、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一起,亲身见证了校园的变化、学院的发展。“大家对学校有感情,都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如今,学院被列为山西省应用型本科试点院校、全国地方高校“产教融合”建设试点院校,一所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正在茁壮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6-06-06 15:15